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和家C轮融资5.3亿美元 VIE重组或为海外上市做准备

2019年08月20日 10:0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8月16日晚间,车和家除创始人李想外的最大股东利欧股份发布公告称,参股公司车和家拟搭建VIE架构并实施相关重组,上述重组完成后,车和家股东将通过持有注册于开曼群岛LeadingIdealInc.(以下称:开曼公司)的股份,间接持有车和家及其附属公司权益。


据公告披露,利欧股份此前于2016年和2017年两次对车和家投资,合计投资金额为4.5亿元人民币,持有车和家68,632,479股股份,对应本次重组前车和家7.499%股权。本次车和家在完成股份发行的同时实施了C轮融资,融资额5.3亿美元,在完全稀释计算的基础上,利欧股份持有车和家股权比例为5.1696%。


图片1.png



业内认为,车和家此举意在谋划海外上市。据了解,车和家谋划搭建的VIE架构是我国企业海外上市的重要途径,阿里、百度以及新造车成员蔚来汽车均采用此架构在美股上市。而自今年4月,车和家首款量产车型理想ONE正式开启预售,承诺今年第四季度开启交付,明年年底前交付10万辆,长期来看仍然面临相当大的资金压力。


利欧股份获可观投资收益


早在2016年4月,利欧股份便签署投资协议,拟出资3.5亿元增资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增资后,利欧股份持有车和家11.75%股权,从这一层面推算,当时的车和家估值仅为29.8亿元人民币。随后车和家经过多轮融资,利欧股份持有车和家的股份被稀释为9.3480%,车和家的估值飙升至37.4亿元。2017年9月,利欧股份再以自有资金人民币1亿元增资车和家。


图片2.png



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异类,更身为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车和家也不断得到资本的认可。根据企查查数据,2016年5月,车和家宣布A轮融资金额为7.8亿元,利欧股份领投,源码资本、明势资本等机构跟投;2017年9月,利欧股份再次领投车和家A+轮融资。今年1月,车和家还与灿谷签订了出资协议,灿谷将以现金代价人民币2亿元认购车和家不足2%的股权,这意味着,车和家的估值至少达100亿元人民币。


根据此次利欧股份的公告,车和家实施了C轮融资,融资金额5.30亿美元,由美团创始人王兴领投,明势资本、蓝驰创投、字节跳动跟投,车和家(现正式更名为“理想汽车”)投后估值约达29.3亿美元,约合205亿元人民币。这也意味着短短半年多时间,车和家的估值就飙升了100多亿元人民币。


图片3.png



有汽车分析师表示,车和家登陆资本市场融资是必然的,因为一级市场融资的难度在加大,毕竟造车是很耗钱的事。而上市融资是一个重要的途径,搭建VIE架构以后可以登陆美股,也可以申请在国内科创板上市。如若将来完成上市,伴随车和家业务顺利开展,或将为投资方带来可观收益。


造车新势力融资窗口期倒计时


作为一项仍处于发展初期的产业,新能源汽车快速走入市场。近几年,国内不断涌现造车新势力,虽然也有蔚来、威马、前途及小鹏等电动汽车已经完成了交付量产。然而,随着传统车企纷纷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格局愈发激烈,造车新势力的日子也愈发艰难。


图片4.png



同时,在车市整体低迷的背景下,新能源车企所面临的境况更加不乐观。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4万辆和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9%和4.7%。相比此前动辄近乎翻番的增长,再加之伴随着补贴退坡,7月销量已经进入了低速增长阶段,无论是消费市场还是投资市场对新能源产业都已进入观望阶段。


面对投资市场的低迷,造车新势力寻求海外上市既是合理也是必然的。事实上,车和家并不是第一家筹划海外上市的造车新势力。去年9月份,蔚来汽车在美国上市,也是继特斯拉之后第二家上市的新能源车企。但从目前的行情来看,蔚来汽车的股价表现非常不乐观,再加之车市整体低迷的背景,造车新势力在未来一两年面临生与死的挑战。车和家创始人李想在今年4月份曾表示,造车新势力的融资窗口期剩余时间不会超过一年,目前初创车企中的头部代表都还未能盈利,一年后不会有人再投资新的标的。


图片5.png



在造车新势力中,威马、蔚来、小鹏和前途等电动汽车已经交付量产。但是,还有不少车企仍旧未实现交付。按照车和家的计划,理想ONE从今年四季度开始交付,在明年第二季度末将完成新车交付5万辆;明年年底,完成10万辆的新车交付。对于车和家来说,随着首款车理想ONE交付日期临近,预计资金压力也较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