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天价”停车费,咪表停车414次欠费2万元 ,合理吗?

2019年12月08日 21:36:02
分享到:

随着社会的发展,“停车难”已成为城市通病。特别是商业区、医院、学校、交通枢纽和老旧小区等,因停车问题引发的纠纷也屡见不鲜。

于是为了解决司机临时停车难的问题,咪表停车随之出现。大街小巷都不乏咪表的身影,相信很多车主都使用过。

但咪表停车的出现 真的能有效解决停车难题吗? 它的收费合不合理呢?

先给大家普及一下,咪表停车是个什么东东。

咪表停车是什么?

就是采取国际通行的"咪表"计时刷卡收费的方式,提示车主在占用道路停放车辆时,应有时间观念和缴费意识,以减少机动车对道路的占用时间和空间,提高道路的通行功能。

01

咪表停车欠费两万元,“天价”停车费合理吗?

近日,在山西太原街头惊现咪表欠缴停车费1000多元到2万元不等的告知单。

在该市多条道路发现,在咪表停车区,一些停车未刷卡缴费的车辆均被贴上由太原市昕宝咪表泊车有限公司出具的告知单。

其中一辆车的告知单显示,停车414次累计欠缴停车费21027元,另有其他车辆欠费7068元、6888元、5619元不等。

附近旧小区居民周女士表示,她的车辆因长期停放在咪表停车区,拖欠6000多元停车费。

“我们是老小区,没有停车场,但是我们是住户,需要天天停,就和收费公司工作人员协商办理月卡,一开始每月300元,后来涨到500元,觉得太贵了,而且包月计费也没有统一标准”

咪表系统所属的太原市昕宝咪表泊车有限公司,管理着太原市城市道路两旁5000多个泊车位,每日早7点至晚9点收费,执行物价局制定的半小时3元(前半小时不免费)、一小时6元的收费标准。

该公司党委书记宋丰萍表示:

欠费2万多的很正常,他们应该是从来不交费,这个欠费不封顶,根据我们的统计,有20%到30%的车辆逃欠停车费,数额较大的甚至拖欠十几万元”。

针对周女士提出的包月计费问题,宋丰萍表示,已充分考虑到老旧小区无车位的情况,并人性化地推出月卡,“月卡收费每月最高400元,没有收过500元”

记者在该公司贴出的告知单上看到,“车辆已被拍照上传至欠费平台,如逃欠停车费,将被纳入不良记录”。

宋丰萍解释:

先纳入我们公司的不良记录,欠费金额比较大了以后,也要采取一些法律措施,追缴欠款”。但截至目前,尚无车辆因欠费被起诉。

02

其他地区咪表怎么样了?

咪表其实很早就出现了,在每个地区都遇到了不同的难题,它们的命运怎么样了呢?

看看国内怎么样了?

广州

2017年广州中心六区将原先195条咪表路段、5295个咪表泊位暂停了收费。 但路边泊位暂停收费催生了“僵尸车”“霸占车”和工具占道等一系列问题。泊位免费造成了停车紧张,甚至无法停车。

因此在2018年,广州决定将恢复路边泊位收费,此外,路边临时泊位以月保方式进行出租的行为将被禁止。

不过一直以来,这个政策推进也比较慢。但是在近日,广州似乎有意开始加速推进免费车位的清场日前,交通局的工作人员已经在市内部分停止收费的咪表车位驻点,为新的收费车位划线施工进行清场。

海口

2019年9月20日,根据海口交警发布的消息,海口市内所有的咪表停车位的特许经营权到期,从9月21日开始,这些咪表停车位暂时不会撤销,全部免费提供给司机们停放车辆。至于之后这些咪表停车位是会继续长期保留还是撤销,交警部门还没有给出答复。

然而,国外呢?

外国也一直用着咪表,在咪表的管理上也遇到了难题

巴黎

咪表在巴黎街道随处可见,但随着车辆不断增加,车位资源紧张,甚至出现了停车费比罚款还要高的情况。很多车主都不愿意交停车费,不付费逃单行为不断上涨。

巴黎将通过增加违章处罚力度,来扭转这种普遍现象,将管理变得更加严格。

英国,意大利

英国、意大利等国家为缓解车位难题,出现了 网上预定车位新方式 ,推出网上收费停车场网站,车主可以在出门前上网预定停车位置和时间,减少找车位时间,有利于道路通畅。

03

咪表停车该不该出现?有没有办法解决呢?

咪表停车该不该出现?

咪表的出现,有人说好,的确缓解了很多霸占车位,僵尸车位的问题。

但也有人提出质疑,认为收费太高。

那有没有办法解决呢?有群众给出了建议

我是附近为商店装修的工人,每天停车费太贵。希望为我们这种情况的人,不管是干活的或是周围商铺,能适当有些优惠政策

应为特殊地点、特殊人群停车制定合理的解决方案

可以根据在不同路段、时段以及车位周转使用的情况,适当采取市场调节的方式收费。

针对利用城市道路两旁设有专人或专用设施管理的停车位等四类具有自然垄断性特征的停车收费,实行政府定价

只有将原先的粗放管理转为精细管理,城市方能成功治堵。

那么,你对咪表停车支持还是反对呢?又有哪些建议,欢迎在评论区留下高见!

04

最后说一下

现如今,汽车行业发展得越来越快,保有量在不断增加。社会资源有限,加之后续汽车管理制度和体系未完善,“停车难”问题已成为社会通病。

但,“停车难”真的只是社会管理,资源有限等因素造成的吗?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靠每个车主自觉,提高自身用车素质。

(文章视频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看法,与好友分享点这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