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汽车-北京EU5

超低价好车团购

都说合资品牌更可靠,但是这些合资车不比国产车强!

2019年10月29日 13:53: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合资车更好这件事在国内几乎没有争议,这也是合资车卖高价还能占领更大市场的原因,让人哭笑不得。

在很多人看来,洋品牌汽车有着几十上百年的深厚底蕴,在底盘调教和动力系统方面有着自主车难以匹敌的优势,质量控制经验也更加老道,虽然花的钱多一些,但是能买到更好的质量和更出色的体验,如果不差钱,那么买车首选合资车也成为了某些人心中的铁律。

然而不差钱先买合资车这个铁律真的是各领域适用吗?不,至少在笔者看来不适用于纯电动车领域。

1、续航短

正如马斯洛需求理论中的层级划分一样,如果要给汽车划分一个需求层级,那么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一定是在最底层的,属于电动车赖以生存的需求,就像水和空气对人的重要性一样。

而遗憾的是,现在的纯电动车几乎都在解决续航能力问题,这也是人们普遍对电动车的担忧,也就是“续航焦虑”。如何解决或者尽量消除续航焦虑呢?只有两个方向:1、单次充满电的续航里程尽量做长,如果充一次电能跑个1000公里,那么人们对续航的担忧会大大减小。2、充电的速度和便利性大大提升,如果每五公里一个充电站,且单次仅需5分钟就能把电充满,那么充满一次电只能跑200公里也无所谓。

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在目前充电速度、充电便利性两方面普遍都不好的大环境下,单次充满电的续航里程也就尤为重要了,假如你是一个滴滴司机,单次充满电能多跑100公里,你就能多赚100公里的钱,晚上就能买一斤猪肉做菜吃奖励自己;如果你是一个上班族,单次充满电能多跑100公里,你的充电周期就能延长一点点,这样你又可以多节约一些时间来为老板创造效益,这样说不定明年你的老板就把座驾从宝马换成了玛莎拉蒂。总之,续航更长,在目前的电动车中肯定就更有优势。

而目前在售的纯电合资车续航里程是多少呢?就拿前阵子上市的某款合资纯电动车来说吧,对于这款合资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我的同事用“印象深刻”四个字来形容,为什么是印象深刻呢?因为它的工信部纯电续航里程是278公里。考虑到它14.89万的售价,这样的续航里程确实让人印象深刻。

和它定价同为14.89万的北汽新能源EU5 R550车型的工信部续航里程达到了460公里,如果愿意加一万块钱的话,还能买到纯电续航501公里的R600车型。而相同价位的比亚迪秦Pro新能源、广汽新能源Aion S的纯电续航里程都在400公里以上。

278公里和400公里续航的差别在哪呢?举个例子,笔者住在海珠湖边上,找了个韶关宜章县的对象,从海珠湖到宜章县的路程是328公里,这时候如果笔者的座驾是一台纯电续航278km的车的话,那么笔者去宜章县找对象看星星还得中途充一次电,如果笔者的座驾是北汽新能源EU5的话,就可以一次开到。

这在体验上的差距远比舒适性、静谧性、操控性这些方面来得更重要。

2、三电并无特别

这时候可能有人就会说了:“我看中合资车是看中人家的技术优势,人家造了几十上百年的车了,肯定更好啊。”果真如此么?

我们知道电动车都是由电池、电机和电控三方面组成的,电机不用多说了,全世界的电动车在电机特性上都没什么差别,无非就是功率大小有所不同,现在市面上有那么多纯电动车产品,还没见有人说XX车的电机就是好,丝丝顺滑毫无顿挫,XX车的电机又粘滞又迟钝的,这一点合资车没有什么优势。

电池作为电动车上最贵的部分,也是往往比较能拉开差距的部分,那么这部分是不是合资车更好呢?呵呵,不是。

无论是自主车还是合资车,其自产电池的比例都非常非常小,大部分市售车型的电池都是和供应商采购,而目前全球前五的五家动力电池供应商分别是宁德时代、松下、比亚迪、沃特玛和LG化学,大部分新能源汽车的电池都来自于这几家公司,而其中宁德时代和比亚迪都是咱们中国的电池大亨,这样看来甚至可以说电池方面中国车型反而更占优势。

而电控技术也是如此,在外购与自主研发电控的选择上,多数企业选择外购,而少数诸如比亚迪之类的企业则会选择自主研发电控系统,而得益于政策的大力扶持和国内对于电动车产业的重视,中国的电控技术也拿得出手。

3、人性化不如自主产品

除了续航弱势三电平常之外,合资纯电动车在人性化方面与自主产品差距较大,当自主车大胆地实现了超大旋转屏、语音全车控制、无人自动泊车、车上联网叫外卖等高级奇特功能时,合资车型依然在炫耀自己终于有了语音助手,在懂中国人需要方面,外来的和尚可以说是一顿瞎念经。

这就好比苹果手机只能设置闹钟在周一至周日的哪几天响铃,而不能像大部分国产手机一样智能工作日闹铃一样。

4、价格问题

当然,和人们关系最密切的还是价格问题了,而这一点上姗姗来迟的合资纯电动车依然保持了自己的定价风格,高高在上的定价似乎是在向自主车型宣告它们的高贵血统,而事实上对比价格相同的自主车,纯电合资车配置尺寸均处于下风。

总结

相比较自主车型大力投入发展纯电动车不同,大多数合资车企对于纯电动车并没有多大热情,它们往往爱拿一些油改电的产品来投放市场,一来收割一波忠实粉丝的钱包,二来也能应付一下双积分政策,因此拿出精力好好造纯电动车似乎不是一件划算的事情,而论及产品本身的表现和性价比,合资纯电动车也无法和自主产品相比,因此你还会买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99-17.19
紧凑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