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奥迪-Q5L

超低价好车团购

豪华车逆势上扬背后的酸楚:一代年轻人被榨干,大多数人依然贫困

2019年08月09日 09:32:01
分享到:

2019年上半年对于中国车市而言,可能是多少年以来最难以言说的半年,整个中国车市低迷,绝大多数品牌都出现了销量下滑,包括大多数的合资品牌和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更加严重的是,之前被市场和资本看好的新能源汽车造车公司们在这半年以各种形式上演着“爆雷”“断臂求生”的悲壮戏份,可以说整个2019年上半年,中国汽车行业整体都是在一个极度压抑的气氛中度过的,而且令人忧心的是,整个中国车市在下半年似乎也并没有转好的迹象,或者说难以找到复苏的理由,所以今年的中国车市,将成为这些年中国汽车发展的一个新的分水岭,有很多汽车品牌将被迫出局,而这样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了。


null


但是整体归整体,还是有一些例外的情况发生,整个自主品牌一片哀鸿,合资品牌大多数品牌销量下滑,日系品牌三强丰田本田日产的销量逆势上扬;零零总总的数据汇总中,我们看到,上半年,我国汽车销售1232.3万辆,同比下滑12.4%。但豪华品牌反倒维持着逆势上涨的趋势,上半年豪华品牌整体销量超过140万辆,同比增长7.2%,跑赢整个车市大盘。那么这就有一个问题产生了,为什么整个中国车市几乎快要沉底了,但是豪华车市场的销量却依然能保持正向增长。


null


我们相信很多朋友一定会提到一个因素,就是豪华品牌的大降价,的确,上半年,中国豪华车市场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降价大潮,15万的凯迪拉克ATS-L奥迪Q5L的起售价跌破30万,这些零零总总的大降价消息,事实上反映了豪华品牌们面对市场低迷期的态度,让利求生,让品牌和经销商体系能够平安过冬,等到市场转好的时候,依然有很多的机会能够让这些豪华品牌大展拳脚!


null


但是在我们看来,研究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销量为什么能够逆势上扬,倒不如研究一下大众化品牌为何几乎一夜之间沉底,有了对比,就有了答案!其实从本质上来讲,“适龄”购车人群越来越少才是主因,原因很简单,从1995年之后,0—14岁的人口规模逐年减少。那么大家可以算一算,现在是2019年,1995年0—14岁的儿童现在多少岁?是不是正好是24岁—38岁之间,正是中国汽车消费的主要群体—中青年?所以这个年龄段的人口减少,整个中国车市的消费者基数本身就减少了,所以未来中国车市在销量上维持低位运行,基本上已经成为既成事实了。


null


这个年龄段的人有一个什么样的共同特点?其实不说大家都明白,这个年龄段的人们承受着高房价、高消费支出,子女的抚养教育、年迈父母的抚养等,况且这个年龄段的人大多都是独生子女,所以一对夫妇的整体 消费压力是非常大的,而且住房这样的刚需消费泡沫越来越大,不仅吸走了这部分人的积蓄,而且还透支了未来,所以其实当前的中国汽车市场低迷,本质上已经跳出了汽车市场本身,而是整个经济低迷和泡沫经济持续增加的必然结果。


null



null


对于豪华车的潜在消费群体,虽然现在购买豪华车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但是整个中国豪华车市场主力人群还是中年以上群体,这部分要么事业有成,要么度过了艰难的人生阶段,小孩成家,留给自己的自由资金越来越多,所以这部分人的消费能力一下就上来了。

当然在我们看来,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持续增加和大众化品牌市场的低迷,其实也反映了另一个社会和经济学现象,那就是大多数人依然处在类似拿死工资和绩效的传统收入结构时代,所以经济萧条加上上述提到的整体情况时,大宗购买力一定会持续下降;而从事新兴产业的少数人,在当今依然可以成为很快富起来的那一小部分人,比如互联网相关、人工智能等领域,只要有技术积累和新兴的商业模式,都能很快完成融资上市,然后批量生产亿万富豪,所以这样的人口收入结构变动,也是豪华车市场持续增长的原因之一,说的直白一点,大众化品牌销量持续下滑,就是大多数收入相对稳定却赶不上通货膨胀、经济下滑的脚步。


null


所以,看完上面的阐述,大家对于豪华车市场的增长,是不是有了新的理解了呢?我们没有提到行业本身,只是从消费者群体、收入结构、人口结构方面分析了整个中国汽车市场面临的环境,因此我们接着汽车行业本身的变化,我们也想说,中国的整个经济发展水平依然处在传统时代,大多数的人口依然处在低收入、贫困金字塔的最底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奥迪Q5L
奥迪Q5L
指导价:39.75-48.8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9.75-48.88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