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宝马-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7上8下 谁说档位少就是技不如人

2019年07月12日 13:18: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你可知道,一辆车成千上万个零部件里,哪一部分技术含量最高么?有人说是发动机,这是全车动力之源,技术含量必须高;有人说正在开发的自动驾驶系统,将来能够代替人工操作,绝对是尖端科技。不过,大家可能都忽略了,当中一位最重要的“隐藏”角色是——变速箱。

为什么说,变速箱才是汽车技术的尖峰之巅?从最终的功能上说,变速箱承担着改变传动比,扩大驱动轮扭矩、转速的任务;实现手段也不复杂,合理的编排组合适当的齿轮组,就能达成此目的。形式也各种各样,手动变速箱主要由齿轮和轴组成,通过不同的齿轮组合产生变速变矩;而AT自动变速箱是由液力变扭器、行星齿轮和液压操纵系统组成,通过变扭器和行星齿轮组来改变扭矩;目前效率最高的双离合变速箱,基本结构相当于将两套手动变速箱合二为一,两套离合器、两套齿轮组,并且由电脑自动控制离合与挡位,以此改变输出的扭矩和转速。

然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不要以为变速箱只是排列好几对齿轮就能完事,如何完成精密加工,如何设计基本结构,如何制定换挡策略,如何减低燃油消耗,如何满足动力性和驾驶性,如何保证质量稳定…… 真正要开发一套变速箱,尤其自动变速箱,是一项难度极高的挑战。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一般的汽车企业都能够自主研发、制造性能达标的发动机;然而为数不少的主机厂商,都没有办法自己设计、制造优秀的变速箱,甚至包括大名鼎鼎的宝马。从最小的1.5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到夸张的6.0L V12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宝马全线都能自主制造,你没办法不服气;然而,研发实力如此强大的宝马,却始终没有能力开发相应的变速箱,纵置8速AT变速箱一直需要由ZF供应,横置6速AT则由爱信提供,横置7速双离合变速箱需要由格特拉克支撑。也就是说,无论轿车、SUV、MPV、甚至跑车,宝马都需要专业的供应商提供变速箱。自动变速箱的技术含量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反过来说,如果一家车厂有能力为自家的新车配套自主研发的变速箱的话,那么这个品牌,必然是有着极其深厚的技术沉淀的。

奥迪正是如此。借由Q5L全新换代,奥迪也为之配套了全新的DL382 7速双离合变速箱。DL382双离合变速箱,究竟有啥核心“机密”?为什么奥迪愿意让这套只有7个挡位的双离合变速箱,取代之前8个挡位的AT自动变速箱?当中隐情,就此揭开!

说起DL382,就不得不说天津的大众变速箱工厂。这家工厂前后已经投产过DQ500、DQ380两款横置双离合变速箱,DL382则是首次引入国产的纵置双离合变速箱,计划产能每年24万部,随着更多奥迪纵置车型的引入,今后的产能还能大幅度增加。新一代Q5L、A6L、A4L,以及插电混动车型,均能匹配这套变速箱,可谓老少咸宜。

DL382为双离合模块的独立设置了冷却系统,从而大大提升了变速器的散热能力和稳定性;同时首次引入了可变压力电动油泵和气态储压罐,减少了变速箱内部阻力,提升传动效率,同样条件下,能比之前的8AT变速箱降低0.3L/100km油耗。

大众集团的双离合变速箱,一向是行业的标杆。这副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起步蠕行做得很自然,起步效率已经很高。D挡停车之后松开刹车,即使是陡坡起步,也丝毫不会后溜,然后轻微给点油,车子就淡定地往前走,使用起来让人安心。

这套新的双离合变速箱,还引入了带挡怠速滑行功能。和一般的怠速滑行不同,Q5L在怠速滑行的时候,挡位是没有摘掉的,只是离合器分离了而已。当驾驶者要刹车或者要加速时,离合器瞬间就会重新接合,丝毫没有顿挫感,既节省燃油,又保证驾驶体验,这显然是老款8AT变速箱,或者是宝马X5等竞争对手所采用的8AT变速箱所力不能及的。

当然,最大的争议还是集中在“7上8下”,7速取代了8速,普通消费者可能会感觉迷茫,这岂不明摆着减配了吗?当然,上一代8AT表现已经很优秀。不过,新一代Q5L表现更进一步。早期双离合的那些拉扯、闯动的现象,已经完全感受不到。很多人可能会特别迷信挡位数,好像8就意味着比7要高级1分。实际上,挡位数量仅仅是需要取舍的一个因素。

我们确实经历过一个“用挡位数衡量变速箱好坏”的时代。在20多年以前,市面大多数车只能使用3挡、4挡AT变速箱,当时更多的挡位就直接意味拥有更好的加速性能和动力输出平顺性,以及更低的油耗和更高的速度。但是,在汽车技术“温饱”、“过剩”的今天,挡位的多少不再是评定一辆车好坏的唯一依据了。

最终的标准,其实仍然很简单:第一,换挡平不平顺?第二,加速快不快?第三,燃油经济性好不好?事实上,在换挡平顺性、提速敏捷性、燃油经济性这三个评判变速箱优劣的最重要指标上,新一代的7速双离合,都要优胜于老一辈的8速AT自动变速箱。应该说,奥迪这款DL382新型变速箱双离合变速箱,完全体现了大众集团的技术积累,从双离合器模块的设计、冷却,到油路的全新设计,都走在变速箱技术潮流的前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X5
宝马X5
指导价:69.99-86.39万元
2.0T 3.0L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9.99-86.39
中大型SUV
2.0T 3.0L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