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印度PM2.5爆表,汽车保有仅3500万辆,汽车尾气到底该不该背锅?

2019年11月12日 10:12: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印度是个神奇的国家,不少“世界纪录”都出自这个国度。就在最近,印度首都新德里创造了PM2.5空气质量指数超标的记录,达到了峰值量程为999的PM2.5检测仪都无法企及的高度。在指数大于250即为严重污染的国内,这个数字着实让小编惊讶。

面对严重的空气污染,印度官员的解释着实把老夫逗乐了。11月6日,印度人民党(BJP)密拉特市的领导人维内特·阿加瓦尔·沙尔达声称,雾霾是因为中国和巴基斯坦这两个惧怕印度的邻国,向他们排放毒气。更令人捧腹的是,印度卫生部长哈什·瓦尔丹提出的解决方案,竟然是只要多吃点胡萝卜就好了。

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环境中,小编不敢想象印度人民是如何顽强的生活下去的。此次新德里PM2.5指数爆表也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至于环境污染的原因,大概有这么几条。

首先是焚烧秸秆,每年这个时候,农民都会燃烧作物残茬来清理他们的田地,以便新一轮的农业种植,这样空气中就产生了大量的有害物质;其次是火力发电,印度作为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燃煤国,全国超过50%的电力需求由火力发电站满足,化石燃料的燃烧产生了大量温室气体;最后,汽车尾气也是印度环境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交通工具落后,燃料掺假,尾气的排放让空气质量进一步恶化。

按照相关统计,印度汽车保有量约3500万辆,只有目前中国约1/7的水平,其中68%车龄超过3年,加上印度道路状况恶劣,到处坑坑洼洼,轮胎磨损程度也是相当厉害,不过这也挡不住燃烧秸秆造成的空气污染啊。

说到汽车尾气排放带来的空气污染,作为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国家,我国早就针对这一领域展开研究,但是汽车对环境的污染却远不止尾气排放这一面,轮胎也是造成环境污染的罪魁祸首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华南理工高分子研究所副所长罗远芳认为,长期以来对轮胎工业的基础和前沿研究不够,国内轮胎企业生产的基本都是中低档轮胎。普遍性能差,不仅油耗高,尾气排放和在高速行驶中磨损的粉末进入空气中,就成了PM2.5,造成严重环境污染。

每当我们在轮胎店更换轮胎,总是能看到真空胎里面有橡胶粉末,这就是轮胎磨损所产生的颗粒杂质。在轮胎的生产中,由于橡胶的耐磨性不足,往往要加入炭黑来作为轮胎耐磨度的补强剂,一般橡胶配方人员对某种炭黑的具体性能指标不如炭黑技术人员重视,往往只重视选用某种类型炭黑,而不详细考察使用炭黑的具体指标,或通过不同品种炭黑并用来达到制品的使用要求。所以造成了轮胎质量的参差不齐。

轮胎的品质不高,再加上大城市巨大的汽车保有量,每天更换轮胎的车辆不计其数,这些经过长时间磨损被换下的低质量轮胎就会产生大量的橡胶粉末,这也成为大城市PM2.5指数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

假设一辆车在生命周期中需要更换3次共12条的轮胎,那么以中国目前2.5亿的汽车保有量来算,则将会有10亿条轮胎相继滚过路面,而所产生的粉尘、橡胶碎屑以及各种轮胎内的有害物质终究都会不经过滤的进入体内,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数字。

不仅在城市生活饱受轮胎粉尘的污染,随着农用车的增多,废旧轮胎也开始慢慢侵袭农村环境。近年,在很多乡村公路以及公共场所都有大量的废旧轮胎被遗弃,长时间的露天堆放,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而且极易滋生蚊虫传播疾病(登革热等),破坏植物植被、严重危及地球生态环境。

在某些乡村,废旧轮胎被用做燃料,产生的污染使周围土地寸草不生。填埋、燃烧等处理固体废弃物的方法对废旧轮胎都不适用。此外,长期的堆放也极易引发火灾,危及生命和财产安全。以轮胎为首的“黑色污染”,给保护环境带来很大挑战。

不只是空气污染,轮胎产生的粉末和其他杂质还会在下雨时进入水流,从而对河流以及海洋生态造成破坏。据挪威的一项研究表明,海洋中大部分微塑料污染源自轮胎;世界环保组织也曾发布过一项声明,全世界的水系污染物大部分都是橡胶。随着海洋生态环境被破坏,人类的生命安全也间接受到威胁。

轮胎污染的确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也是颠覆了此前人们对于汽车尾气污染的一个新认知。即便是纯电动车解决了电力生产环节的污染,也很难说就实现了真正的100%无污染,抛开动力来源不说,电池回收会带来巨大的污染。而现在也有相关报告指出,在排放法规日益严苛的情况下,汽车最大的污染已经不是尾气的排放,而是轮胎粉末。

毫无疑问,不管是何种动力驱使的车辆,轮胎在磨损后产生的粉尘都会严重污染空气,例如现在我们比较关注的PM2.5,轮胎粉尘中颗粒物(PM)远远大于汽车尾气中产生的颗粒物(PM)。

而由于电机的起步扭矩大,电动车的起步速度要远远快于普通燃油家用车,轮胎磨损的速度也要高出不少。尤其是像特斯拉为代表的性能车,急加速和急减速比较频繁,轮胎磨损也较家用汽油车更加严重,而被磨损下来的轮胎粉末才是造成大城市PM2.5居高不下的元凶之一。不光是空气,在下雨时轮胎中的塑料颗粒进入水流,对海洋野生动物造成了致命的破坏。

而且如果你留意过,电动车的制动卡钳与车轮盘之间的磨损也比燃油车要严重一些,很容易变黑,这也同样是因为频繁刹车导致。而产生下来的铁粉或者炭粉以及空气的轮胎粉末混在一起,也加剧了空气中的粉尘颗粒污染。

而燃油家用车更多的是追求舒适、经济,所以一般来说,驾驶不会太激烈,产生的轮胎粉尘以及刹车器粉尘要远远低于电动车。

如果追溯到火力发电、锂矿开采、电池回收等等环节,电动车造车的污染恐怕远胜于目前新款的燃油车?

现在汽车尾气排放法规越来越严格,尤其是现在国六b排放标准实施,已经是将汽车污染降到历史最低,大力推广高效内燃机已然成为各大车企在节能减排方面最重要的举措。

因而相比于大家谈论最多的尾气排放污染,轮胎粉尘作为被忽略的重要空气污染源也应该值得我们重视。

写在最后:

环境污染是人类现阶段生存的最大挑战,在排放法规越来越严格的今天,空气污染指数居高不下,这也就说明汽车尾气并非唯一的重要污染源。随着轮胎粉末对环境污染的加重,人们逐渐意识到橡胶轮胎对环境危害的严重性。如今,也只有提升路面质量,研发耐磨轮胎等方法可以延缓轮胎磨损速度,但从长远来看,改进轮胎生产材料,改善轮胎制成工艺,严格把控轮胎质量才是从根源解决轮胎带来污染的方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