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奥迪-Q2(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路咖评:逆势增长7.6%的豪华车市场 消费升级像个玩笑

2019年11月05日 13:5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不止是汽车企业,绝大多数汽车消费者也感受到了如今的汽车销量变化。可支配收入在变化、路况拥堵、停车位不便、限牌限号等等,让越来越多的人在汽车消费这件事上少了兴趣。整个2019年的汽车市场至今,传统销售旺季月,零售量178.1万辆同比下滑6.5%;前三季度累计1478.2万辆同比下滑8.6%。

唯一能激起消费者购买欲的细分汽车消费市场,是豪华车市场,从2019年的累计数据来看,它相比2018年同期的成绩,同比增长7.6%,而整体的汽车大市场成绩是下滑7.8%。但,这个市场是否真的一切向好,没有任何问题?

消费升级是否真的存在?

根据相关大数据显示,细分目前销量逆势增长的豪华品牌价格区间:

1-9月的209万台累计销量中,20万左右-60万元价格区间内的车型,销量为194万台左右,占据整体约92%的份额表现。而在20-60万元的整体区间中,40-60万元区间内的累计销量相比2018年同期是有着-4%左右下滑的。

整个豪华车市场的逆势增长,来自于20-40万元价格区间段。数据显示,20-40万元区间内豪华车累计销量相比2018年同期目前有着5万台左右的增量,1-9月累计总销量约在138万台左右;而更入门的20万元以内价位车型,有着近7万台的增量,1-9月累计总销量约在17万台左右。

价格超过60万元以上的豪华车,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中并没有增长,整体成绩相比2018年同期在发生着下滑。

也就是说,整个豪华车市场的逆势增长,增量来自于众多车厂的入门和偏入门车型。近几年各大豪华汽车品牌均推出了入门级车型,如宝马1系奔驰A级、奥迪A3英菲尼迪QX30奔驰GLA、奥迪Q2L等等车型,在本就价格制定不高的同时,有着相对不错的优惠幅度,再加之国五国六切换时的清除库存,直接让这些入门级车型吸引了原本要购买合资车型的消费者。

20-40万元价格区内的一系列车型也是同样现状,基本都有着8折左右的优惠折扣,也直接将车型的终端裸车价格拉至20万元左右。整体而言,消费升级尽管在近几年被频繁提及,但在2019年的豪华车销售市场现状中,并非很多人想象中的样子。

进一步严重的地位分化

虽然都被称为豪华品牌,但这之中的销量差距是巨大的,和以往的标准相仿,年销量60万台,年销量10万台,依然是划分豪华品牌一线/二线/三线的准则。

2019年的豪华品牌领域,头部三家企业,占据了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1-9月的销量成绩单中,宝马奔驰累计销量均超过50万台,奥迪临近50万台,三者相加的份额占据整体市场超过70%。此后的8家车企,瓜分剩余的近30%市场份额。

二线豪华品牌中,此前排在前列的捷豹路虎发生了非常明显的下滑,只有7.2万台左右的累计销量,在明确表示不会以价换量的前提下,年底能否突破10万台大关存疑。凯迪拉克目前累计销量为16.4万台,保持二线头名的位置,雷克萨斯成为新的二线豪华品牌生力军,目前累计销量为14.4万台左右。考虑到雷克萨斯的纯进口身份,和几乎没有大幅度优惠,它的盈利状况要比凯迪拉克稍好。

沃尔沃目前完成9.24万台的成绩,今年突破10万台成绩单板上钉钉。

再之后的三线豪华品牌阵容里,遭遇压力的企业颇多。林肯英菲尼迪讴歌DS四家车企的业绩,目前均没有超过3.5万台,四个车企的销量相加总和,不如销量发生下滑的捷豹路虎

三极分化正在进一步加剧,在目前的市场竞争中,降价促销对于车企的销量已经没有以往那样明显的作用,甚至会对车企的长期发展有所伤害,想要销量表现到位,首先还是得产品力到位,品牌影响力的效果同样在缩水。

老话题 淘汰还是变化

如今的豪华车品牌中还存在一个问题,为了进一步追求市场占有率和业绩表现,越来越多的厂商在使用新的概念,低成本概念。

比如奥迪Q2L、奥迪Q3,换装了MQB平台,奔驰宝马也大概是同样的思路。这对于此类车型消费者来说,其实更多购买的是品牌附加值,和合资品牌不同的调教,在其他方面的表现实际上差别并不大。

对于体量靠前的企业来说,这样的做法尚且能起到一定作用,但对于品牌影响力有限的企业来说,这样的做法,并不能很好的带动市场销量表现,甚至还会起到相反的效果。

写在最后:

对于如今的中国豪华车市场来说,面临的问题并不比合资车企、中国自主品牌们要少,同质化竞争、价格战以及不断的下探,此前豪华品牌带给人的印象正在逐渐改变。

消费升级一事,从豪华车市场大概况来看,有一定的说明意义,但从具体的细分来看,更多可以理解为靠着车型定位的下探和终端售价的下探,抢夺了合资品牌的部分市场份额。在于表,不在于根本。

逆势增长的豪华车市场,接下来会继续变化,如果不能维持此前的高水准,甚至会跌入与合资品牌同质化竞争的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其他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