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投资了第二家飞行汽车公司,车企的竞争已经从陆地到天空了

2019年09月10日 13:33:01
分享到:

文/宋双辉

今天中午就在我昏昏欲睡的时候,突然收到吉利控股公众号的一条推送,顿时睡意全无。

哈?吉利和戴姆勒又合作新项目了?吉利又投资了一家飞行汽车公司?我一个汽车媒体小编,如今连天上的新闻也要操心了,不得不说这世界变化快啊。

这家被吉利和戴姆勒看上的空中出行公司Volocopter是一家德国初创企业,早在2017年就拿到了戴姆勒的投资。这次吉利控股领投的5000万欧元是他们C轮的首轮融资,至此吉利和戴姆勒各持有Volocopter10%的股份,同时进入了它的董事会。

除了投资,吉利控股还会与Volocopter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吉利负责Volocopter在中国的生产和市场推广。

这也是吉利与戴姆勒继高端专车出行合资公司蔚星科技和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smart品牌之后的第三次合作,可以看出双方在出行领域的合作都没有走传统路线,一直在尝试新领域。

这两年传统车企都在说“我们要转型做出行公司”,吉利属于势头很猛的,触角直接从陆地延伸到了天空,两年前把美国的飞行汽车公司太力Terrafugia收入了囊中。

千万别认为吉利钱多任性,一口气出手两家飞行汽车公司,这俩公司的产品和定位是完全不同的。

太力的产品一看就更像汽车,它是有折叠机翼、需要跑道起飞的混合动力产品,飞行里程也比较长,超过600公里,上天能飞落地能开,可以在城际之间运送乘客和货物。

Volocopter看上去更像电动直升飞机,它采用电动垂直起降飞行技术,续航在35公里左右,适合从市区到机场这种短距离运输。

虽然汽车企业和科技公司都希望用无人驾驶技术的普及来解决城市拥堵的交通问题,不过陆地资源有限,把出行半径拓展到天空无疑是下一个趋势。

除了吉利投资的这两家飞行汽车公司,其他车企和科技公司也在行动,比如奥迪与空客在2018年日内瓦车展上推出过Pop·Up·Next飞行汽车计划。

Pop·Up·Next

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投资的飞行汽车公司Kitty Hawk则与另一家航空巨头波音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发飞行汽车。

Kitty Hawk推出的个人飞行器Flyer

阿斯顿马丁发布过一个概念飞行汽车Volante Vision Concept,打算2020年实现量产。

Volante Vision Concept

Uber也一直计划推出空中出租车业务,今年初他们对外展示了飞行出租车“Uber Air”的模型,准备明年进行试飞,计划2023年推出正式的空中出租车服务。

Uber Air

日本在飞行汽车领域也一直没闲着,日本政府曾经提出过一个目标,2023年要实现飞行汽车商业化,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据说就要用飞行汽车来点燃圣火,承担这个任务的就是受到丰田、松下支持的初创企业CART!VATOR。

CART!VATOR打造的飞行汽车

就在上个月,NEC公司展示了他们的飞行汽车,能在离地3米距离徘徊超过1分钟,可以垂直起落,采用电池供电。计划量产时间也是2030年左右。

NEC的飞行汽车

飞行汽车并不是一个新鲜概念,多年来很多企业都在研发飞行汽车,不过近两年由于轻型复合材料的技术进步,让大幅减轻飞行器重量成为可能,所以飞行汽车进入了蓬勃发展期。

当然与自动驾驶汽车一样,这种新技术产品的大规模普及还需要克服许多技术障碍,比如对于纯电池驱动的飞行汽车来说,如何大幅提高续航里程不仅关乎运营距离,也关系到它的安全系数,毕竟在天上没电了可不比在陆地上。

还有就是噪音问题,对于采用垂直起落的飞行汽车来说,升降时会产生巨大的噪音,不利于城市间使用,会对居民生活产生巨大影响,这个问题也要克服。

价格也是一个需要跨过去的坎儿,飞行汽车的初衷是让我们的通行比拥堵的道路上更快捷便利,但是目前飞行汽车的通行成本就像乘坐直升机一样,还是会非常高,是阻碍商业化推广的难题。

但是我们的通行会拓展到天空,这肯定也是必然趋势,联合国预测到2050年全球68%的人口会居住在城市,而陆地交通显然承担不了这个负荷。

对我们来说,能够有吉利这样的中国企业已经率先在这一领域布局,自然是值得高兴的事情,至少我们知道在未来的空中出行竞赛中,中国肯定不会落后,甚至有可能领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