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本田-冠道

超低价好车团购

从“操控”层面上升到“仪式感”层面,四种换挡杆设计谁更香?

2019年11月26日 18:46: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作为汽车驾驶中必不可少的换挡机构,除了方向盘,和驾驶者互动最多的便是它,很多车迷喜欢手动挡的车型,他们会非常在意挡杆的设计与手感。

然而随着汽车工业的不断发展,当遍地开花的自动挡已成为主流车型,在换挡机构的设计上,已经变得更具“仪式感”,这其中豪华品牌一直在换挡机构上下文章,如何做到差异化设计,体现他们对于“豪华”二字的解读。

天马拉车市就和大家聊聊,那些另类换挡杆的设计,相信绝大部分你都会经常见到。

01

怀挡(电子or机械)

采用品牌:奔驰(电子);老林肯加长、奥德赛、GL8(机械)

优点:节省空间,操作简单

缺点:新车主需要一定上手时间,位置接近雨刮器容易误操作。

提到怀挡,人们首先便会想到奔驰,然而,怀挡也分电子和机械,人们最常见的车型中,奥德赛和老款的GL8便采用了机械式怀挡设计,无论是电子还是机械,它们在逐渐发展的汽车工业中被慢慢淘汰,为什么?它们最大的问题就是上手难度,因为普通汽车的换挡机构都是在地台位置设计,而坏挡则设计在了方向盘旁边,这让很多人的惯性思维适应不了。而机械式的怀挡还有这造价高昂与电子怀挡的出现,从而加速了它的淘汰。

02

按键式换挡

采用品牌:林肯讴歌兰博基尼阿斯顿·马丁

优点:节省空间,操作精准

缺点:无操控感,不易盲操作

对于按键换挡的设计来说,它也算是一种比较少见的换挡杆设计,目前主要应用在本田冠道林肯MKC以及讴歌等车型上。按键挡可以说是当下最前卫、新潮的换挡形式了,不过它其实没咱们认为的那么新,早几年在法拉利兰博基尼等跑车上就已经开始采用这种按键挡了,只不过这项设计近些年被运用到家用车型上。对于这种设计来说,它比按钮式设计更加简洁,在操作的简易程度上也会有比较大的优势。因此,这种设计也成为了一种非常具有特色的设计,同时也是比较难以掌控的,在驾驶中缺少操控感。

03

旋钮式换挡

采用品牌:捷豹路虎福特

优点:节省空间,操作简单、前卫

缺点:挡位不清晰、容易误操作

之所以旋钮挡我们认为旋钮挡“高端大气上档次”是因为最早搭载它们的车型都是比较高端、豪华的品牌,如捷豹路虎等。如今福特全新车型加入了旋钮挡设计,但对比捷豹路虎的升降旋钮,缺少了一定的“仪式感”。虽然其具有节省空间的优点,但由于挡位不清晰的原因,有很大几率误操作。

04

悬浮式挡杆

采用品牌:奥迪

优点:换挡便利、时尚、极具未来感

缺点:无

一直有着“灯厂”称号的奥迪,近些年我们看到了它对于未来内饰设计方向,从此前飞机式换挡杆设计再到如今e-tron悬浮式换挡杆设计,奥迪在诠释差异化设计方面无疑走在了前面。悬浮式换挡杆从视觉上就极具宇宙飞船既视感,加上其大面积的皮质包裹,在操作空调面板时也提供了手部休息区,而换挡仅需手指向前推后拨即可。

马曰:从奔驰的怀挡,到路虎的升降旋钮,再到如今奥迪e-tron极具未来感的宇宙飞船式挡杆,让我们看到了汽车设计的不断进步,换挡机构也从曾经的“操控”层面上升到了“仪式感”层面。

小伙伴你更喜欢哪种换挡杆的设计呢?欢迎留言评论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冠道
冠道
指导价:23.98-32.98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98-32.98
中型SUV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