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你吸口好空气,车企们也是拼了

2019年11月11日 12:57:01
分享到:
来源:白希文

11月2日,中国汽车健康指数(C-AHI)发布了最新18款车型的"健康指数"评价结果,江淮瑞风S3(2018款智驱1.6 CVT豪华型)、北汽新能源EU5(2018款 R500智风版)以及沃尔沃XC60(2019款T5四驱智逸版)凭借出色的测试成绩,荣获中国汽车健康指数推荐车型。

此次测试是由中国汽研研究制定,参与测评的车型全部是从4S店购买而来,保证了测评的公平性。测评内容主要包含车内挥发性有机物VOC、车内气味强度VOI、车辆电磁辐射EMR三个版块。

01车企各显神通探索车厢健康

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车企打起了"健康环保牌",眼下已有不少车企旗下的车型配备车内空气净化装置。丰田凯美瑞空气净化系统由负离子发生器与光触媒空气清新器组成,除了能有效吸附并净化空气中的污染颗粒,还能起到加湿的作用,这不失为一个进步,而"光触媒"不仅可以杀菌,还能够除臭;福特的车内空气净化系统使用同高级防毒面具、过滤口罩和太空服类似的活性碳成分,它可以检测到车外空气的一氧化碳和二氧化氮浓度,再自行启动全新升级的空气过滤及循环系统。

早前在海拔2千多米的仙女山举办上市发布会的长安欧尚A800,也意在和消费者传达长安汽车的环保意念,该车搭载了IAPS智能活性滤净系统和NPES氧能纳米生态光触媒系统,尽可能保证车内的空气质量。

吉利汽车从生产材料的源头切入,吉利的"生态净化舱",主要是从环保材料以及环保工艺上入手,实现车内环境优化。

沃尔沃---开门雾霾、关门北欧

沃尔沃"开门雾霾、关门北欧"的营销同样深入人心。其独有的"Clean Zone清洁驾驶舱"主要从"分析、隔离、优化"入手,做到车厢环境的净化。比如IAQS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系统,首先可以通过电子传感器对车外进来的空气质量进行分析,一旦发现污染物浓度过高就会切换到内循环,间接阻截污染物,同时通过复合活性炭过滤器对有害物体进行过滤。停放时间太长的情况下,其配备的座舱清洁系统还能够远程解锁车辆,触发自动通风循环,在功能性上的确比其他车企提供的净化系统丰富。

*为了验证沃尔沃XC60的车厢净化,在车主论坛上,有人直接po出了一张车内空气质量指数图,车内外空气质量差距一目了然。

奥迪---鼻子团队

如果说沃尔沃是通过仪器测试,奥迪更多是通过人的体验感知。

奥迪早在1985年就设立了专门的气味研发部门,从驾驶舱、木质内饰上或门槛条上的橡胶密封条到座椅上的皮饰,每个车型的内饰使用的约500种部件都要经过鼻子这一"测量仪器"的分析。

至于哪种方式更有效果众说纷纭,人的直观体验虽无法得出严谨的数据分析,不过在"鼻子团队"的负责人看来,这恰恰是气味测试的核心部分,这种整体测试保证单个部件没有特别气味的同时,各个零件组装在一起时也无难闻气味,而这并不能通过专业仪器分辨出来。

比亚迪---绿净系统

比亚迪的绿净系统工作原理与沃尔沃搭载的系统大同小异,都是通过分析、隔绝、优化等程序,PM2.5速测仪能够检查车内外空气中的PM2.5含量的高低,高效过滤器、静电过滤器、负离子电刷板则是对各种污染物质进行过滤。比亚迪的绿净系统也有一定的名头,在2013年上海车展期间获得当届上海车展的"最佳环保技术奖",目前旗下多款车型均有搭载空气净化系统或PM2.5过滤装置,比如秦新能源、唐新能源、宋Pro、e3等。

*绿净系统的工作原理02

消费升级下的新卖点?

车内空气有毒气体的超标对人体会产生什么样的危害?

在过去吉利集团的董事长李书福提交的《关于提升车内空气质量、防范车内环境污染的提案》中,里面提及世界卫生组织已明确将汽车车内空气质量列为人类健康的十大威胁之一,车内空气有毒气体的超标,其对人体的损害远甚于空气污染及PM2.5超标。

车厢污染除了外部空气的污染,还有车厢采用非环保材质产生的污染。对于个人而言,目前对车厢空气测试存在一定难度,目前市面上售卖的网红手持式车内空气质量检测仪器,并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相关质量技术监督局对这些甲醛测试仪进行检测,发现无一合理产品。

个人测试难度的提升,驱使消费者在选购新车时,会更加重视新车自带的空气净化系统。而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发展趋势下,多数车企更多关注产品硬件和出行服务,这个时候,能从车主健康方面考虑,重视车厢健康环境打造的吉利比亚迪沃尔沃等品牌,旗下搭载的空气净化系统,无疑成为其竞争的砝码之一。

一部车零件多达3万多个,还有多种黏合剂和数不清的涂层,车内空气污染不亚于室内环境污染,于是乎,在性价比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携带净化系统的车型无疑成为消费者重点考虑的车型,随着消费者环保和健康意识的加强,"健康安全"已成为未来车企核心卖点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