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中国-Model 3

超低价好车团购

抽奖未兑、财报危机、股价下跌、亏损220亿,这是蔚来历史上最为黑暗的一个月

2019年09月30日 13:48: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最近事件频发、热搜不断的蔚来,又双叒叕一次陷入热点话题, 真实王者的“热搜”体质简直没得跑了 。这次事件的“爆点”,其实起源于去年年底的一次充满了友爱氛围的大V炫富现场——大佬雷军参加了大佬李斌的ES6发布会,并礼貌地送了一部小米MIX3故宫特别版,没成想一向大手笔的李斌就回送了雷总一辆ES6,哇,太开心了。

一部小米MIX3换了一辆蔚来ES6 ,既有话题性,又极具巧思。这绝对是一次大佬们之间成功的商业互吹,对于营销技能满点的雷总来说,这种操作太EASY,没有毛病。

雷总挚爱的出行座驾是奔驰迈巴赫蔚来ES6这种产品,也许没有提起他什么兴趣 ,“想了想”还是送了吧,转身就对米粉来了一次非常慷慨的“抽奖狂欢”——只要关注雷军并且转发微博,就可以抽奖获得这台李斌送的蔚来ES6。当时参与活动的粉丝超过了一百万,雷总又一次成功点燃网友们的围观热情,到这里为止,这一切都堪称品牌价值营销的模范案例。狂欢过后,围观网友们渐渐散去,也就在喧闹的互联网上忘记了这档“好事儿”。

可就在9月28日,一条“火热”的微博又将雷军、蔚来一起送上了热搜。九个月前在雷总微博那里中奖的幸运儿“绿荫草地上的黄金左脚”,在微博上幽怨地向雷军、李斌喊话: 这都快一年了,蔚来ES6去哪儿了? 从六月推迟到九月,蔚来还让他在等等……

要知道,大佬们说话一向是算话的。可回过头来, 雷总当年的那条抽奖微博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删掉了 ,中奖的“礼品”变得遥遥无期。

9月29日,蔚来官方回应#雷军抽奖送蔚来汽车却不发奖#,称“蔚来ES6基准版交付刚刚开始,雷总的车也在排队”,在这个蔚来并不平静的“多事之秋”, 经历了全球裁员、4年220亿的亏损、取消财报电话会议、股价暴跌 ,似乎每一个“热点”都能让蔚来和李斌头疼不已,这次“抽奖不兑”的新闻更是“火上浇油”,蔚来到底怎么了?

抽奖都没兑现,

ES6的产能似乎还没跟上

去年12月15日, 蔚来旗下担任走量的第二款电动SUV ES6正式发布 ,补贴前售价35.8万元人民币起。ES6以特斯拉Model 3为学习榜样,试图将蔚来带出批量交付的泥沼,提振品牌信心。今年5月28日,第一台蔚来ES6也在代工厂江淮汽车的车间正式下线;截至到6月初,蔚来ES6已经收到了超过1.2万辆订单;6月18日,蔚来ES6正式开启交付工作;6月销量为413辆,7月销量为1066辆,8月的销量为2796辆,与订单相比,实际交付数字仍然相差甚远,江淮工厂的产能仍在缓慢地爬坡中。

而网友的这台ES6,被蔚来官方称为这台“雷总的车”也在遥遥无期的排队序列中,无论后面雷军如何回应,李斌如何来应对,这个话题已经成功地将蔚来背后的诸多隐忧再一次暴露在普罗大众面前, 在经历了这一年来ES8自燃召回、国补退坡之后 ,蔚来又相继陷入了股价暴跌、亏损加剧、全球裁员的负面漩涡中。

2019 Q2财报引股价挫败,

相比最高点已经暴跌超过87.32%

9月24日,蔚来的Q2(第二季度)财报公布,其中净亏损高达32.9亿人民币,并宣布取消分析师电话会议,引起了大众对蔚来的担忧,瞬间让股价下跌了20.22%,其商业模式遭到了众多投资者的质疑,做空浪潮也是汹涌澎湃。截至9月28日收盘, 蔚来股票价格已经下挫到历史最低位1.75美元 ,到底有多惨呢?我们可以做个简单对比,蔚来IPO价格为6.26美元,盘中最高曾攀升至13.80美元,相比IPO后历史股价最高点已经下跌超过了87.32%。

而临时取消电话会议,对于美股上市公司来说非常罕见,蔚来自己的解释是“电话会议一般是季报的补充,我们认为此次季报已充分涵盖目前需披露的信息。如公司有其他重大事项发生,将会再次通过公告的形式披露。”不知道这个解释能否平息众怒,但是迫于投资人巨大的问询压力,蔚来第二天在其投资者关系网站上又宣布恢复召开财报电话会议,却也并没有阻止股价的进一步下滑。

被爆4年亏损400亿,

李斌辩解“只亏了220亿”

在恢复的电话会议上,蔚来澄清了如彭博社等外媒宣传的“4年亏损57亿美元(人民币400亿元)”的问题,表示在考虑分红和专利费用等因素条件下, 4年来实际亏损仅有220亿人民币 。在如此高额的“烧钱模式”下,亏损220亿居然并不当做什么大事,李斌辩解道:“蔚来刚成立四年,你不能要求一个四岁的孩子养家”,再加上蔚来汽车老板娘在微博上被扒出近期在欧洲大肆炫奢侈品加炫富,着实让吃瓜群众们点燃了心中的愤怒。

用了4年时间,蔚来公司的总资产就只剩下182亿人民币,总负债达到了177亿, 净资产仅剩下4.5亿元 ,如果继续保持亏损的状态,资金链问题势必会成为巨大的风险,李斌同志接下来的融资重任会把他压得喘不过气来。

虽然蔚来已经准备向投资者发行和出售本金总额2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但这并不能解决资金问题,根据有关媒体测算,蔚来需要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依靠ES6的现金流和持续的融资,才能够渡过难关。而 李斌未来需要继续融资额将超过100亿人民币 ,才有可能撑到现金流扭亏为盈的那一天。

力推终身质保和免费换电,

大规模裁员成为救命稻草

其实在2019Q2财报发布之前,蔚来就已经在积极自救了。8月24日,许多意向车主在手机上都收到蔚来的一则“广告”短信:

没过多久,朋友圈的精准定向传播广告也接踵而至。

这意味着,只要你是蔚来ES8和ES6的 首任 车主,蔚来提供的免费 换电 权益的使用次数将不计入“能量无忧”服务包权益额度,这也意味着只要车主愿意采用 换电 这种形式,就可以近乎“0成本”模式一直用车。当然, 加电 还是加电的价格,终身免费的仅仅是 换电 这种模式。

蔚来当前的换电站建设并不充分,数量偏少,按照原来的计划, 蔚来将在明年之内在全国建设1100座换电站 ,但是按照换电站所需的场地、人工、投资成本来看,一个网点的行业预估价就高达500万,这需要相当数额的一大笔资金才能实现。也许,这也是蔚来刺激销售的一种手法,毕竟免费的午餐还是挺吸引人的。

一方面极力地刺激销售,而另外一方面则选择“节流”。8月22日,李斌发布内部信, 宣告9月蔚来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200个工作岗位 ,公司总人数下降到7500人,并表示“要优化每一个项目的预算和使用节奏,没必要花的钱坚决不花”。蔚来已经累计今年上半年裁员2300人,选择裁员是汽车企业面对危机时的惯例,沦落到裁员这样的被动手段,再加上频繁的高管离职新闻、卖掉的FE车队,让蔚来看起来内部已经出现了不少问题,而这张裁员的底牌也是李斌最不愿意打出的牌。

组织优化和裁员增效,这其实就是标准的企业“过冬”宣言。特斯拉已经做好了国产化的准备,而传统豪华品牌这些巨兽们已经开始调转身躯,陆续启动向国内市场投放纯电动汽车的计划,而蔚来当前过高的运营成本、激烈的竞争环境和狭窄的市场容量,使得企业过早地遇到了现金流、盈利模式薄弱等诸多难题,在全球汽车市场整体转冷的时刻,生存下去已经成为优先于发展的重要目标。

李斌遭遇至暗时刻,

蔚来还能撑多久

至暗时刻,蔚来不是没有准备。在5月底, 蔚来成功获得了国内亦庄国投的100亿元融资意向 ,也在上半年向上海银行质押股权、推动NIO Power单独融资、卖掉FE车队、暂停自建工厂项目等。当前要解决的重点还是汽车销量走量的问题,而参照特斯拉的经验教训,Model 3上市后的交付和盈利能力重新赢回了所有人的信任,而这一切则将赌注押在了蔚来ES6接下来几个月的交付能力,但是这次微博“兑奖事件”却从另外一个侧面宣告了江淮工厂交付能力的捉襟见肘。

(图片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相比其他自主新能源汽车品牌, 蔚来的品牌定位无疑是最高的 ,面对定位更低、姿态更低的威马、小鹏、爱驰们,蔚来定位高端的策略或许回转余地不是很大,及时推出相比ES6更加入门的车型(比如定位更低的蔚来ES3),用以吸引基数更大的30万以内细分市场,才足以应对特斯拉Model 3、Polestar 2等车型的激烈竞争。旗下只有源源不断的消费者认可,销量跑起来,才不会在新能源汽车的赛道上出现问题,才有未来赢得比赛的可能。而李斌要做的,就是在这样的至暗时刻,努力撑下去。

在市场、资金、业绩的繁重压力之下,整个蔚来遭遇了最为黑暗的九月,不管是一台没有在微博上兑现的ES6,还是难看的财报和亏损数字,暴跌的股价和做空的势力,似乎已经将蔚来逼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李斌听说最近一年来眼睛睁着睡觉,老得特别快,那些资本圈的投资大佬们还敢不敢继续跟投,决定了这位大佬接下来的衰老速度。如果说蔚来离实现真正盈利还需要假以时日,那么跑得慢的将来连喘口气的机会都不会再有,比如烧钱直接烧到身败名裂、远赴美国的乐视贾总。 已经逼近悬崖了,撑住了,蔚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19-33.19
中型车
纯电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