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作、竞争、颠覆...车联网迎来“战国时代”

2019年08月21日 16:06: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车联网正在成为智能汽车的下一个主战场,而战火更大有燎原之势。

腾讯车载微信的诞生、斑马发布了MARS 3.0 版本、百度车载OS 新增AI 场景引擎和车载小程序功能……伴随着BAT一场场声势浩大的发布会,国内的车联网在今年迎来了一波小高潮。

乍看之下,如今国内的车联网领域似乎还是BAT的“三足鼎立”之势。

但实际上,车联网赛道的复杂性远远不是台面上所显露出的那么简单。

譬如,以华为、科大讯飞、高德地图为代表的友商们开始进场,目前极具潜力成为与BAT掰掰手腕的“第四足”。

甚至于,与BAT签下“战略盟约”的各大车企,也时刻都在想着自己单干,拥有汽车产业变革时代的更大话语权。

从竞争格局上来看,车联网领域正迎来群雄并起的“战国时代”。

null

友商的“后来居上”

在车联网这条赛道上,BAT三巨头无疑是先行者。

不过,意料之外的是,在这条赛道上畅行至今,BAT三家却没有一家能够形成绝对的领先优势。而今,后来的“友商”们已然开始接连进场。

在这其中,华为便是BAT第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华为进入车联网的时间不长,但显现出的爆发力却很惊人。

今年5月27日,华为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部门。

在这个部门背后,我们可以看得到一些细节,华为在芯片、模组、管道、云平台等方面进已然行布局,更构建了车联网整个产业闭环。

换句话说,华为将是未来全球少数能够提供全方位的智能汽车ICT部件和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厂商。

null

而在月初鸿蒙系统发布会上,华为再次提出将为车企打造一整套“车联网解决方案”,目前沃尔沃已率先试水。

事实上,从整体架构来看,华为的车联网方案并不输于BAT任何一家,相反,由于有芯片和硬件上的能力,华为的方案甚至更有竞争力。

在功夫汽车看来,现阶段华为所缺乏的,仅仅是规模上车后的实践验证。

其次,以科大讯飞、高德地图等为代表的单项能力突出的小巨头们,也在打造自家的车联网解决方案,准备跟BAT掰掰手腕。

科大讯飞凭借着语音交互技术上的积累,很早就进入到车联网领域,并在去年发布了飞鱼OS,这套系统能在听、说、看三个维度提升智能汽车的能力。

而去年年尾,高德地图也单独发布了A+Box一站式解决方案,后又在今年联合天猫精灵联合发布天猫精灵高德版智能车盒,以后装硬件的形式进入车联网。

null

这两款产品,目前都能实现导航、车家互联、语音交互、车载娱乐、无感支付等车联网服务。

显然,由于“小巨头”们本身就有与车联网应用天然贴合的优势单项能力,尔后通过一些差异性的打法,其实并不输给头部的BAT三巨头。

可以看出,现阶段车联网赛道中的各方势力,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互为掣肘,相互约制的“僵持格局”。

null

车企与科技巨头间的“貌合神离”

在车联网快速推进的早期,由于车企对于车联网的应用不太熟悉,存在顾虑,因此大多选择科技巨头的“打包方案”。

在这种模式下,车企能够快速实现车联网服务的从无到有。

然而,随着车企自身在智能化网联化方面的继续推进,这种模式的问题也逐渐显现。

在当下的大数据时代,用户数据就是车企最大的财富,接受打包方案,一方面车企在一定程度上会失去对数据的把控,另一方面,这种合作方案并不是“全能”的。

null

毕竟互联网公司在车联网领域各有所长,比如在AI算法、语音技术方面,百度领先;在地图服务、云计算服务和支付方面,阿里更强;而在娱乐和社交方面,腾讯更为擅长。

这样一来,如果只绑定在一家互联网公司的车载系统上,消费者就很难在各个方面都享受到最佳的服务。

因此,在合作对象上,车企开始动了小心思,并不局限于一家。

比如福特最开始与阿里合作,采用AliOS,去年年底又拉来了百度,用小度车载OS为底座来搭建SYNC+系统。

再如长城的H系产品与百度合作,F系产品又与腾讯合作。

在车联网技术尚未真正成型之前,车企也需要和不同企业合作试水,比较到底哪家方案更好。

null

此外,车企时刻更想着“单飞”。

譬如,大众集团在今年成立“汽车软件部门”,并宣布要自研vw.OS操作系统;吉利投资成立亿咖通;长城投资成立仙豆智能等独立运营的科技公司。

不难看出,在智能汽车时代,车企为掌握车联网产业更多的话语权与自主权,绝不会容忍车联网乃至于未来的自动驾驶这些核心技术受制于他人。

显然,在车联网领域,车企们与科技巨头大多“貌合神离”,台面下各有颠覆的野心。

null

写在最后

如今,中国车市开始转向存量市场竞争,而车联网领域也开始成为行业变革的一个主要战场。

未来的车联网领域,机会很多,但也很乱。

从现阶段的行业发展趋势看,短期内愿意真金白银杂下重金投入车联网的车企还比较有限,与供应商的多种合作关系依然会长期并存。

但从长远来看,车企的主导意愿越来越强,而供应商也在加大力度握紧手中的主导权。

而在这场车联网“乱战”中,谁更能取悦消费者,谁就将成为下一个时代的引领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