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丰田-Mirai

超低价好车团购

日本氢能车不但已量产,还向国内输入技术!这下我们傻眼啦

2019年07月08日 12:27: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在6月底的G20大阪峰会,日本向全球展示了已经迈入量产阶段的氢能源燃料电池汽车——丰田MIRA。据悉这款售价折合人民币约46万元氢能车,最核心的部件"氢燃料电池"在日本已经成为一项成熟的技术。

null



距离日本展示MIRA没几天,近期,丰田汽车宣布将向中国汽车制造商一汽和苏州金龙提供氢燃料电池的关键部件。

当我们刚幡然醒悟,应该电动车、燃料电池汽车多条腿走路时,技术领先的丰田已经通过普及技术开始抢占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

丰田:合作有助燃料电池技术快速普及

据悉,丰田汽车当前正在努力推动这项技术,该公司认为在普及电动汽车的过程当中,氢燃料电池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其实从理论上来说,氢燃料电池汽车或许是"最理想的新能源解决方案"。

首先,通过电化学的方式,将氢和氧结合在一起,从而产生电力来驱动车辆的行驶。而在这个过程中,水是唯一的副产品,这种电池有助于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null



然后,加氢和加油在使用时一样的方便。据报道,日本丰田汽车即将量产的全球首款氢能源车MIRA,大约只用3分钟就可以加满5公斤的氢气燃料,加满一箱的价格大概在400元人民币,能够行驶的距离为600公里左右。

既然丰田汽车拥有那么厉害的技术,为什么要与国内的车企合作呢?

主要原因还在于新技术只有大力被大力推广,才能实现它的价值,而研究新技术的企业也才能从新技术中获利。

然而过去将近20年,除了丰田之外,另一家日本汽车公司本田、韩国汽车企业现代以及德国的戴姆勒,也一直在努力推广这项技术,不过由于氢燃料电池造价较高,而且缺乏基础设施,这些企业的努力收效甚微。

再加上各国发展方向不同,比如在国内过去10年主要政策在于推广纯电动汽车,要让氢燃料电池汽车迅速在全球推广普及,就必须加强与各国的企业之间的合作。

简单来说,只有丰田汽车一家搞氢燃料电池汽车,它也只能限于日本本土市场,而不可能将市场扩展到全球其他市场。

null



丰田汽车相信,与中国汽车制造商一汽和苏州金龙的合作,将有助于燃料电池技术在中国的快速普及。

反观:我国氢能源汽车尚处于起步阶段

虽然2019年,国内的新能源的发展战略,已经从过去重点扶持纯电动汽车,转向氢燃料电池汽车等多种方式并行,但是不可否认在此我国又与日本拉开了距离。

据悉,早在2014年就正式在日本本土上市发售,其最大续航里程达到了500公里。而按照丰田的计划2020年代初期,第二代丰田Mirai的续航里程有望从500km增长到700-750km。2025年之后,这个数字会增长至1000km。

null



而且丰田汽车正在向全球市场推展合作。据报道,在日本方面宣布丰田MIRAI将在日本量产之前,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欧洲委员会能源总局(ENER)和美国能源部(DOE)之间关于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未来合作的联合声明。三方将在未来通力合作研发、共享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

很明显,氢能源已经逐渐被"接受"了。

而对于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丰田也雄心勃勃。

null



据报道,此次丰田一汽集团和苏州金龙的合作,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会充当本地供应商的角色。

丰田官方对路透社表示,上海重塑能源科技将作为系统集成商,并开发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技术,中国汽车制造商可以使用这些技术来制造氢燃料电池巴士。

此外,丰田曾在2019年4月宣布,他们已经开始为中国商用车制造商北汽福田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供应燃料电池部件。

在日前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希望与更多的中国商用车企业进行合作,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的应用和普及。"

小编语

尽管如今的氢燃料电池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但无疑其具有广阔的前景。期待随着国家对其的发展重视,国内企业能够克服技术方面的难题,拥有领先和核心技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中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