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1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宝马正扔掉的东西,马自达又捡了起来,“东瀛宝马”真不识时务?

2019年08月25日 11:31: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直列6缸+后驱,这两件东西一直是宝马秉承多年的传统,不过随着近年来排放政策的日益严苛,以及政策对大排量发动机的不友好,宝马也不得不被迫妥协。从宝马推出2系旅行车、第二代X1、1系三厢加长轿车等基于前驱平台打造的车型的时候,“后驱之王”其实就已经和我们渐行渐远了。

而除了引以为傲的后驱平台开始退位外,宝马在发动机方面也对市场做出了妥协,旗下的车型越来越多换上了四缸的2.0T直列发动机,入门车型更是搭载了3缸的1.5T发动机。而据最新消息称,新款宝马5系将取消高配的3.0T的直列六缸机,只保留2.0T直列4缸机型。

此外,就连宝马1系延伸出来的M140i这样大排量带涡轮的高性能车也开始稳不住了。近日,有海外媒体报道,全新一代宝马M135i将舍弃原本的3.0T直六+后驱的组合,改用前驱平台打造,并搭载更低排量的2.0T涡轮增压四缸发动机,同时匹配xDrive四驱系统。

新一代宝马M135i

虽说宝马旗下还有坚持传统的车型存在,它们依然是后驱布局,并搭载直列6缸发动机。但是伴随着缩排量减缸的趋势,以及前驱平台的上位,妥协的事实已经摆在眼前了。不过站在品牌发展的角度上想,这样的转变却是符合国情的,也顺应如今的消费趋势,可谓是利大于弊。

不过宝马能明白这个道理,但是有着“东瀛宝马”之称的马自达却还没想通,它甚至还想把宝马正在扔掉的东西给捡起来。据媒体报道,在马自达今年3月份发布的投资者报告中显示,马自达确认了全新直列六缸SKYACTIV-X(创驰蓝天X)发动机和直列六缸SKYACTIV-D(创驰蓝天D)发动机的推出计划。

马自达直列6缸发动机专利申报图

计划中,马自达将要进军高端市场,并开发全新的直列六缸发动机,同时,该直列六缸发动机将会率先在下一代马自达6身上使用。而得益于直六发动机纵置的布局,新马自达6也将会采用直六+后驱的形式。

除了研发新的直六发动机外,马自达还会进军电动化领域,轻混动力系统、纯电动车平台、全新高端架构(支持轻混和插电混动动力)也将陆续推出,其中全新高端架构还将匹配适配纵置发动机的i-Activ四驱系统,据此预计后轮驱动将是相应车型的入门标配。

其实不仅仅是宝马,如今各大厂商可以说都在扔掉大排量、多缸的发动机,改用研发小排量、少缸的,并逐渐走向电气化时代。而对于马自达转战电气化,确实是可以理解且值得肯定的。但对于做多缸后驱这种反潮流的行为,就真的有点迷了。

不过了解马自达的人都知道,这其实就是它的常规操作罢了。因为不管是醉心于发动机黑科技、还是在驾驶操控上下苦功夫,马自达骨子里一直都是有着一股倔劲,而或许正是这样不服输的精神,才让马自达再一次走向了潮流的对立面。

而对于马粉来说,马自达捡起直列6缸+后驱其实很符合其一贯的车设,很多人也对马自达这波操作表示期待。不过也有不少网友替马自达担心,毕竟连宝马都想扔掉的东西,经过马自达之手又能怎么样呢。最关键的是,马自达的如今的现状也不容它继续这样任性下去了。

虽然马自达在6月份销量有所回升,终止了连续13个月销量下滑的局面,但喜讯还没捂热呢,这坏消息又来了。据官方数据显示,马自达7月的销量为17051辆,同比下滑17.2%。而从今年的数据来看,其1-7月在华累计销量为123,396辆,同比减少25.9%。

放眼全球市场,马自达同样是不好过。就拿今年第二季度的销量数据为例,马自达的全球销量为35.43万辆,同比下滑12%。而销量的持续下滑,损失的就是白花花的钱。数据显示,其第二季度的营业利润,下滑幅度高达79%,而这也是其七年来的最差财报。

且不论海外市场,就单独说中国市场,马自达销量的的下滑其实离不开两个原因,一是其产品阵容不够丰富、投放车型少以及换代更新慢;二是一味地追求运动、操控以及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而忽视车辆在隔音、空间舒适度等方面的塑造。

事实已经证明,马自达想要摆脱销量持续下滑的状况,就不能再这样一意孤行。而研发6缸机或者搭载后驱,其实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行径,虽然会有人拍手叫好,但却不能兼顾到大多数人的消费需求的,最后还是回到老样子。

不管是研发直列六缸、搭载后驱,还是走高端品牌路线,这些其实都不能实际摆脱马自达当下面临的困局。如今的它更应该从全局出发,转变发展模式,甚至是革新整个产品链。毕竟现在的汽车市场变化如此迅速,稍有不慎就会错失良机,而马自达已经吃到苦头了,难不成要用更大的代价才能让其醒悟吗?最后疆哥想说的是,其实放下并不意味着认输,而是更好的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1系
宝马1系
指导价:20.58-24.99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58-24.99
紧凑型车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