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家:提高停车费、油费治理拥堵!车主:还让不让活了?

2019年08月03日 02:41:01
分享到:

据公安部统计,2018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3172万辆,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27亿辆,其中汽车2.4亿辆,小型载客汽车首次突破2亿辆;机动车驾驶人突破4亿人,达4.09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3.69亿人。

汽车数量不断增加加剧了城市的交通压力

交通拥堵给车主出行带来了诸多烦恼

特别像是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大城市

只要是在上下班高峰期

道路上的车堵得一塌糊涂

不是在堵车,就是在堵车的路上

交通拥堵问题成为了各大城市的一个难题

于是纷纷推出了限购、限行、限号等治堵措施

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随着各大限行限购政策的实施,近年来,汽车消费市场持续进入了低迷状态。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出现了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整体下滑趋势今年仍在延续并不断加剧。

为助力汽车产业发展,今年以来,国家及地区纷纷推出促进消费政策,拉动汽车消费。

5月28日,广东省发布了《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其中提到放宽广州、深圳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省内其他城市不得再出台汽车限购政策。

6月初,政策进一步加码。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

该方案提出,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该方案同时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正当大家都在为限购限行政策的放松欢呼的时候,有人担心会加剧城市交通拥堵的压力。面对这种情况,有些专家要坐不住出来搞事情了。

专家们普遍认为:拥堵问题主要是用车成本太低,为避免车辆增长加大城市交通压力,应提高用车成本,来降低车辆的使用频率。

深圳某位专家提出:“应该提高用车的成本,包括停车费,燃油费,通过提高成本的方式来完善管理手段”

北京某位专家则是认为:“新能源车也会造成拥堵,不仅不能对新能源车进行取消限行、限购,还要全面提高用车成本等经济杠杆原理的手段来解决拥堵情况”

专家们这些建议一出来,网友们瞬间炸开了锅。

专家们的这些提议引来了网友一片声讨。有网友直呼:这样做直接剥夺了低收入者的用车权利。

更有激进网友称:别卖车了,也别造车了,所有汽车制造厂关门就解决了。

如今油价本就居高不下,车主们出行成本原本就是笔不小的开销。现在还要增加停车费用,车子就变成了开不开都是一个巨大的开支项了,那么车子不仅不再便捷反倒成为了累赘了?

通过提高停车费、燃油费等来提高用车成本,在本来就不低的用车成本基础上,对车主们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而且车子本就是为了方便出行,提高生活品质的,这样做汽车是不是失去了其本身存在的意义了呢?

那么提高用车成本这项措施就真的是百害而无一益了吗?其实很早之前其他国家就实行了收取拥堵费,提高用车成本来缓解拥堵压力,效果还是很显著的。

伦敦

英国伦敦和瑞典斯德哥尔摩,于2003年和2007年先后开始对市中心的车辆征收"道路拥堵费"。伦敦对进入市中心的小车征收道路拥堵费后,每天进入市中心的小汽车减少20%~30%,公交车因此较以前提速25%。

纽约

交通拥堵是纽约的一个严重问题,据估计每年因此给该市造成约2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纽约市定于2020年12月31日以后开始征收拥堵费。每年可以筹集大约10亿美元 ,这些资金可用于改善纽约陈旧不堪的地系统。

新加坡

新加坡1975年起在市中心6平方公里的控制区域,对进入的车辆每天收费3新元的"道路拥堵费",公交车除外。

小编有话说

从理性的角度来看,短期提升用车成本,是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汽车的使用频率,缓解下交通压力,但这种办法是否太过于草率了?是否有充分顾及到大部分老百姓的经济利益呢?而且用车成本提高,这只是对一部分经济水平较低的车主有限制作用,对那些收入较高的车主来说,并不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这是否有欠公平呢?

其实通过提高用车成本来缓解交通拥堵压力这种办法也不全然不可行,但治标不治本。前提是要保证完善便捷高效畅通的公共交通体系,不然上下班高峰挤不上公交、地铁限流、夏天没有空调......先优化内部体系再提外部辅助方案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