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数学题:2+4=开放创新之道

2019年09月25日 11:4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4=?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学题。

在这里,“2+4”是宝马在新历史期间下,在新四化推动下,以全新“第一战略”为指导的,针对中国量身打造的全新战略布局,“2”是宝马集团旗下BMW和MINI两大核心品牌,“4”是宝马的“A.C.E.S”战略方向。可以理解为在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共享化下,将创新融入未来产品和服务,带动宝马业务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这是宝马的中国之路,更是有望改变汽车出行历史的创新之旅。

朝着这个目标,宝马自今年以来,以自动驾驶为未来突破口,加快了开放创新步伐。继7月举行2019宝马集团中国创新日,携手中国联通、腾讯和四维图等行业领军者共同展望更安全、更清洁、更轻松愉悦的未来出行;本月,宝马又在上海BMW品牌体验中心集中展示与一批优秀初创企业合作孵化的众多成果,让外界看到了未来出行的更多可能性。2021年,宝马集团下一代技术旗舰车型BMW iNEXT将实现量产,它将更为全面地展示宝马创新成果。

诚如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先生表示:“创新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当前中国发展的重点。中国拥有很多世界一流的科技公司和大量充满激情的年轻的科技创业者。宝马集团致力于将自己的专长与中国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领域的目标相结合,与优秀的中国科技公司合作,引领行业变革,推动未来出行发展。”

携手一流科技公司,加快自动驾驶落地

未来出行,应该是个什么样子?这是很多人好奇的事。随着清洁能源和汽车智能化的快速普及,在新四化的指引下,未来出行走向何方?这不是一个关于造车的小命题,而是关乎未来交通网络的大命题。

创新是出路。但创新的方式和选择又有很多。

在个人出行向A.C.E.S “新四化”转型的历史进程中,宝马集团不仅以前瞻思维引领创新,更是开放式合作的倡导者和推动者。

中国具有全世界最典型的复杂交通场景,因此宝马集团在中国的自动驾驶研发已成为全球研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创新日活动上,中国联通、腾讯和四维图新三家合作伙伴联袂出席,代表了与自动驾驶密切相关的三个关键领域。宝马集团与中国联通达成5G移动通信业务合作,为宝马产品顺利驶入5G时代铺就通信基础。宝马集团与腾讯合作将于2019年内建成“高性能数据驱动开发平台”。在此平台上,宝马将根据中国实际需求,研发出更加符合本土市场的自动驾驶技术和产品。高精度地图是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之一,四维图新是中国领先的位置服务提供商,也是宝马在中国的长期合作伙伴。从签约合作这几家科技公司在业界的地位来看,都是实力储备雄厚的一流科技公司。

自动驾驶是合作的核心,宝马认定,其将带来汽车行业的重大变革。事实上,在自动驾驶技术的推进上,宝马以开放的姿态跨界与各类公司展开深度合作。此前不久,宝马集团还携手百度在内的十家合作伙伴发布《自动驾驶奉行安全第一》的跨行业白皮书,推动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技术的跨行业标准化,证明宝马安全至上的理念以及推动跨行业标准化的努力。这些合作最终的受益者都是自动驾驶。

数据驱动研发。以与腾讯的合作为例,双方合作将建立宝马集团中国高性能数据驱动开发平台。2021年可提供L3级自动驾驶的BMW iNEXT实现量产之前,该平台将主要用于L3级自动驾驶功能安全的验证评估,同时支持L4级的前瞻研发;2021年之后将同时支持L3级后续研发和产品功能提升,以及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腾讯将提供高性能基础架构平台,以及贯穿自动驾驶研发全流程的工具和平台支持。宝马在推进自动驾驶的过程中,始终没有忘记将安全置于自动驾驶研发的首要位置,并保持着严谨的研发态度。未来的BMW客户可以自主选择轻松愉悦的“悦享” (Ease)自动驾驶模式,或者自主操控的“悦驾”(Boost)主动驾驶模式,驾驶员将成为“终级驾驶者”。

在推进“2+4”的中国战略落地的进程中,目前宝马集团在北京、上海和沈阳三地的研发中心,构成德国之外最大研发网络,覆盖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智能互联、数字化服务及设计等前沿领域。除了与大型科技公司合作,宝马集团还与国内初创科技企业展开广泛合作。

联合初创企业,打造开放创新朋友圈

日前,宝马在上海BMW品牌体验中心携手中国初创公司展示了最新创新科技孵化成果,展出的内容涉及人机交互、视觉识别、自动驾驶、数字营销、智能生产等多个领域。这些成果,均来自于“宝马初创车库”。这不由得让人为宝马不断的创新成果惊叹之余,更为其开放创新合作方式点赞。原来优秀的车企,不仅会与并肩者同行,还能做到对创新的延伸挖掘,与初创企业共同孵化创新科技,共同促进行业的发展。这无疑是宝马“2+4”中国战略落实过程的又一制胜利器,不拘泥于品牌的大小,而关注发展潜力,开放创新朋友圈,让创新获得更多助益。

我们看到,参与“宝马初创车库”既有商汤科技、地平线等国内人工智能行业的独角兽,也有衍视科技、梅卡曼德机器人、他山科技、科易动力等各类初创型公司。这些从行业中成长起来的独角兽也是得益于“宝马初创车库”孵化器的作用,通过与宝马这种跨国公司的合作,从而在业内外打开市场,带动所处行业发展。

中国正在引领数字化和互联互通,创新孵化作为宝马“在中国、为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通过充分利用本土创新力量,在产业转型中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此大背景下,中国具有高潜力的初创公司便成为“宝马初创车库”中的主力军。带着智慧出行的美好愿景,结合我国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领域的发展建设,宝马与他的合作伙伴们将一项项创新科技引入汽车设计、制造中,必将引领行业变革,推动未来出行的发展。

随着本土化创新孵化项目的推进,宝马、初创企业,乃至汽车行业和其他产业都将因此受益。置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大格局中看,其必将为未来智慧出行提供更优的方案,助力汽车产业的创新升级、带动科技及周边领域的发展,为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

结语:

一面积极拥抱中国科技领域的顶尖企业,一面通过“宝马初创车库”与中国初创企业共同孵化创新技术,两条腿走路的宝马正以开放的创新姿态引领未来出行。宝马的“2+4”中国战略落地稳准而迅速。

可以预见,随着BMW iNEXT的量产,自动驾驶的成熟落地,不仅仅是宝马在中国的事业将得到快速发展,对汽车行业的发展变革,乃至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构建,都将产生深远影响。新一轮由宝马引领的未来出行潮流,我们正在见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