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年福特的中国转型之路

2019年08月29日 10:32: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传媒


  从福特亚太到福特中国、从“一个福特”到“更福特更中国”、从美国主导到中国团队说了算,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历经全球汽车百年变迁的福特,正在以快速有效的方式谋求在中国的转型。

汽势传媒

不可否认,福特在中国的确遭遇了入华以来最大的挑战。产品滞后、销量下滑、品牌声量渐弱。值得庆幸的是,在品牌百余年发展历史中摸爬滚打的福特较早地关注到这一点,并开始着手改变现状。 这一改变从提升中国在福特整体组织构架中的地位开始。2018年10月,中国从福特亚太区剥离成为与北美并列的福特核心业务单元,同时,陈安宁回归福特,任职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自此福特在中国的各项业务开始加速运转。 在福特中国人力资源部副总裁沈孟杰(StevenMajer)看来,福特中国的成立,很大的变化就是中国的声音越来越清楚地被福特最核心的领导班子听到。这种声音不仅是战略上的,还包括中国客户对产品需求的声音,这反映在研发部门、市场营销部门,这对福特在中国开展业务有非常大的帮助。 与此同时,这个组织架构的变更,让福特中国的组织架构更扁平、高效,加快了在中国决策的速度。举一个具体的例子,过去在审批方面,有很多重复的审批或者管理上的内耗。通过整个组织架构的变更,整个福特从陈安宁到最基层的一线员工,从11个层级减少到6个层级。

汽势传媒

在更了解福特、更了解中国市场的陈安宁的带领下,高管团队一针见血地找到了近两年福特在中国的失利原因:“过去10年,福特在美国、国外的发展都不错,在中国的发展实际上也不错,但由于全球发展周期的问题,福特的产品周期和内部周期的问题,可能没有完全捕捉到中国的本质性变化。过去福特全球虽然已经将中国市场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但是还没有提高到一定的程度。”了解福特,更了解中国的陈安宁认为。 如何重新审视中国市场,抓紧时机重返主流,成为福特接下来重点发展的方向。今年4月,福特汽车在上海发布了“福特中国2.0”战略规划,将进一步兑现其“更福特、更中国”的承诺,聚焦五大核心。其中,福特汽车明确在未来三年内,将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30款新车型,产品涵盖福特林肯两大品牌,其中包括多款新能源车型。 而在孱弱的经销商网络上,新任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NDSD)总裁杨嵩通过精简网络、“不压库”等承诺为经销商增强信心,并在整合福特在华营销渠道上做了很多新的尝试。百年福特让业界和中国消费者看到了积极向好的变化。

汽势传媒

对于一家汽车企业来说,最终能安身立命的还是产品。福特在中国能否成功,最终还要看能不能推出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福特中国产品创新副总裁刘曰海透露,福特过去中国市场的产品受制于全球规划,产品的节奏没有赶上中国市场这么快的发展节奏。一台车可能6、7年之后才换代,而中国市场一般5、6年就换代了。随着福特中国2.0战略的持续推进,福特已经做了很大的努力,比如新成立的销售机构以及新的团队等。 之前由于“一个福特”的思路,中国只是亚太区的一分子,所以像设计这样的需求自然集中到本来已经有成熟设计中心的澳大利亚,中国市场把设计的意见告诉澳洲设计中心,澳洲设计中心会来中国做市场调研,然后综合从全球收集到消费者的需求之后,设计中心进行整体考量,全球一起开发。从分工理念,这样效率比较高,但却忽视了针对性,中国现在发展非常快速,中国汽车市场与全球其他市场有很大的不同,并且市场的变化非常快,所以需要单独的设计中心来支持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设计。 为真正实施“更中国”的战略目标,福特中国2.0战略要加速解决这些问题,福特未来计划在中国建设“四个中心”,现在南京产品研发中心以及运营中心已经挂牌,下一步计划在中国建立设计中心,再接下来就是创新中心。其中中国设计中心正在火速推进中。 作为实现“更福特、更中国”的承诺,8月16日,FUNDAY福特品牌日一口气推出3款新车:全新福克斯Active、新款金牛座、新锐界ST/ST-Line。接着在8月25日,福特又推出了在华第一款纯电动车——领界EV,足见福特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

汽势传媒

其中,新锐界ST是福特全球性能车团队打造的首款高性能SUV,配备2.7升V6 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百公里加速仅7.2秒。而新锐界ST-Line车型搭载了动力升级的第四代2.0升双涡流涡轮增压发动机。

汽势传媒

全新福克斯Active最低离地间隙达到150毫米,拥有更强的通过性,同时还有标准、运动、经济、防滑和简陋路面五种驾驶模式,更好地应对雪地、泥地、沙石路面等复杂路况。 全新金牛座作为最新家族旗舰轿车,全系搭载升级的第四代2.0升双涡流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本次发布的三款新车,均搭载了智行驾驶辅助系统,具有ACC全速智能自适应巡航控制、LC智能领航辅助系统、AEB智能感应制动保护系统等,大幅降低发生事故的风险。

汽势传媒

而领界EV是福特在华推出的首款纯电车型,综合工况续航可达360km。新车的动力电池系统采用IP67高等级防水设计,整车涉水深度可达到300毫米。上述一些列“更中国”的产品,将帮助福特在中国扭转颓势。

汽势传媒

除了福特品牌之外,福特旗下的高端品牌林肯也将持续发力。关于林肯,陈安宁将其称之为是他的秘密武器,数据显示,林肯2018年在华累计销量达5.5万辆,同比增长2.2%。据了解,2019年是林肯的产品大年,全年共有三款重磅全新车型亮相。继林肯航海家Nautilus之后,大型豪华SUV全新林肯飞行家Aviator也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今年年底,一款全新的SUV将在华投产。

汽势传媒

而在新能源方面,福特中国全球有一个电动车规划,中国市场也被纳入其中。福特大众此前宣布,将通过合作提高各自商用车和中型皮卡车型在全球市场的优势,各项计划正在稳步推进中。福特将负责为两家企业研发、设计、采购并制造此前宣布的中型皮卡车型,最早将于2022年投放于欧洲、非洲、中东、亚太以及南美洲市场等关键市场。在电动车合作方面,福特汽车计划利用大众汽车的MEB模块化电气平台生产60万辆汽车。这可能是未来最大的电动车联盟。 而在中国市场,福特要做有中国特色的电动车。目前,福特未来的电动车产品会和所有在华合资伙伴合作以及中国其它可能的技术合作方进行合作。与江铃汽车,主要是商用车方面进行合作。与长安汽车,主要是乘用车方面的合作。关于众泰福特也将根据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环境的变化重新思考新能源车业务布局。

汽势传媒

如今,中国正在引领全球智能汽车发展,这也成为福特汽车未来全球计划的一个核心部分。在福特2.0战略中,福特中国正式发布基于中国和国际领先智能技术的全新智行信息娱乐系统SYNC+,这是福特基于百度Apollo 企业版小度车载OS 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车载娱乐系统。从2019 年起,福特旗下大部分国产福特林肯品牌新车型都将搭载这套系统。

汽势传媒

同时,福特宣布到2019 年底,所有在华销售的福特林肯品牌新车型将实现100%的车辆联网。而从2019 年开始,大部分在华销售的新车型将搭载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

汽势传媒

在无人驾驶方面,福特计划2021年在中国量产首款搭载C-V2X(蜂窝车联网技术)技术的车型。 C-V2X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车路协同。可以使车子与周围的车辆、人以及基础设施实现通信,共享道路实时信息。基于这项技术,可以提前预警,大大提高出行效率,是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基础。福特计划在2021 年开始量产首款搭载C-V2X 的车型,也就意味着中国将成为福特全球首个将C-V2X 技术应用于量产车上的市场。 为实现在智能互联方面的领先,福特中国提出要与合作伙伴形成互补、合作、共赢战略关系,并与更多的中国本土科技公司(比如百度)组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做更多的布局,引入多方面产业和资本资源以拓展合作及运营方式。 此外,为了实现“智能汽车服务智能世界”的愿景,利用福特与百度和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计划,加速在车联网、移动出行、数字化解决方案、人工智能技术及数字化营销等领域的发展。福特也在不断与更多的科技公司结成战略合作。

汽势传媒

百年福特正在被一个深知中国汽车市场的本土化团队逐渐带入正轨。福特朋友圈的关系维护与开拓,是福特“更福特 更中国”的表现。用陈安宁的话说:“福特中国现在属于恢复、上升期。当然还有中美贸易等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对我们的业务恢复存在一定的影响,但我们聚焦的是做汽车产业的基本功。基本功做好了以后,不管风吹浪打,总是有机会去生存和发展。” 事实上,从全球汽车产业而言,福特是一个具有百年进取精神的国际企业。尽管这几年遇到了一些问题,但根植于福特基因的美式先锋精神是不变的。凭借百年积淀和不断进取的精神,在面对金融风暴等危机时,福特才能化险为夷,并一直保持在全球的领先地位。从这个角度看,已经找到症结所在的福特,在中国仍然有光明的前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