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报废车与二手车交易活跃,成拉动中国车市回暖的希望?

2019年08月01日 15:17: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注: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阿贵看车”,切勿侵权

6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76.6万辆,同比增长4.9%,环比增长11.6%,上半年累计销量达995.4万辆,同比下降9.3%。虽说终结了中国车市的连续11个月的下滑,可是中国车市依然陷于水深火热之中。

null

可以说现在无法明确中国车市的“寒冬”还将持续多久,也无法预知中国车市何时能回暖?但是很显然,中国车市进入了一个阶段性的调整期……

null

止跌是“假象”,用数据现身说法!

从近处看,从2018年7月份开始中国车市已连续11个月在下行通道上渐行渐远,目前尚没有能够止住下行趋势的政策和办法。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6月汽车消费指数为41.2,消费需求有所下降。虽然说6月销量同比有所提高,似乎终结了车市持续下行的趋势,可所有人都知道这是因为国五车型的大规模降价促销而出现了车市回暖的“假象”。据了解,7月的车市与炎热的夏天相反,是一阵透心凉,多数经销商称7月份的到店量与交易下滑明显,甚至腰斩,保守估计7月销量将出现同比两位数的负增长。

null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0.4%,环比下降3.6个百分点,同比下降8.8个百分点。从数据上看,6月销量尽管有所增长,但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仍然位于警戒线之上。自2018年以来,库存预警指数已连续18个月在荣枯线之上。截至6月底,中国汽车保有量达2.5亿辆,占机动车总量的74.58%,其中私家车保有量达1.98亿辆。2019年上半年汽车新注册登记1242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39万辆。而且在6月抢闸透支体力之后,接下来又面临国六新车青黄不接,中国车市下半场抢夺战将更加激烈。

null

放远点看,自1990年以来连续增长了28年的中国车市,增长势头在2018年戛然而止,且首次出现了负增长。从今年上半年销量来看(乘联会数据),同比增长的品牌仅为少数,哪怕是车市前三的南北大众上汽通用,除了一汽-大众微跌0.3%,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均出现10%左右的跌幅。而中国自主品牌销量前五的吉利上汽通用五菱长城长安、广汽传祺,也仅长城略增长4%,其他跌幅都超过10%,最高者跌幅达26.1%。

null

更有甚者如:2016年销量逼近100万辆的长安福特今年上半年仅销量暴跌至7.5万辆,同比下滑67%;而2017年销量超过70万的神龙(含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今年上半年销量仅为6.3万辆,同比下滑60.05%……

null

向左还是向右,中国车市大洗牌?

众所周知,无论什么行业都脱离不开经济大势。21世纪的前十年,GDP从8%左右增长至顶峰的15%,车市一度增长至25%左右。然而随着股市从2015年的5200点一路下跌到现在的2800点,最低跌破2100点(仅2018年沪深两市市值缩水就达14.46万亿,中国股民人均亏损9.9万),延缓或暂时放弃购车已成许多人不得已的选择。同时,最被中国人看好的房市,在限贷、限购等相关政策的干预下“稳字当头”,“接盘侠”已成为普遍现象。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手中没有太多的现金和可期升值的货币,那么大多数人还是会优先考虑买房,买车就只能暂时延缓了。

null

这一点从近几年车市的增长来看也可见一斑,2016-2017年GDP保持在7%左右,车市的增长则保持在5%左右;2018年经济出现下行,车市也迎来了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在车市负增长的大势下,车市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现象,强者恒强,弱者愈出,甚至被淘汰或接近被淘汰出局。从典型看大势:

2018年4月,一汽夏利巨亏16亿元,正式停产。

2018年6月,菲亚特宣布在中国和北美市场全面停售旗下菲亚特品牌车型,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2018年7月,长安铃木1块钱卖给长安铃木汽车退出中国市场。

null

2018年11月,因为《爸爸去哪儿》大火的东风英菲尼迪裁员20%,公关部门仅剩2人维持日常运营。

2019年4月,东风雷诺低于500辆,东风裕隆销量则不足三位数。

2019年6月至今,华泰汽车、长江汽车等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纷纷出现拖欠工资情况……

null

当然,阿贵看车从来都是从两面看问题的。在车市“寒冬”下,我们也看到了希望与曙光。不计算新增用户和出口,仅二手车和报废车两大类就能新增超过2000万的刚需。2018年中国二手车成交量达到1382万辆,同比增长13%;2019年上半年二手车和新车登记比例达0.94:1,较去年同期0.74:1的比例明显提高。目前每年报废汽车近1000万辆,两者叠加可以腾出巨大的市场空间。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基于中国人口红利的公共出行业务更是中国车市的最后一块蛋糕,这从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广汽等大型汽车集团纷纷出手抢占便可见一斑。

null

然而,机会并不是均分给每个品牌的,尤其对于小微汽车品牌及造车新势力来说,未来的一两年将是他们被洗牌或淘汰的时期。可以肯定,中国车市将正式进入一个调整期,“寒冬”也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随着经济的复苏与车市洗牌的深入,中国车市将迎来新的发展。这个过程也许需要一年,或许会更长一些时间……

/*图片来源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