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君威

超低价好车团购

从彻底释放你的左脚开始 中国B级车市20年剧变 | B级车民主化(一)

2019年08月03日 12:22:01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导语

B级车市场的不断演变,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最为直观的感受则是,彻底释放了右脚,让驾驶更为便捷。

就在上个月,我司的花总购入了一台神车思域,引得众同事瞠目结舌,因为那是一台MT版本车型,俗称手挡。

在连部分出租车都换上了AT变速箱的当下,手动挡车型显然是一个特殊物种,也只有驾驶狂热爱好者才会视为珍宝。

诚如我的同事老罗所言,手持C1驾照二十载,万万没想到,最后一次摸手动挡车型还是在驾校。而在二十年前的街头,满大街飞驰的私家车,百分之九十都是标配5MT的桑塔纳。

中国车市高速发展20年至今,产品的种类得到空前繁荣,最感统深受的是,以往只有精英阶级可以享有的B级车成为了普通老百姓触手可及的大众消费品。而若从技术视角去审视,则是手动挡车型的逐渐消亡,尤其是在传统B级车市场,早已难寻MT车型的身影。

二十年前后,B级车市场的受众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于此同时,手动挡车型的簇拥者也发生了改变。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也促使我们不禁回首,近二十年里,家用车技术对于人们的生活产生了哪些的改变。

01

属于“老三样”的记忆

上世纪90年代,中国私家车市场刚起步,早期进入中国市场的大众和神龙两家公司凭借桑塔纳、捷达、富康三款车打开了国人对汽车的认知,被称为“老三样”。

1987年上汽大众引进了桑塔纳车型,很快就成为了公务用车。到了90年代中期,汽车市场初步升温,桑塔纳又成了私家车的首选,可以说是身份的象征。1.8L动力搭配当时来说稳扎稳打的底盘,皮实耐用。

1991年,一汽大众引进海外捷达A2组装,本着市场换技术的初衷,捷达的历代车型中实现了不少国内第一,比如第一个装配安全气囊、电子防盗等等,还有国内的第一个60万公里无大修记录也是捷达创造的,可见大众在中国市场奠定的口碑并非空穴来风。

1992年,富康引入中国市场,从此开启了中国两厢车的先河,线条笔直的掀背车的造型放在今日依旧很有设计感。

在90年代初,市场上的品类并不多,以桑塔纳、捷达、富康为代表的国产车以亲民的价格,得以驶入百姓家中。而当时标配的动力总成,也多是自然吸气发动机+手动变速箱组合。即便是以进口身份来到国内,售价不菲的丰田佳美,也仅仅配备了一台4速自动变速箱。

02

新时代里的“新三样”

随着中国加入WTO,更多车企进军国内抢占市场,时过境迁,昔日德系车的霸主地位,被售价更亲民的美韩系车所替代,而这其中,还有昙花一现的自主品牌车型。

步入2000年后,福美来、伊兰特和凯越以亲民的价格,以及丰富的配置,迅速得到老百姓的青睐,于是车市流行起了“新三样”。

刚刚离开马自达海马虽然错失了马3和马6两款车,但凭借先前的合资技术积累,第二代福美来迅速走红。原因就是其过硬的产品力,原装进口的马自达发动机、E-CVT无级变速箱、E-GAS电子油门等等越级配置,性价比极高,也让福美来成为当时闯入轿车销量前十的唯一自主车型。

我们所熟知的北现伊兰特,其实是从第三代车型演变而来。截止到2009年,在中国市场中销量一度突破70万辆。在当时的消费者眼里,以伊兰特为代表的韩系车,普遍在配置上比较大方。

动力方面,国内投产的伊兰特提供有两种发动机,1.6L和1.8L,匹配4速自动和5速手动变速箱,悬挂系统为前麦弗逊+后双连杆的配置。

2002年,通用向中国市场引入了出自韩国大宇的Lacetti车型,也是我们熟知的凯越。除了传统的三厢版车型,凯越还有两厢HRV车型可供选择。动力方面,则拥有1.6L和1.8L两款车型可选,分别匹配5挡手动变速箱和5挡自动变速箱。

从90年代初的“老三样“,到千禧年的”新三样“,中国汽车市场的品类得到极大的改善,这其中数动力总成的迭代最快,伊兰特、凯越、福美来上均开始配备4速自动变速箱。

03

涡轮发动机的强势来袭

较20年前而言,当下中国车市最大的改变之一,莫属于涡轮增压车型的大量普及。

国内消费者广泛的接触涡轮增压技术还要追溯到1996年,当时一汽-大众针对国内市场推出了奥迪200,它的出现可以说是国内汽车行业走向涡轮增压时代的开始。

这就是在国内知名度非常高的型号为EA113的1.8T发动机,除了奥迪200和后来国产的奥迪A6使用外,上海大众也将这款发动机推广至今。从帕萨特B5到现在的帕萨特新领域,这款1.8T发动机一直是该车系的主力。

同时期,其他车企也意识到了涡轮增压发动机,在燃油经济性和动力输出上的优势。上汽通用便在旗下别克雪佛兰两个品牌推出了涡轮增压发动机。但较大众而言,其他品牌在涡轮化的普及上依旧非常薄弱,在全系车型中涡轮的占比非常低。

值得一提的,在2007年,华晨1.8T发动机面世,标志着自主品牌第一台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诞生。

在传统B级车市场中,自然吸气发动机逐渐被涡轮增压机型所取代,其中2.0T成为标准排量配置。比如,大众旗下的传统B级车型,迈腾、帕萨特。同时期,别克君威、君越,以及蒙迪欧致胜为代表的美系车也步入涡轮阵营。

非常有趣的是,2012年,一直坚持使用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宝马,在全新一代3系上推出了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以取代经典的直列6缸发动机。看来,一个多年坚持传统的品牌,为了市场发展也无法不做出变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君威
君威
指导价:15.98-24.98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5.98-24.98
中型车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