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沃尔沃-S40

超低价好车团购

操控最好的买菜车,马自达3的前世今生

2019年08月31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长安马自达官方表示

第四代马自达3

将于9月底在国内正式上市

趁着这股热乎劲儿

我们来回忆一下马自达3的历史

null


马自达3诞生于2003年

到今天

该车的历史只有短短的16年

和诞生有53年的卡罗拉

诞生有47年的思域相比

完全就是个弟弟

null


图片源自网络,侵删

不过,也有人认为

马自达3到今天

已有56年的历史

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null


因为马自达3是马自达Familia的继任车型

马自达Familia诞生于1963年

如果算上该车的历史

马自达3可不就诞生有56年了吗?

第一代马自达3(2003-2009)

内部代号为BK第一代马自达3诞生于2003年,是在福特C1平台上打造而来的。可能有人要问:马自达的车为啥使用福特的平台?因为当时福特马自达的大股东,于是福特找来马自达,还有被自己收购的沃尔沃,三者共同开发了C1紧凑型车平台,在该平台上,除了诞生了第一代马自达3外,还诞生了第二代沃尔沃S40和第二代福克斯。

null


第一代马自达3的外观设计很运动,并提供两厢、三厢两种车身结构可选。

null


该车最让我痴迷的地方是它的内饰,炮筒式仪表组合,搭配上三幅式方向盘以及精致挡杆,真的让人很有驾驶它的欲望。

null


动力方面,第一代马自达3能选择的发动机有很多,包括5款汽油机和3款柴油机。传动系统方面,前期匹配的是5速手动和4速自动变速箱,后期升级为6速手动和5速自动变速箱。底盘部分,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悬挂。

null


2006年的日内瓦车展上,马自达亮相了一款名为Mazdaspeed3(也叫Mazda3 MPS)的车型,该车是马自达3的高性能版,搭载了2.3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60马力,峰值扭矩达到380牛·米。

null


Mazdaspeed3的出现,让马自达3从一款操控稍好的买菜车,成功跻身于小钢炮的行列,与高尔夫GTI、福克斯ST等一起被车迷们津津乐道。

还是在2006年,长安马自达将第一代马自达3三厢版国产,2年之后,第一代马自达3两厢版也被引入国内,但是是以进口的形式。

null


国产第一代马自达3起初搭载的是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但由于售价较高,消费者难以接受,所以后期又加推了搭载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型。

国产第一代马自达3的寿命比较长,在2011年,第二代马自达3国产上市后,其还卖了很常一段时间才停产。

第二代马自达3(2009-2013)

null


内部代号为BL的第二代马自达3诞生于2008年,基于福特Global C平台打造而来,同样有两厢、三厢两种车身结构可选。

null


第二代马自达3的前脸设计非常萌,像是在“微笑”一样。车身线条和上一代车型一样,流畅动感,突显了整车的运动气息。

null


第二代马自达3的内饰设计依然战斗感十足,炮筒式仪表组合、三幅式方向盘以及精致挡杆全部被保留下来,另外,中控的设计变简洁了,越来越有现代感了。

null


动力方面,第二代马自达3匹配的发动机依然有很多,但亮点是新增加的2.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69马力,峰值扭矩226牛·米,让第二代马自达2的驾驶乐趣再次得到提升。变速箱方面,和一代车型差不多,但后期增加一款6速自动变速箱。

null


第二代马自达3也有Mazdaspeed3车型,发动机依然搭载2.3升涡轮增压发动机,但经过重新调校,最大功率提升至263马力。该车的其它技术亮点还包括电动助力转向。

null


第二代马自达进入中国的时间是2010年,当时只引进了两厢版,且是以进口的形式。一年之后,长安马自达将第二代马自达3三厢版/两厢版都给国产了,由于此时国产第一代马自达3还在销售,所以国产第二代马自达3有了“马自达3星骋”这个名字。

第三代马自达3(2013-2019)

null


内部代号为BM的第三代马自达3诞生于2013年,当时,马自达刚好了发布了“魂动”设计理念,受此影响,第三代马自达3的外观变化挺大。

null


第三代马自达3采用了“大嘴”进气格栅设计,同时拥有较长比例的车头、交叉型的腰线以及大尺寸轮毂等,全身上下无不透露着时尚、运动的气息。

null


第三代马自达3的内饰设计在当时很超前,提出了“平视化安全概念座舱”,比如上移的中控屏、HUD抬头显示装置等,让驾驶者的视线始终保持在前方,从而提升行车的安全性。

null


动力方面,第三代马自达3也是大升级,搭载了创驰蓝天系列发动机,该系列发动机的最大亮点是超高压缩比,让燃油发动机的效率和燃油经济性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传动系统方面,有6速自动和6速手动两款变速箱可选。

null


第三代马自达3是在2014年实现国产上市的,取名“马自达3昂克赛拉”。第三代马自达3在国内的销量并不好,主要原因在于该车的后排空间实在是太小了。

大家有没有发现,在介绍第三代马自达3时,我没有提到Mazdaspeed3车型,因为第二代Mazdaspeed3成绝唱。

第四代马自达3(2019-pr.)

null


null


内部代号为BP的第四代马自达3诞生于2019年,该车采用了升级后的“魂动”设计理念,新车相比现款车型看着更酷。我很是佩服马自达3的设计,历经四代车型,没有一代“翻车”,颜值一直在提高。

null


第四代马自达3的内饰设计更加注重驾驶的安全和方便,一切都是以驾驶者为中心。另外,第四代马自达3的内饰用料也有很大进步,感觉已不输给同级别的豪华品牌车型。

null


动力方面,第四代马自达3也给人带来了惊喜,搭载带有压燃点火技术的新一代SKYACTIV-X发动机,将燃油发动机的效率和燃油经济性又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null


国产第四代马自达3目前已经下线了,新车将于9月5日开幕的成都车展期间开启预售,9月底正式上市。国产第四代马自达3有两个地方是让人比较遗憾的,一是只提供三厢版车型;二是SKYACTIV-X压燃发动机,不会出现在国产车型上。

写在最后:马自达3从来不是一款消费者喜欢什么,就给你什么的车,它有着自己的坚持,一直在追求汽车最本质的东西,那便是好开,凡是开过马自达3的人,都会喜欢得不要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沃尔沃S40
沃尔沃S40
指导价:26.8-30.8万元
2.0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6.8-30.8
紧凑型车
2.0L
自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