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RAV4荣放

超低价好车团购

对标欧版RAV4却青出于蓝,风光580Pro告诉你啥叫“中国智造”

2019年07月27日 11:40: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风光580,也许你不能再熟悉,也许你从未了解过,但有一个不争的事实:它上市3年时间累积销量近50万辆。如果坊间列出个中国品牌SUV的“神车TOP10”榜单,它肯定赫赫在列。


null


 它在二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受欢迎程度远超我意料,不过可惜的是我从未试驾过这款“神车”,它的好真没法get到。


null


但现在风光580家族有了新成员:风光580Pro,一款对标欧版丰田RAV4底盘的全新车型。我在海拔四千多米的新都桥开了一整天,终于理解了“神车”的魔力:这,就是中国智造。


对标欧版丰田RAV4底盘,它怎么做到的青出于蓝?


null


不可否认,丰田RAV4是一个标杆。它不仅是城市型SUV的鼻祖,更是一款经典耐用的产品。风光580Pro选择对标欧版RAV4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但如果只是简单的对标,那不免差点意思。毕竟欧版丰田RAV4虽好,但真的适合中国路况吗?真的对中国消费者的胃口吗?也不尽然。


null

 

作为中国品牌,风光和其他中国品牌一样,最大的优势就是更懂中国消费者,所以在底盘的配置和调校上,它们也更懂得中国消费者想要什么样的。


同级主流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形式只是好的驾乘感受的基础,但针对这套成熟的底盘系统做出的10余项优化才是它青出于蓝的核心所在。


null


风光580Pro使用了同级车型罕见的AR万向节和三代轴承,而且全部都是进口零部件;


null

 

同时,双通道减震器、后副车架与车身采用双层四柔性衬套连接、转向器柔性衬套连接等多柔性连接设计,令路噪更小、同时保留了清晰的路感传递;


斜置式安装在副车架上的减震器,不仅能让出更大的乘坐空间,而且在经过副车架衬套隔离后,能最大化地避免路面的震动传递进车厢内。


null

 

这些功底平时在咱们路况良好的一二线城市不容易被察觉,但到了路况复杂高低起伏的川西,走在川藏线的318省道上,所有的用心全都被放大。


为了感受青出于蓝的差异,我特意申请开了一会RAV4,相近路况下风光580Pro确实在路感传递、车内滤震性和乘坐舒适性上都有着更好的表现。


null


要知道风光580Pro的主要受众群体都集中在二三四五线城市,所以在复杂路况下的驾驶表现必须被照顾全面。为用户多考虑,用户才会青睐你。


不必用一次叫一次的语音交互:谁说10万级SUV不能享受智能生活了?


这两年在中国品牌SUV上见到智能化配置并不稀奇,毕竟中国在这方面的能力已经足够强大,但如果你只需要说一次“你好XX”,就能无限地跟它输出语音指令,它还能有条不紊地完成每一项操作,你信吗?


null

 

这次风光580Pro上我个人认为最大的亮点就是这个4.0版本的超级智能网联系统了,它搭载了科大讯飞飞鱼OS 2.0 AI驾驶系统,是目前在同级别车中首次搭载该系统。你就说一次“你好小风”就可以了,然后什么听周杰伦的歌、导航去贡嘎雪山、查查附近的加油站...你只管说,它能挨个听下来并且执行命令。


null

 

我试过那么多所谓的智能交互系统,不管是进口的、合资的还是中国品牌的汽车,从没有过这种感受。从使用体验上来说,它进一步智能化了,我不需要等它反应就能一口气交代完我想要做的事,如果说其他的智能交互系统更像机器人的话,这个多次交互的系统就更像个严谨的小秘书,它只需要适应你就好了,你不需要适应它。


null

 

而从技术角度来讲,这和其他的智能交互系统已经形成了一个大的迭代。它更深入地贯彻了新四化里的智能化表达,让我们这些用车的人更能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利好了,而不是逐渐适应它的过程。


关键是这套系统还搭载在一块15.6英寸的中控大屏上,你需要的各种功能会更直观地展现出来,主驾驶和副驾驶还能分屏操作,互不耽误,这种程度的智能交互系统出现在10万级别的中型SUV上,你不敢信,但它敢给。


1.5T+CVT,不给你诟病它的机会


null

 

风光580Pro的动力总成依旧值得一说,即使它在上述功能面前显得没那么耀眼。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搭配CVT变速箱在我看来是最合适它的搭配了,还比风光580的数据更好。


同级别车型里,你随便一翻,10个里有8个配的双离合变速箱。诚然,双离合变速箱的成本优势不小,但作为极其亲民的产品,更平顺的动力输出和更可靠的质量保障我想车主们看得更重些。


null

 

因为作为主打居家的中型SUV,它不需要承载过大的扭矩,虽说动力肯定不能差但你毕竟不是小钢炮,日常代步只要不会没劲就行。所以CVT变速箱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它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80马力、最大扭矩270牛米的输出数据并不难看,并且小惯量涡轮保证它的最大扭矩从1500转就开始输出,这个扭矩平台可以一直持续到4000转。


null

 

宽泛的扭矩平台能够保证在像新都桥这种连续高低起伏的路面下,车辆还能保证充足的动力,也不会像AT或者双离合变速箱似的在升档和降档间犹豫不决。它的普适性更强,不管你是在高原还是沿海城市,都不会有过大的驾驶感受差异。


null


而在消费者情感层面,它“巧妙”地避开了“三缸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箱”这两个敏感区域。是的,它就是不给你诟病的机会。


要主流不要过度潮流,毕竟实用才是它的硬通货


null

 

其实从产品规划上,风光580Pro的产品经理想得很明白,“年轻化”这个词现在只要是个新车都在提,但对于这种最最主流的中型家用SUV来说,年轻化需要,但不是第一顺位。尤其是在10万区间的消费者,它们对价格、对实用性的敏感度远大于对潮流设计的新鲜感。


null


所以你可以看到,风光580Pro相对风光580有变化,但没把力气都用在这上面。它换了新的中网,换了新的矩阵式LED大灯和尾灯组,内饰有所改变,除此之外其实并无二致。


null

 

这样的改动虽不至于惊天动地,但最起码不会让车主觉得OUT,这就够了。


null


但在空间布局上,它比风光580动了更多心思。除了常规的5+2的7座版本外,它还配有5座和6座版车型,给到消费者更多的选择。它的第二排座椅支持前后调节和靠背俯仰调节。


null

 

要是第三排坐人,第二排可以调到合适位置;要是第三排不坐人,第三排座椅可以放平,第二排座椅移到最靠后位置,腿部空间也不需要几拳几指来衡量。


null

 

当然,它在空间上也不是尽善尽美,前排储物空间的规划还是有进步的空间,我更希望给到两个杯架,把点烟器的位置挪到档把前方的储物格里,并且把储物格做得更深。这样才不会让我杂七杂八的物品晃荡出来。


最后说两句:


null


今年车圈流行玩“Pro”、“Plus”,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这无可厚非,但其中的含金量却不一而同。风光580Pro虽然也是风光580家族的车型,但却用了完全不同的底盘,并不是改改外观加点配置的“换壳车”。


null


这个级别消费者对于价格是极其敏感的,也许差价5000块就是截然不同的两种选择。现在风光580和风光580Pro的组合,也自然给了不同需求消费者更精准化的产品供给。而单就产品本身而言,对标RAV4底盘的PLUS版+越级的中国智造,将会是它不可替代的撒手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丰田RAV4
丰田RAV4
指导价:17.68-26.3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68-26.38
紧凑型SUV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