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央企国企民企三方首合资 新江铃能否成为混改样本

2019年08月16日 16:30: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8月16日,江铃集团、长安汽车、爱驰汽车三方举行“江铃集团·长安汽车·爱驰汽车合资合作发布仪式”,宣布江铃控股混改成立。据汽势Auto-First了解,目前三方已经完成了对江铃控股的工商变更,新江铃控股由爱驰汽车、江铃集团、长安汽车以50%:25%:25%的股比重组而成。新江铃控股总裁由爱驰汽车联席总裁徐骏担任。


江铃控股混改成立,是目前中国汽车行业中唯一一例央企、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案例,对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起到良好的行业示范作用,有可能成为今后国有企业改革的新样本。


据了解,为顺应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以及国家政策走向,江铃集团、长安汽车、爱驰汽车三方达成了关于江铃控股的合资合作协议,江铃集团与长安汽车分别出让25%的股份,共计50%,受让给造车新势力爱驰汽车,并于7月26日完成了对新江铃控股的工商变更。根据协议,爱驰汽车将于2020年6月3日前,完成货币出资,共计10亿元人民币。由此,持有新江铃50%股份的爱驰获得了梦寐以求的新能源造车资质。

null


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付强表示,混改后的新江铃控股将形成爱驰与陆风双品牌、双制造基地驱动的格局。爱驰品牌和陆风品牌将形成覆盖主要国内外市场的完整品牌矩阵;在制造体系上,南昌、上饶两大生产基地与包含燃油、混合动力、纯电动在内的三大平台。

江铃已经对旗下双品牌进行了定位:陆风品牌定位中低端用户人群,研发机构在南昌总部,产品覆盖传统车和新能源车型,生产基地在南昌;爱驰品牌定位中高端用户人群,研发机构在爱驰汽车(上海),专注新能源车型的研发,生产基地在上饶。双方在研、产、供、销等方面的资源将完全开放、共享共用,实现优势互补,目标形成合力,实现企业快速和持续发展。

据了解,作为此次合资合作最大的受益方,除了获得新能源造车资质外,爱驰还将获得陆风目前拥有的三四五线市场。目前,爱驰推出的U5、U7两款产品,主打一二线城市。但随着中国电动化大趋势的到来,未来三四五线城市也是新能源不容忽视的“潜力市场”。“未来我们会实现陆风的电动化,顺应市场从燃油车向新能源的切换的趋势。”在付强看来,陆风将会成为爱驰在三四五线市场的重要补充。

null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江铃控股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聚焦SUV领域的汽车企业,但其产品一直在三四线市场,很难实现品牌突破。江铃控股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改革重组,能够有效推动江铃控股全面改革创新,实现企业快速发展。

对于近两年发展举步维艰的长安汽车来说,引入爱驰汽车的战略投资后,更利于其集中力量聚焦主营业务。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在发布仪式上表示:“本次三方的开放式合作正是“第三次创新创业”的又一重要成果。三方重组后的合资公司,也将为新时代下中国汽车企业在深化国企改革、产业合作方面,提供先行经验和成功样本。”

汽势Auto-First认为,继奇瑞混改流拍后,这是汽车行业内首个三方混改成功的案例,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而言,或许能起到良好的行业示范作用,也有利于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中国汽车品牌。但对于不同体制的三家企业而言,未来发展中需要磨合的问题还有很多,新江铃的混改成立只是第一步,未来如何求同存异,步调一致,实现稳健发展才是值得行业关注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