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汽车-捷途X90

超低价好车团购

捷途双“twins”军团集结完毕,X95正式抵达战场

2019年12月01日 05:32:01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捷途此次推出的新车X95,加上此前先后推出的X70、X70S、X90,这个年轻的品牌已经投放了四款面向于中型/中大型SUV市场的产品。不难发现,其并没有染指竞争最为激烈的紧凑型SUV细分市场。

这应该是捷途品牌创立开始就谋划好的产品策略,来有效定义其“旅行+”细分市场定位,于消费市场有效与其他品牌产品区隔开来。

11月28日,捷途品牌旗舰车型X95正式上市,共推出两种动力、六款车型,指导价为9.99万元-15.09万元

捷途独到思维

随着X95的上市,正式宣告捷途品牌在去年年初首次露面时,所规划的先期燃油车型已经全部正式推向市场。正如前言所见,其四款产品皆为中型/中大型SUV,未见一款紧凑级产品。在大众侃车看来,这绝不是偶然。

2019年1-10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8.3%,市场继续呈现寒冬态势。不过,细分市场的表现却各有迥异。

整体SUV市场销量同比下跌5.2%,跌幅小于大盘。其中,紧凑型SUV市场销量微跌3.1%,中型SUV市场销量下跌6.3%。再结合10月份数据来看,SUV市场微降0.7%,紧凑型SUV则下跌2.6%,然而中型SUV确同比上涨6.1%。

这说明SUV的市场整体需求依然旺盛,虽然其全年也未能避免下挫势头,但是总销量增幅依然跑赢大市。

同时,紧凑型SUV的市场份额固然巨大,然而几乎所有品牌都会布局相关产品,来争夺这个大蛋糕,也致使其竞争极为惨烈。

此外,这个细分市场的格局已经相对固化。从销量排行榜即可看出,位居前列的几乎永远来自于合资和自主品牌们的强势老面孔,新产品很难出头。

中型SUV细分市场则不同,虽然其跌幅要高于紧凑型市场,但是整体趋势在持续上扬,10月份的翻红即是明证。

再加之这个细分市场内的竞争对手相对较少,排除豪华品牌产品之外,月平均销量过万的只有四款产品,而捷途X70便占得一席之位。

在更加细分的中大型SUV市场,除了大众途昂之外,更是没有一台产品达到月销3000台的成绩,所以捷途品牌主打中型/中大型SUV可谓有的放矢。

以此同时,轿车市场的销量变化趋势也颇有借鉴意义。

虽然其整体1-10月销量同比下挫9.4%,幅度高于整体车市,证明市场份额在萎缩。但是,中型轿车细分市场却只微降0.7%,10月份更是同比大幅上扬12.4%。

这说明市场固然整体疲软,但是对于产品品质化的需求在提升,消费者在权衡购车预算之后,会优先选择购买一步到位满足需求的产品,直接将过渡期产品省略。

这样的趋势势必也会蔓延至SUV市场当中。

所以,当捷途X95以长度4875mm,轴距2855mm这样具备明显优势的尺寸,联袂长度4840mm、轴距2850mm同样颇具身材优势的X90一同进入中大型SUV市场时,以二者7万元-15万元的合理售价,辅以都具备的5/6/7座灵活座椅布局、全面的舒适和科技配置以及奇瑞控股坚实的机械素质背书,将有望一同为捷途品牌的销量增长,添上另一具长效引擎。

捷途X90首月销量即破2000台的佳绩,也在某种意义上支持这样的愿景。

单一细分市场多车战略

合资品牌时下采取双车战略并不鲜见,大众丰田本田都是个中好手。不过,如捷途这般在已经定位模糊了的中型/中大型SUV市场同时布局四款(未来或更多)产品的车企并不多见。

行业中一般会有这样的认知,与那些单一品牌、多家合资企业执行双车战略不同的是,如果同一品牌在单一细分市场投放过多产品,会造成自己打自己人的内耗后果,结局则是互相伤害,各不讨好。

那么捷途是怎么想的呢?

如果仔细研究捷途产品序列的话,会发现此次推出的X95和9月推出的X90与之前的X70和X70S一样,都堪称“双胞胎”产品。如果说X70S是X70的运动版姊妹车型的话,那么X95则可以视为是X90的豪华版车型。

在X95这款车上,很多细节都可以体现出捷途打造更为豪华、更具品质感产品的意图。

比如,相较于X90上的一体式LED大灯,X95则采用了更加漂亮、锐利的全矩阵式LED大灯;X90上的分体式大屏和仪表,在X95上也变为了时下很流行的双12.3寸贯穿式大屏,并且下方空调触控区域也设置为触摸式液晶屏幕,两侧的空调控制旋纽质感到位,中央还有液晶温度数字显示;X95的中央扶手则变化为对开式,来看齐那些合资和豪华品牌的高端产品,而X90则是传统平开式。

此外,X95还增配了电子档把、电动座椅记忆、带有低音炮和独立功放的11个扬声器的音响系统等等配置,来进一步凸显其豪华氛围。

如此看来,虽然在单一细分市场捷途投放了多款产品,但是从外观营造,再到内饰氛围以及配置区隔上,“双胞胎”们皆有不同。

这即是捷途针对当下消费市场个性化、品质化需求提升而采取的策略。再结合不同的产品定价区间,让不同购车预算的消费者,可以充分根据自己的喜好从捷途庞大的细分车型设置中,选择满足需求的产品。

另外,从X95全系的的定价策略来看,其入门级车型虽然比X90提升了2万元,但是顶配车型却只比对方高出仅仅8000元,基于同样的动力总成而言,这样的定价策略将助推消费者更为主动地去选择高配车型,毕竟X95所带来的品质感提升是肉眼可见的。

侃车观点

自捷途首款产品问世以来,至今还未满两年。不过捷途用15个月超过15万销量的成绩,证明了即使市场下行,但只要充分调研市场,切入要害,挖掘潜在需求并给予价格合理的好产品,一个年轻的新品牌仍然大有可为。

随着捷途X95的面世,其将和X90、X70家族共同开拓中型SUV细分市场,继续展现“捷途速度”的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捷途X90
捷途X90
指导价:13.99-17.29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3.99-17.29
中型SUV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