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特写 | 大众汽车的时代命题

2019年10月09日 20:49: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在建国70周年的历史年轮中,大众汽车集团作为推动力量参与其中

作者 | 施 泰

编辑 | Jane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周日,没有工作,懒散地刷手机。轰隆隆一阵响,奔去阳台,看见一队飞机阵列,拖着彩色的尾巴疾驰而过。

朋友圈里同样炸开了锅。我握着手机,看到不同角度的阳台风景。那是来自不同角度的敬仰,在金秋飒爽的9月,预告着建国70周年大庆的临近。

出去走上一圈,这样全城“备考期”的意味更强烈。门店商铺的红色旗帜,跳跃着,招摇着,庄严之外有一股调皮的灵动。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贴出的告示,提醒人们需要注意禁行时间与封闭路段。

如果运气好,说不定能掐点儿赶上国庆彩排队列。人们站在边上,表情好奇地观察着这难得一见的时刻。

每个人肃穆时的心情如出一辙。即便平日里再吊儿郎当的人,这一瞬间也会端正地站好,静静地送上注目礼。

而在某一个时刻,当我们的眼睛、皮肤、发色被标记成祖国的名字时,我们有了更多个人之外的国家荣誉感和使命感。这种使命感往往在跨国合作等重大场合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促成一件又一件于经济发展、于国民生活有所裨益的节点大事件。

对最早进入中国并成立合资公司的外资汽车企业之一的大众汽车集团来说,这个关于热情与干劲、行动与智慧的故事,发生在41年前。

在建国70周年的历史年轮中,大众汽车集团作为参与其中的推动力量,见证着中国汽车制造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也亲历着品牌成长41年的苦辣酸甜。

01.

砥砺前行

1978年,中国机械工业部代表团去到大众汽车集团德国狼堡总部。本没有具体目标和任务的考察团,在抵达狼堡前一天收到批准合资通知。代表团一下子有了谈判事务的主基调,开始积极为两国合资事宜沟通意向。

当时负责国际业务的大众汽车集团董事W.P.施密特提出,大众汽车集团不仅愿意提供最先进的产品技术,而且愿意以出资方式合作推进。

后来者按照编年史能迅速地梳理出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合作步伐,每个时间节点都透露着势在必行的推进感。

这之后,双方经历长达6年30余次的谈判。终于在1984年10月,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第一家合资企业奠基成立。

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三个重要时刻被记载于史册中——1985年,上汽大众举行成立仪式。1990年,一汽-大众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合资合同。2017年,大众汽车集团与江淮汽车合资成立新能源公司。

而在产品端,1990年代初奥迪100车型被引入中国,自此拉开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各个品牌在中国开展业务之大幕。

汽车产业势头强劲,恰好搭上中国整体经济发展的快车道。这40年来,奥迪斯柯达宾利兰博基尼保时捷布加迪等12个品牌均被引入中国市场。

02.

同心融汇

1983年4月11日,在中国生产的第一辆大众品牌汽车——桑塔纳轿车在上海组装成功。

这款车火到什么程度?1980年代,中国土地上出现一种新的职业称谓叫“倒爷”。当时的经济背景是,由于计划经济逐步向市场经济过渡,“倒爷”们利用计划内商品和计划外商品差价来谋取利润。

这批“倒爷”准确地抓住国民需求浪潮——粮票、电子表、皮夹克、彩色电视机等,胆大心细的他们赚到了第一桶金,尤以北京地区最为流行。

拿着大哥大、开着桑塔纳成为1980年代、1990年代最为典型的商业成功人士形象。伴随经济体制的改革浪潮,桑塔纳成为一代国民生活的标志性记忆,在电影和电视剧陆续中发酵。

鲜为人知的是,这款车从落地生产的那一刻起就充满曲折。

按照合同规定,所有配套的国产化零部件都必须拿到德国去测试,德国工程师的严谨在此刻发挥得淋漓尽致,但在国内,这一条款及缓慢的国产化进程却遭到强烈攻击。此事甚嚣尘上,直至摆上当时的国务院总理案头。

时任上海市委书记、市长的朱总理,到岗即赶赴上汽大众抓桑塔纳的国产化。在更早之前的一次国产化会议上,他就已经拍板,一要坚持西德大众标准,二是国产化决不允许“瓜菜代”。

德国专家们也没少出力。不少已退休的大众汽车集团专家,在不要工资,只提供往返机票和食宿费用的前提下,前后上百人队伍切实解决了大量技术问题和管理问题。这一举措也切实惠泽到中国本土零部件企业的发展。

尔后,在大众汽车集团的极力推动下,其在全球的300多家零部件厂商来到中国建厂投产。高质量零部件供应逐渐解决了桑塔纳国产化推进过程中的难题,成为中国汽车零部件配套工业发展的核心基础。

桑塔纳轿车国产化共同体在1988年成立,通过频繁交流和完善的管理制度带动本土零部件供应商发展。1990年,桑塔纳国产化率突破60%,1998年达到92.89%。

“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产量和质量保障在先,上汽大众在桑塔纳这款车型上的国产化努力,是后来者砥砺前行的最佳样本,是中德双方无芥蒂、肯投入的做事态度,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史上开山辟路的特殊存在。

03.

求实创新

进入新世纪,中国经济焕然一新。国民经济发展和意识形态进步刺激着各个领域的参差多态。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大众汽车集团向中国市场引入更多先进技术和创新车型,同时加大研发投入。

这一年,保时捷宾利大众品牌、兰博基尼等陆续在中国开展进口车业务。大众汽车品牌朗逸、宝来以及斯柯达汽车等国产车型也陆续上市。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作为官方汽车合作伙伴,大众汽车集团与上汽大众一汽-大众携手向组委会提供5000多辆专用车辆和各项服务。

2009年,上汽大众第500万辆轿车下线。

2011年,一汽-大众成立20周年之际,第500万辆轿车下线。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到,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加速期,连带着本土汽车产业飙速前进。国民消费总额、消费单价等显著提高。同一时期,大众汽车集团旗下12个品牌全都在中国开展业务,投放车型数量不断增加,本土市场销量也在不断攀升。

另一个隐性趋势是,中国正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技术更迭带来的反推力量,让每种形态存活的时间灿烂而急促。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万物互联,几乎所汽车制造商都在向出行汽车公司角色转变。

大众汽车集团及其中国伙伴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也在迅速行动。2017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出门问问成立合资公司,从人工智能角度切入消费者的日常生活。

同一年,大众汽车集团与安徽江淮汽车股份公司签署合资企业协议,共同生产新能源汽车。

紧接着,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发布全新智能出行服务品牌逸驾。

2018年,大众汽车集团宣布,至2022年,集团及其合资伙伴将为中国提供约150亿欧元,用于发展电动出行、自动驾驶、数字化和新的移动出行服务。

2019年,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到2028年在中国生产1160万辆纯电动汽车,占集团全球纯电动汽车目标产量一半以上。

至此,一个向着电动化、智能化、联网化发展的汽车制造商突破技术与理念的桎梏,以更为激进的方式出发,再次站在技术路线与用户服务为第一要义的前线。

站在建国70周年的窗口回望,那些当时只道是一幕一幕工作的寻常,日后却成为无数人物和无数事件的群像力量。而大众汽车集团40年的光影中,同样散落着历经无数磨合与无数心血的背后故事。

建国70周年与大众汽车集团入华41年,不断交汇在经济发展与产业形态的路口,谱写着国家与企业,集体与个人的时代注解。

兴国兴业,任重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