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天上班,打滴滴和自己开车能差多少钱?

2019年07月31日 10:24:03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就在前一阵,滴滴出行上调了北京市滴滴网约车的价格。起步价要比之前贵了1块,各时段里程费也有所调整。

null


不少经常打快车的网友在涨价之后表示:“虽然起步价只涨了1块钱但是感觉贵了好多啊!”既然如此,涨价之后打快车上下班究竟还值不值?广大老百姓究竟该选择滴滴通勤,还是自驾通勤呢?本文将通过实际计算为大家揭晓这个百年谜团!

PS:由于那些能消费得起30万往上车型的人,基本就不会考虑打车值不值这个问题了。所以本文以15万元车型为例,并以10年使用寿命为前提来进行计算。

null


根据上表来看,如果买一台15万的轿车,每年要折旧1.2万元,算上保险5000元,两次保养2000元,12个月停车+洗车5000元,一年下来的总花费为2.4万元,平均到每天约为65.8元。

不过,由于10年之后这台车的残值还剩3万元,所以为了更客观地计算使用成本,我们可以把3万残值以每年3000元,也就是每天8.2元的价格“折”回使用成本中,从而降低使用成本,并最终得出以下使用成本数据。

null


由于滴滴针对各个城市的定价有所不同,因此我分别调查了多个一、二、三线城市,计算出了不同通勤公里数的快车每日、每年花销,并与开车的花销进行了对比。

计算公式:所在城市起步价+里程费*公里数+时长费*全程时长(+远途费)=最终价格

null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二线城市通勤里程≤20km以及三线城市通勤≤50km的打快车费用竟然要比自己开车更低。

此外,由于买车的人一次性就将15万花了出去,而打车的人则可以把买车那15万作为本金购买理财产品,以5%的利息计算,每年还可以额外获得7500元的利润。所以我们在上表打快车价格的基础上减去7500元后,便得出了以下价格。

null


通过减去7500块利息收入可以得出,如果你在三线城市工作,那打车通勤都会比开车更具性价比。同时,考虑到存入理财产品中的15万块本金,在10年之后依然是属于你的,所上表中的蓝色金额所对应的使用条件,也就是一线城市≤20km,以及二线城市≤50km通勤距离的条件,打滴滴也是不错的选择。

同时,打滴滴还会为你增加上下班途中的休息时间,相当于变相请了一位司机!这样来看,对于不喜欢驾驶的人而言,打滴滴的性价比就更高了。

null


通过以上数据,相信你一定搞清了自己日常最具性价比的上班通勤方式。其实,所有选择都和找对象一样,没有对与错,只有适合不适合。

如果你是一个除工作以外,日常外出活动十分频繁的人,那还是果断买车吧,毕竟出行自由度会大大提高。但据我观察,不少来一、二线城市打工的人,早就在工作之余丢失了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