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南非车市:图变的局外人

2019年09月24日 11:5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李思佳

基数很小、需求有限大概是人们对南非车市比较统一的想法,这实则是南非车市呈现出的又一个“曼德拉效应”。

一个月前的8月21日,一年一度的南非汽车展在约翰内斯堡开幕。在2019年已经溜走的日子里,国际上各种车展的新闻充斥着报纸的版面,不同于年初热度犹存的日内瓦车展以及影响力即将蔓延开来的东京车展,这场不受人关注的汽车节却是南非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综合车展。

南非这片神奇的土地,总会让我们不自觉地想起金色的狮王、原始的自然风光、辽阔壮观的夕阳西下,打造出了一个无与伦比的金色帝国。这些貌似都和汽车没有太大关联,但南非汽车市场的成型实则早于当今多数国家,最早可追溯到布尔战争前。

在席卷全球的下行车市之中,人们讨论的大都是在市场上扮演重要角色的几个主角,什么日系逆市、德系抢滩、美韩退散......很少有人关注到南非这个非洲最南端的汽车市场,仿佛它注定是这个时代的局外人。

不是壁垒的壁垒

看来是这样,未入汽车市场主流的南非,在自家的田地里默默耕耘。基数很小、需求有限大概是人们对南非车市比较统一的想法,这实则是南非车市呈现出的又一个“曼德拉效应”。

作为非洲第二大经济体,非洲汽车工业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南非被冠以“非洲底特律”之称,汽车工业占该国GDP总量的约6.8%(制造业4.3%+零售业2.5%),其汽车保有量超过800万辆,年销售新车超过60万辆,汽车市场的全球排名在第22位,产量市场份额为0.68%。

南非汽车总收入在2018年达到381亿美元,而2017年为375.7亿美元,表现相对稳定。2018年汽车产品出口额为135.2亿美元,相当于南非出口总额的14.3%。作为该国经济中最大的制造业,2018年南非制造业产出的汽车和零部件产量占制造业产量的29.9%。

汽车业对于南非经济的拉动作用很明显,在分析机构预测2019年该国经济将连续第二年增长不到1%的情况下,南非汽车业的发展就显得更加重要了。一直以来,南非都是全球汽车制造业的重要据点之一,多家跨国车企在这里建厂。2018年,南非向欧洲出口了近21万辆汽车,占该国汽车出口总量的60%。

目前,以宝马福特大众、通用、克莱斯勒丰田日产菲亚特等为代表的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商都在南非建立了汽车生产基地。这些全球汽车品牌在南非的汽车生产,不仅满足了南非本土的汽车消费需求,其汽车出口更辐射了周边更广阔的非洲其他国家市场。

发布数据显示,今年8月南非乘用车销量29,075辆,同比下滑了7.6%,轻型商用车销量14,041微增0.5%,考虑到中、重型商用车由于体量太小,合计只有1,500台的规模,可以忽略不计。

显然,从销售榜单来看,较早进入南非汽车市场的大众丰田等一如既往的占据垄断地位。历史原因让这个没有贸易壁垒的国家逐渐形成一道独具特色的壁垒,使得目前的市场形势较为复杂,车企众多,但与丰田大众相比,目前其他国家车企在非洲的体量还比较小,还未形成足够的竞争力。

由曼德拉时代打破的关税、金融、国防壁垒,让南非成为世界的南非,去工业化注定了外资的强盛与本土工业的式微,当下汽车局势,更是如此。但汽车产业作为南非最大的经济支柱之一,真的会在动荡不安的局势下坐以待毙吗?

新局求变

生存不易,又怎会坐以待毙!

尽管身位稍处主流之外,使得南非车市的冷暖升降略显“鸡肋”,对外界而言缺乏研究价值,但对南非汽车工业本身而言却意义重大。

南非政府对于汽车产业非常重视,早在2013年,南非政府就启动了新汽车产业发展计划,目标是在2020年,汽车产量达到120万辆,就目前来看,90~100万辆的完成情况似乎差强人意,但在这个人均汽车保有量达到中国发达城市水平的国度,已属不易。

去年年底,南非当局又出台新的汽车产业计划。按照计划,到2035年南非汽车产量将比目前增加一倍,达到140万辆;同时大幅提升本土化水平,提高南非汽车产业的竞争力。

尽管大众丰田等老一批抢占南非市场的强势品牌形成了一道非常坚固的“壁垒”,但提高汽车零部件的本土制造水平仍会让竞争色彩变得浓厚,使得该市场在潜力不大的形势下力求突破,为其它企业涉足南非市场以及试图形成新格局作序。

更广泛的南非汽车工业格局还包括机动车辆和部件的制造、分配、维修和维护。南非大约有4600个汽车修理站和加油站(其中大部分都有维修中心)。这些都是可能存在竞争的领域,要知道需求一直会存在,而有需求就会有竞争,进而突破壁垒形成新格局。

再者,电动化趋势亦是一条可行之路。前不久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新能源车攻占美茵河畔,给了很多企业以灵感。譬如戴姆勒暂停发布不久的燃油计划,改向电动化发展。

既是趋势所在,南非又为何不一走?

日前,南非全国汽车制造商协会(Naamsa)首席执行官迈克·马巴萨就表示,协会正在制定南非汽车业向电动化转型的统一立场,并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提交给南非政府。协会的目标之一是说服该国议会取消或者降低对进口电动汽车征收的23%关税,以提振国内刚刚起步的电动汽车销售。

与此同时,在国有电力供应垄断的南非,已经着手建立更完备的充电基础设施。近日,大众集团、宝马日产分别与南非政府进行了谈判,希望在该国引进并推广电动汽车,为此希望该国政府部门在税收以及充电基础设施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

这不是一次简单的被动“挣扎”,而是在新趋势下,南非做的一次关乎汽车市场的自上而下的变革。天赋如何南非无法改变,既然做不了呼风唤雨的天选之子,那么随风而行亦是通透之法。

世界杯的举办让人们重新认识南非这个非洲第二大经济体,无论是其实力,潜力以及活力。在如今下行但仍充满竞争的车市之上,渴望进步的南非仍有希望在全球汽车市场上吹响绕梁三日不断不绝的呜呜租拉。

历史的洪涛时而改变汇流的河口,谁又能说下一个境地一定属于谁?至少,我们看见了一个在固有壁垒下没有坐以待毙的南非--这个力求变革的“局外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