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FCA+PSA,500亿美元的全球第四大车企或将诞生?

2019年10月31日 11:48:01
分享到:

2019-10-31 11:43:28

文/宋双辉

汽车圈年度最“抓马”事件,要数菲亚特克莱斯勒(FCA)与标致雪铁龙(PSA)的爱情故事了。

  • 3月日内瓦车展,PSA突然示爱,称有意与FCA合并,但是《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FCA拒绝了这一提议。
  • 5月FCA突然宣布牵手雷诺组建合资公司。
  • 6月FCA与雷诺“闪离”,原因是法国政府和日产汽车那边不太乐意。
  • 8月FCA又放话,可能与雷诺重启谈判,也不排除和其他车企接洽,当然不合并FCA独自一人也能发展得很好。
  • 9月法兰克福车展上,PSA被问到是否有兴趣与FCA合并时,给出的回答是“不需要”。
  • 10月日产雷诺先后换帅,双方携手重启联盟合作恢复往日恩爱,雷诺不再提与FCA重启谈判一事。

而就在10月即将结束的这一天,外媒又曝出了新料,FCA和PSA正在就合并进行对话。而后FCA发布声明,证实了“双方目前正在进行创建世界领先出行集团之一的讨论”,暂时没有进一步信息分享。

兜兜转转一圈,故事又回到原点了?

据知情人士透露的信息,双方有意合并成一家公司,FCA董事长John Elkann将担任新公司的董事长,PSA现任CEO唐唯实担任新公司CEO。

如果合并成功,将创造一家年销量870万辆、价值500亿美元的全球第四大汽车企业。

当然,距离这一步还有漫长的谈判过程,中间要克服很多障碍,存在很多变数。法国和意大利政府的态度,工会的态度,双方旗下众多品牌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这些都会影响合并。

最近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刚刚与通用汽车达成新合同,结束了长达40天的大罢工,让全世界见识到了美国工会的厉害,现在福特汽车又和工会坐在谈判桌前了,下一步则是FCA。

此时FCA要和PSA谈合并,肯定会关系到美国工厂和工人的权益问题,这都是让工会极度敏感的话题。

不过在很多行业专家和分析师看来,FCA与PSA合并要比和雷诺合并靠谱得多。

“汽车教父”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教授杜登霍夫(Ferdinand Dudenhoeffer)认为,PSA与FCA的业务能形成很好的互补,FCA擅长的SUV产品和北美市场正好是PSA不擅长的领域,

而且FCA本身不是一个很容易合作的企业,旗下品牌很多很杂,大部分还都不盈利。这么一块难啃的骨头,不是随便一家企业可以应付的。

但是PSA不同,他们能把通用汽车手里一直亏损的欧宝沃克斯豪尔俩品牌搞盈利了,说明这家企业不一般,CEO唐唯实也擅长处理这种棘手的问题。

再加上双方在商用车领域已经建立了合作关系,有一定的合作基础,所以合并的阻力会少一些。

如果最终FCA和PSA能走到一起,最欣慰的可能就是已经去世的马尔乔内了,这些年他一直希望为FCA找到靠谱的合作伙伴来应对汽车行业即将到来的大变革,只是他的心愿一直没能实现。

不知道这一次,FCA和PSA能不能修成正果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