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凯美瑞

超低价好车团购

金焰奖年度内燃机技术车型:东风日产第七代天籁

2019年11月28日 15:55:01
分享到:

文/韦波

2019年11月22日,广州车展开幕当天,由30位来自各大车企的产品经理无记名投票评选出的金焰奖揭晓。东风日产第七代天籁凭借在传统内燃机上的技术突破,在与另外两款候选车型的竞争中实力胜出,荣膺年度内燃机技术车型大奖。

东风日产第七代天籁

获奖理由:可变物理压缩比的VC-T技术,兼顾动力和燃油经济性。

内燃机技术发展了150多年,各项技术如今已经趋于成熟完善,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的话,内燃机技术已经走到了一个瓶颈期,在传统的机械控制结构上寻求突破的难度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车企更多倾向于在内燃机的电子控制技术上下功夫。2016年8月14日,英菲尼迪正式发布了世界上第一台真正的VC-T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Variable Compression-Turbocharged)直列四缸2.0L发动机。如今,这台黑科技发动机已经配备在东风日产第七代

天籁(参数|图片)上,这使得东风日产第七代天籁成为市面上最便宜的搭载VC-T发动机的车型。

在此之前,很多品牌都声称自己的发动机能实现所谓的可变压缩比,但其实现原理主要还是依靠调整配气程序,让发动机的膨胀比大于实际压缩比——换句话说,这种“可变压缩比”是虚拟出来的,气缸的冲程和排量实际上没有任何变化。而这种配气方式还会牺牲发动机的转速和动力输出,降低涡轮增压技术的动力压榨效果,所以,市面上常见的“可变压缩比”基本上都是自然吸气发动机。

日产VC-T发动机则通过一套滑动连杆机构以及一套曲轴杠杆,在运行过程中可自由提升或降低活塞高度,实现了排量和冲程的自由变化,其压缩比可以在8:1和14:1之间根据发动机工况自由调整,压缩比的变比接近43%——这在全球无以匹敌!此外这款发动机还带有涡轮增压系统。

节能经济模式下,VT-C发动机将切换到高压缩比模式,降低发动机转速以及最大利用长冲程;如果需要动力,活塞下止点上移,排量和冲程都变小了,但转速可以大幅提升,单位时间内做功的次数更多,可在涡轮增压系统的推动下压榨出更强劲的动力。

或许你可以这么认为,东风日产第七代天籁其实安装有“两套”发动机。更重要的是,这款车的价格并不贵,这是东风日产第七代天籁,而不是搭载同款发动机的英菲尼迪

QX50(参数|图片),荣获金焰奖“年度内燃机技术车型”的根本原因。

广汽丰田凯美瑞

入选理由:2.5L混合喷射发动机,VVT-iE智能电动可变气门正时,40%热效率。

2018年沃德十佳发动机,40%热效率,最大输出154kW/250Nm……丰田

凯美瑞(参数|图片)上搭载的这台型号为“A25A”的2.5L发动机,堪称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自然吸气直列四缸发动机——没有之一。

去年夏天的时候AutoLab做过一次测试,驾驶一辆丰田凯美瑞 2.5Q 旗舰版从杭州站开到上海迪斯尼乐园,全程190公里,结果只加了60.09元的汽油,算下来油耗居然只有百公里4.4升。

这台发动机采用了歧管喷射缸内直喷双喷射系统,配备了低惯量轻质活塞以及活塞连杆等运动部件;此外高滚流燃烧室,配合缸径改变、进气道末端优化,以及增大的气门夹角等设计,提升了燃烧速度和燃烧效率。最重要的是,这台发动机采用了VVT-iE电控可变气门正时系统,相比传统的液压调控拥有更快的响应速度以及更宽广的工作范围。

这台发动机除了用在广汽丰田凯美瑞上,也用在一汽丰田

亚洲龙(参数|图片)上。

领克02

入选理由:模块化研发思路,适用低粘度机油,综合表现最好的小排量发动机之一。

在PSA的1.2T三缸发动机之后,很长时间内都没有一款能与之竞争的优秀的三缸发动机,直到

领克02(参数|图片)上搭载的JLH-3G15TD型1.5T发动机横空出世。

这款发动机是吉利沃尔沃联合研发的新一代小排量涡轮增压三缸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了模块化的研发思路——这是什么意思呢?你可以将这款发动机简单粗暴地理解为在沃尔沃VEP4 2.0T Drive-E发动机的基础上削减了一个气缸,再增加了平衡轴和双质量飞轮的产物。

这台发动机采用中置喷油嘴,减少了汽油在气缸内的挂壁现象,从而提升了燃烧效率。其热效率达到了36.3%,已经优于丰田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而且支持48V微混以及PHEV插电混动系统。最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款发动机可以适用粘度20的润滑油——这在本土品牌中算是独一份!在此之前,国内只有丰田本田的少量型号发动机可以使用20粘度的润滑油,这对发动机加工精度要求极高。

此外,所有的发动机附件,都做到了高度模块化的集成,例如水泵就被集成到了气缸盖进气凸轮轴的末端,而通过凸轮轴直接进行驱动。而很多配件,则可以和沃尔沃VEP4 2.0T Drive-E发动机通用。这么一来不仅可以缩减发动机体积,也能极大节省后续技术开发成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凯美瑞
凯美瑞
指导价:17.98-26.9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6.98
中型车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