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昂科拉

超低价好车团购

全新昂科拉用排解了别克近忧,那远虑呢?

2019年07月17日 16:44: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从2018年开始的这一场寒流中,别克的危机逐渐显现。

在新裤子乐队、飞儿乐队和梁博的站台之下,全新一代别克昂科拉和昂科拉GX于7月11日在成都正式上市。现场有粉丝激动地表示,“懂得欣赏新裤子乐队的车企,我会为这辆车买单。”

从2012年,昂科拉以一句“年轻!就去SUV”开启国内合资小型SUV市场的序幕,到现在以全新车型解除七年之痒,昂科拉始终是一辆流淌着青春血液的SUV,且始终能够与年轻消费者痛快地进行对话。

null




此次除了全新一代昂科拉之外,一同上市的还有昂科拉GX,其中全新一代昂科拉定于小型SUV,指导售价为12.59-15.59万元;昂科拉GX则定位于紧凑型SUV,指导售价15.59-18.59万元。

而在昂科拉上市当天,远在1600公里之外的广州,东风本田旗下的XR-V也选择在同一天进行了上市。昂科拉与XR-V,一个是合资小型SUV市场的开拓者,一个是目前这一细分市场的领头羊,在整个SUV市场结束高增长,走向下行趋势的时候,都在试图以换代在这个年轻的战场赢回或守住控制权,同时为品牌解除忧虑,温暖寒冬。

昂科拉改变打法

null




时间回到2012年,尽管当时整个宏观经济处于低迷状态,但汽车消费已经呈现多样化和个性化消费特征。很多消费者在第一次购车或者换购汽车时,都将购车目标对准了SUV车型。

然而,当大多数车企都在以当时的中级SUV王者CR-V为对标对象,逐鹿城市中级SUV细分市场时,上汽通用别克却首开先河,避开以CR-V、途观等缠斗的主流竞争市场,将手伸向还处于市场软肋的小型SUV市场。作为市场的开拓者,昂科拉以一句“年轻,就去SUV”的品牌主张上市,以有态度的品牌标签,成功征服年轻的个性化消费市场,开辟出了全新的小型SUV细分市场。

null




昂科拉的上市,迅速引来了大量跟风者,在之后短短的一两年内,包括福特翼博、东风标致2008雪佛兰创酷北京现代ix25和广汽本田缤智东风本田XR-V等在内的车型加入了混战。

作为合资小型SUV市场的开拓者,昂科拉在一段时间内,成为许多年轻人“人生第一台SUV”的重要选项。而且更重要的是,昂科拉的到来,对于当时完全依靠轿车支撑销量的别克来说,可谓填补了其在国产SUV车型上的市场空白,甚至对于整个上汽通用来说,都缓解了SUV车型表现不佳的焦虑,彼时无论是别克昂科雷,还是雪佛兰科帕奇,又或是凯迪拉克SRX,都无法给上海通用的销量提升以有效助力。

昂科拉的上市,在当时日益残酷的竞争中取得了上佳的表现,它等待着昂科威的到来,为别克品牌的SUV计划进行了很好的铺垫。

null




但时过境迁,小型SUV市场的竞争已经刺刀见红,随着XR-V、缤智、丰田C-HR等车型的分别入市,这一细分市场已经由日系车型占据主导地位。再加上其后上市的昂科威,始终以“高半级”的市场策略来与途观、CR-V等进行竞争,导致在昂科威与昂科拉之间,留下了较大的空白,而这一空白,正是最近几年最火的紧凑级SUV区间。

于是在全新一代昂科拉换代之际,别克推出昂科拉GX这款车,对标逍客、探歌等车型,弥补紧凑级SUV市场空白,并与昂科拉形成家族矩阵,进一步拉长产品线。

随着全新一代昂科拉家族的到来,加上将于下半年推向市场的全新一代昂科雷,别克品牌将在今年实现从小型、紧凑型、中型到中大型SUV产品的全面布局。

远虑犹存

null




如果说2018年是整个汽车行业发展的拐点,那么对于别克来说,想必感触尤其深刻。

2018年全年,别克虽连续第三年销量突破100万辆,但相比2017年,这一数据却缩水了不少。好在,GL8、君威君越、昂科威等高端车型的销量占比近半,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别克销量走低的尴尬。

null




在过去的几年内,当德系与日系交替占据中国市场的风光之时,在美系的集体式溃败中,上汽通用几乎是唯一坚挺的存在,而别克则贡献了教科书级别的市场表现。从单一品牌来说,别克无论在销量或是影响力方面,几乎是仅次于大众位居第二的非豪华合资品牌。

但从2018年开始的这一场寒流中,别克的危机逐渐显现。

进入2019年后,别克的压力变得更大。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别克品牌共实现销量439,289辆,同比下滑15.1%,下滑幅度远高于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的9.3%的数据。

null




大约从2014年年底开始,为了拉开与雪佛兰之间的品牌差距,别克开始执行品牌上行策略,并相继推出多款新产品,包括昂科威、英朗、威朗等,并在之后将凯越这样的10万元以下低端车型进行雪藏,同时新增高端子品牌Avenir。

2016年上市的全新一代君越,定位从B级升级为B+级,杀入25-35万价格区间,作为一颗重要的战略棋子,全新君越开启了别克品牌向上提升的战略大幕。

 “复制豪华车打造品牌的模式,别克希望借此提升品牌高度和影响力,未来目标是对标奥迪品牌。”当时上汽通用内部人士透露别克正在攻克品牌向上难题。

null




当然,在不断调整产品线提速高端化的过程中,别克不可避免地付出了销量损失的代价。再加上过度依赖轿车产品,别克在持续多年的SUV热潮中,并未形成有竞争力的SUV战略布局。而自从别克在多款产品上更新三缸发动机后,几款此前的爆款走量产品或多或少销量受到了一些影响。

更重要的是,上汽通用三大品牌一直以来都是环环相扣,牵一发而动全身,尤其是在别克品牌向上的过程中,遭遇以激进的价格引擎重构“新豪华”的凯迪拉克。在外界看来,凯迪拉克以价格策略,一举带动销量跃升二线豪华品牌首位的同时,也牢牢堵住了别克向上走的路。

今年以来,ATS-L裸车价格已经进入20万元区间,导致君威承压;XTS终端价格已经下探至26万元以内,刚好成为新君越采购名单上的竞品车型;而XT5进入30万元以内区间,威胁着昂科威的销量。

null




今年上半年,别克旗下几款曾经销量支柱的车型,例如英朗和威朗,表现均出现大幅的波动,而昂科威则逐渐退出中级SUV市场的主流竞争。

上汽通用三大品牌中,上行中的别克注定与下探中的凯迪拉克形成互搏,但别克一旦发动价格战,则又会挤压到雪佛兰生存空间。这道三角关系题,注定难解。

“现在不是‘登高’的好时候,车市艰难时需要练好基本功,等到市场变好时才能跳得高。”7月11日,上汽通用汽车副总经理施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表示。

文/ 段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昂科拉
昂科拉
指导价:12.59-15.59万元
1.0T 1.3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59-15.59
小型SUV
1.0T 1.3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