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们要危险了?三大国企联合阿里腾讯苏宁,来一次联合绞杀?

2019年07月25日 09:13:01
分享到:

在去年有一段时间,坊间流传着一汽东风长安三家将合并,组成一个超大规模的中国品牌,以抱团之力在中国汽车市场获得一席之地,但是最后,三家合并没有如传言一样成真,但是即使这样,三家的合作还是启动了,这一次它们将目标瞄准了出行市场,也就是网约车业务,日前,一汽东风长安三家联合阿里、腾讯、苏宁等三家互联网公司,在南京发布了T3出行,并且宣布在2019年将首先进入南京、重庆、武汉、广州、杭州、天津等六座一线城市,到2020年覆盖绝大多数省会城市。那么三大国企联合国内互联网头部品牌的T3出行,对于中国网约车出行市场有什么样的影响?


null



我们知道,当前中国网约车的巨头级品牌就是滴滴了,即使滴滴在之前遭遇到了网约车安全风险,并且被无限期下架顺风车,但是收购了优步之后的滴滴,事实上在中国出行领域算是一个垄断级的品牌,尽管类似神州、首汽约车、易到用车也有一些市场份额,但是依然没有办法和滴滴抗衡。

从资产的规模来看,滴滴这样的网约车事实上是轻资产项目,也就是说,滴滴是平台性质的公司,所以本身固定资产有限,而且滴滴的用车基本都是私家车,所以滴滴的提成以及监管,相对来说是很难做到面面俱到的,就比如说安全,滴滴对于乘客的安全没有办法做到完全负责,原因很简单,个人车主良莠不齐,滴滴对于车主的约束仅限于在线监管,监管力度十分有限,所以对于这类轻资产出行平台来说,虽然对于资产的要求不高,但是整体来说,各种各样的风险却更高。


null



对于T3这样的出行而言,毫无疑问,一定是重资产开道,这和T3的注册资本是多少没有多大关系,而是要看这些厂商和品牌的后期投入到底有多大的延续性。毫无疑问,对于三大国产厂商一汽东风长安而言,自己本来就在造车,在一定程度上自产自销,本身也能节省不少的开支,而且厂商做出行平台,车辆的运营需要的司机应该会来自招募,那么从本质上来讲,对于运营司机的整体考量是要比滴滴等轻资产平台方便的多。


null



之前滴滴的运行过程中,虽然引入了录音、人脸识别等监测手段,但是对于滴滴这样的轻资产平台来说,显然是没有能力为超过2100万的滴滴用车装上摄像头等监控设备,而且很多司机本身并非职业司机,所以很多车主也不愿意给自己的试驾车装上这么一个玩意儿,这对于自身和家人在日常的驾驶过程中,对于隐私性也是一个挑战,所以直到现在为止,滴滴在车内安装摄像头本身就不太现实。


null



对于T3这样的重资产平台来说,车辆本身由厂商推出或者定制,而且车辆的用途也是固定的,所以车辆在出厂的时候,就可以内置摄像头等监控设备,我们知道,T3引入了阿里、腾讯这样的超级互联网巨头,对于大数据、在线数据传输等方面的贡献将是颠覆性的,随着5G技术的引入,其实T3在安全监管、车辆管控方面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


null



所以,现在看来,T3云集了一汽东风长安三大巨头级汽车国企集团以及阿里、腾讯、苏宁这样的巨头级互联网品牌,哪一个都不是吃素的,而且T3玩的就是差异化竞争,随着中国汽车产业逐渐进入调整期和低迷期,出行领域的发展前景是非常明朗的,而T3的重资产优势相比于滴滴等在线监管和抽成运营,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当然这也是目前中国出行领域的一个发展方向,对于滴滴这样的互联网约车平台来说,重资产对手的空降对于这些品牌将压力山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