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诡异的丰田:销量不如大众,半年狂挣800亿,却很少有人说它暴利

2019年11月14日 09:20:01
分享到:

在全球汽车市场,如果说有哪个品牌或者集团厂商可以称之为巨头,那么大众丰田就一定是最近这些年一直缠斗在一起的两个品牌,这两个品牌,一个拥有全球最多的旗下品牌,多生孩子好打架,另一个拥有全球汽车行业最好的产品可靠性保证。所以这两个品牌在国际市场的任何动作,对于全球车市都会或多或少的影响。

在国内市场,大众的销量表现是远远高于丰田的,但是在今年的车市行情下,大众基本上要靠非常大的优惠幅度才能获得相对不错的销量数据;而丰田的绝对销量数据虽然不是最强的,但是丰田雷克萨斯在国内的销量节节攀升,而且丰田雷克萨斯在国内的国内销量增长绝不是降价换来的,而是市场对于产品理念等层面的认可,要知道雷克萨斯在国内不仅仅加价销售,9月份甚至官方涨价,主销车型最高涨价15000元。丰田旗下产品的优惠幅度也特别小,凯美瑞上市快要10个月了,目前基本没有优惠!

所以其实在国际市场也是如此,大众在销量上总是领先丰田一点点,2018年全年,大众集团全球销量10830625辆排名第一,丰田全球销量10520655辆紧随其后,仅落后大众31万辆不到。所以其实如果刨除这两家车企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丰田2018年在其他市场的总销量是要高于大众的。

而在利润方面,正如我们前面所说,不怎么降价的丰田,整体的利润率相当高。近日,丰田对外公布了2020财年,也就是2019年4月—2019年9月的相关财报数据,在这半年时间里,丰田汽车的营业收入为15.286万亿元,折合人民币约9754.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净利润为1.275万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81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达到了丰田在过去多年同样时期的的巅峰水平。

而在2018年4月到2019年3月这一财年中,丰田的营业额折合人民币1525亿亿元,纯利润为人民币1164.02亿元。而大众在同样财年的纯利润折合人民币1060亿元,相比之下,丰田的利润要比大众高得多!

那么为什么丰田的利润会比大众高这么多呢?

必须要说,丰田是一个相当务实的车企,也就是说丰田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只有两个主要品牌,就是丰田雷克萨斯,而且这两个品牌真的是在大面积走量,尤其是丰田本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销量数据相当的优秀,再加上本身单车利润就高,所以整体利润节节攀升!可能在中国市场,丰田的销量和大众相差较大,但是在其他市场,丰田还是相当强势的。

大众品牌最大的特点就是大,旗下的品牌很多,甚至包括宾利布加迪兰博基尼这样的超豪华品牌,这些品牌的单车利润确实高,但是毕竟销量有限,所以事实上大于大众全球的利润增长贡献很小,其中一些品牌甚至还在亏损,相比于丰田两个品牌都在开足马力挣钱,大众多多少少有些大而不强的意思。

另一个层面,丰田已经形成了相对闭合的供应链体系,丰田旗下的产品众多,包括电动车、混动车、燃油车,而且这些产品的零部件几乎可以实现丰田资产,就连在中国汽车市场奉若神明的爱信变速箱,也是丰田控股,很多车企想要使用爱信变速箱,都要找丰田购买。那么丰田实现了相对闭合的供应链体系,就能实现零部件的零差价,也就是说,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也不需要去看其他供应商的脸色,更不需要忍受一些垄断供应商的高价要挟,所以总体下来,上游供应链掌握在自己手里,那么整体的成本控制和零部件的品质都有了保证,所以丰田是既能挣钱,产品品质还能做得很优秀。

而最后一个自然就是所谓的减配了,其实最近两年,丰田基本上已经不怎么减配了,只不过相比于同价位车型,很多配置的确要落后一点点,但优点是成熟,所以对于车辆使用没有什么影响,可靠性也能得到保证,因此丰田在这一块也省下了不少钱。

所以其实丰田真正做到了将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的情况下,然后躺着挣钱的境界。对于丰田来说,通过相对闭合的供应链和严苛的产品标准,在全球范围内将整体产品做到极致,赢得了全球消费者的认可之后,让很多消费者宁可接受丰田雷克萨斯的不优惠,也要购买它们的产品。现在来看,丰田在中国市场已经实现了这样的效果,所以丰田这么大张旗鼓地获取“暴利”,我们甚至觉得还有些欣慰,只有认真造车的汽车挣着钱了,才能够继续推出更多优秀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