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35岁的长城汽车 哈弗H6大卖是个小成功

2019年10月04日 09:3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9月初,第69届法兰克福国际车展正式拉开帷幕,作为最大的国际性车展之一,法兰克福车展历来都是全球各大车企最新理念以及技术集中亮相之地,对中国车企而言,更是如此。

除去诸多车型的亮相外,本届法兰克福车展的亮点之一,是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的一番话,他在法兰克福车展上表示:长城汽车将以欧洲市场为起点,2年后正式进入欧盟。

2018年净利润超52亿元、和宝马在柏林签约、打造出销量神车“哈弗H6”,这都是长城汽车这几年丰功伟绩中的一小部分,看着台上意气风发的魏建军,殊不知现在满大街跑的长城汽车,当初可是连造车的资格都没有。

长城汽车的成立

1984年,魏建军的叔叔创建了长城工业公司,主要跟政府和企业等合作,从事改装石油用车、冷冻车等特种车辆,而当时的“长城汽车”并没有造车资质,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汽车制造厂。

甚至在魏建军1990年接手时,这家公司已经负债高达200万元,濒临破产。魏建军选择进军农用车市场,但由于混乱的市场秩序和微薄的利润,最后还是被迫选择退出。于是魏建军把目光投向了轿车市场,但由于政策限制,“长城汽车”无法获得轿车生产资质,毕竟在当时那样的环境下,作为民营企业要想取得生产牌照可不容易。

当然,在这期间“长城汽车”还是打造出了一款车,于1993年正式下线。按照之前改装车的玩法,通过外购和改装打造出了一批“纯手工制造”的轿车,但好景不长,在政策之下,“长城汽车”算是“黑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截止到1995年,“长城汽车”仍算不上一家真正的造车企业。

皮卡的决定

1995年,河北长城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同样在这一年,长城汽车的掌门人魏建军做出了长城汽车一个最为重要的决定。

农用车市场的混乱加上无法获得轿车生产资质,让魏建军不得不寻求别的出路,1995年,魏建军在出国考察时偶然发现了皮卡市场的商机,由于当时国内生产的车型基本都是轿车,而进口皮卡售价又极贵,所以魏建军决定在皮卡车型上发力。

和所有中国自主车企的发展一样,没有任何造皮卡经验的长城汽车,同样选择了“逆向研发”。当时长城汽车买了数百辆进口皮卡车型拿来研究,准备进军10万元以内的皮卡市场。

1996年3月,长城汽车第一辆皮卡——长城迪尔(Deer)下线,当时这款车型的定价在6-7万元,包括标准型双排皮卡、双排座大皮卡等7大类,丰富的选择和相对更低的售价让这台车大卖。次年10月,长城迪尔(Deer)出口中东,这是长城汽车第一次走出国门,也为中国汽车进军海外市场拉开了序幕。1998年,光是凭借长城迪尔(Deer),长城汽车就成了国内皮卡市场销量第一的车企。

截至目前,长城汽车皮卡全球累计销量已达160万辆,其中出口量达到33万辆,已连续21年稳居国内和出口量双冠军,中国市场占有率超过30%,除去亮相不久的长城炮外,风骏5、风骏6和风骏7等车型都是长城汽车皮卡车型的典型代表。

必须承认,长城汽车能有今天,“造皮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不论是对其品牌的提升、技术积累还是资金的储备,“造皮卡”这一决定都取得了非常重要的贡献。但,皮卡的发展也遇到了一些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很多城市禁止皮卡进入。

哈弗H6的成功

为了进一步打开市场也好,丰富产品线也好,长城汽车决定由皮卡车型逐渐过渡出一批SUV车型。

2002年,长城汽车推出了基于长城迪尔(Deer)而来的SUV车型——长城塞弗。新车继续采用了低价销售的方式,凭借 7万余元的售价,和长城汽车皮卡一样,长城汽车迅速打开了SUV市场,而赛弗的问世,算是真正意义上让家用车消费者了解到了长城汽车。

随后,长城汽车于2005年推出了长城汽车首款真正意义上的SUV——哈弗CUV,而这之后,长城家族的SUV车型也开始正式采用“哈弗”的命名方式。

2011年,哈弗H6正式上市,真正让长城汽车在中国自主SUV阵营中站稳了脚跟,不论是颜值、售价还是动力 ,哈弗H6都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截至目前为止,哈弗H6已经累计取得75次SUV市场销量冠军,保有量更是突破了500万辆,并且还在不断的刷新战绩。

2013年,哈弗SUV的市场保有量突破100万辆大关,同年,长城汽车将哈弗由SUV车型命名方式独立为正式品牌,并采用全新LOGO,长城汽车正式进入了哈弗长城双品牌时代。

目前,哈弗旗下已包含了更能满足家用 的H系、更具性价比的M系以及专门为年轻消费者打造的F系三大车系,通过细分市场的深耕,长城汽车也凭借哈弗三大系列基本覆盖了目前所有中国自主SUV涉及到的细分市场。

如果说长城赛弗长城汽车在SUV上的尝试的话,那整个哈弗品牌就是中国自主SUV的集大成者,而哈弗H6的出现,在这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WEY的进步

品牌要想有长久的发展,打造更精品、更豪华的车型是一条必经之路,而长城汽车也一直在这方面做着尝试。

虽然哈弗系列有更高端,而且市场表现一直还算不错的哈弗H9,但定位硬派越野车的它过于小众,在销量上一直都没什么太大起色,于是,推出更能满足人们日常用车习惯的高端豪华品牌成了长城汽车的下一个目标。

2016年,我们见到了以保定标志性建筑——总统府大旗杆为车标,魏建军英文姓氏Wey来命名的长城汽车高端品牌——WEY,这也是中国首个豪华SUV品牌。

2017年11月份,WEY旗下两款产品VV7、VV5月销双双过万,WEY成为首个在15-20万区间月销破2万的中国豪华SUV品牌。

虽然WEY品牌才仅仅成立两年多,但已经成了不少消费者购车的首选,光是今年上半年,WEY品牌的销量就已超过5万辆。而这个品牌也在不断地刷新着中国豪华SUV的定义。

从VV7的推出到之后的VV5、VV6,再到本次亮相法兰克福的WEY-S,都让我们看到了长城汽车在高端化之路的不断进化,而WEY品牌,也真正成为了中国豪华SUV的代名词。

欧拉的推出

除去持续在传统燃油车上进行深耕外,在电动车领域,长城汽车这两年也有着不小的建树,几乎每个关注新能源车型的消费者都能随口说出“欧拉”二字。

2018年,长城汽车旗下电动车品牌欧拉汽车正式成立,同年8月,欧拉品牌旗下的第一款车型欧拉iQ在成都车展上市,四个月后,微型车欧拉R1正式推出市场。

虽然是一个去年才成立的品牌,但其实早在十年前长城汽车就有了推出新能源车型的计划,2008年北京车展,欧拉这个名字就已经出现,正可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而正在意义上的研发,其实是在2009年,2009年长城汽车设立了“欧拉新能源汽车特别小组”。近10年来,长城汽车已经投入近100亿元来研发新能源平台和新车型,就是为了打造更可靠、更好开的新能源车型。

法兰克福的誓言

将视线拉回到现在,在上个月的法兰克福车展上,魏建军面对媒体表示:“一个品牌要想成功,就必须是一个国际化的品牌。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打造有价值的国际品牌是终极目标,长城汽车正走在这条路上”。

确实,“走出去”对长城汽车来说,其实在上个世纪就已经开始了。

35年的坚持,造就了长城汽车的成功。长城汽车的企业理念是“每天做到一点点”,简单却不容易,从魏建军接手长城开始,我们见到的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从未停歇,依旧在继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