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中国-Model 3

超低价好车团购

蔚来忙融资,特斯拉加入战局,造车“新势力”挣扎求生

2019年12月10日 15:20: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文字 | Moon

图片 | 网络

2019年接近尾声,11月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环比增长5.1%,相较于2018年11月的环比3%增速,今年11月的走势稍有改善,不过仍然偏弱。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造车新势力们仍然热火朝天的在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怒刷了一波存在感。

只是,曾经信誓旦旦的高谈“PPT”的它们,这一年又过的怎么样呢?完成目标了吗?今天小编带大家来看看这四家的生存现状。

蔚来汽车:负面缠身,50亿融资或搁浅

从发展到上市,蔚来几乎创造了汽车界的上市神话。在成立短短四年之后,于去年在纽交所高调上市,其交付量也是造车新势力中的佼佼者。

据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蔚来汽车共交付2625辆,环比增长25%,同比增长61%。其中,今年10月,蔚来ES6交付量为2220辆,今年累计交付6829辆;蔚来ES8交付量为306辆,环比增长4%。

截止今年10月份,蔚来汽车累计交付14867辆,位居前 10 个月新势力的销量榜首。自去年6月份开始交付以来,蔚来汽车累计交付26215辆。众所周知,蔚来汽车2019年全年交付目标为4-5万辆。

今年9月份,在蔚来公布二季度财报后,外界对其成立4年亏损400亿元人民币的“壮举”连连惊叹。因为蔚来的亏损速度,已经超过了业界另一领头羊特斯拉。不仅如此,近年来蔚来还深陷融资困难、自燃、裁员等风波,其产品力反而不是大家关注的重点。

虽然目前仍没有迹象表明蔚来没有未来,但“烧钱”速度过快,仍然是蔚来的困扰。找钱,融资,是蔚来的日常操作。

近日有传言称,蔚来已经与浙江湖州市吴兴区洽谈一笔超过50亿元的融资意向,蔚来将有一个20万辆年产能的工厂落户当地。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6年,由贾跃亭掌舵的乐视宣布投资近200亿元在湖州德清莫干山国家经济开发区建设LeSEE生态汽车超级工厂和汽车生态小镇。可惜随着贾跃亭“不回国“,这一项目也就不了了之。

也许是“大饼”难以消化,有知情人士表示,当地政府评估后认为项目风险较大,最终未签署融资协议。也就是说,蔚来的50亿元融资项目暂时搁浅,蔚来还要继续踏上融资之路。

合众新能源:2020年销售压力更大

合众新能源成立于2014年10月,是国内第13家获得新能源汽车牌照的汽车企业,总投资额已经超过25亿元人民币。合众新能源如今现状虽说不能与蔚来、威马等市场体量相提并论,但其发展进程还算正常。

产品方面,旗下哪吒汽车纯电动紧凑型SUV哪吒U在刚落幕的广州车展上正式亮相,新车基于Eureka 01概念车的整体设计而打造,造型富有较强的运动气息,哪吒U两驱版车型的NEDC续航里程为501km。

而即将开工建设的合众新能源宜春全生态智慧工厂,也是合众新能源在造车实力上扩大的重要一环。计划于 2020 年底正式投产,规划产能 10 万辆/年,其后续的量产车型也将在这里下线。

2018年7月份,合众新能源总裁张勇在乌镇对外公布:“我们的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累计超过10万辆的销售规模,力争在国内新能源车企中市场地位进入前十。”除此之外,合众新能源还推出了听上去很厉害的全新的“阿基米德计划1.0”来布局未来三年的产品。

不过数据显示,哪吒汽车10月份销售1002辆,目前在售的主力车型只有哪吒N01一款车型。1-10月份,哪吒汽车累计销售8228辆,这意味着明年要销售近9万辆才能完成既定目标。其计划于今年年底上市的哪吒N03至今也还未有明确上市日期。

小鹏汽车:口碑稳定,蓄势待发中

相较于蔚来和威马的负面缠身,小鹏汽车今年表现还算稳定。11月13日上午,小鹏汽车正式宣布已成功签署C轮融资,此次融资金额高达4亿美元。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小鹏汽车是所有新造车企业里面现金最多的公司。

2019年8月26日,小鹏汽车宣布,其新零售模式正式落地,首批11家授权经营店已经同步开业。这11家店分别位于北京、天津、成都等9座城市,是第一批落成开业的授权经营店。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小鹏汽车全新的纯电动轿跑P7正式开启预售,售价区间为27-37万元。该车定位互联网基因的智能轿跑,上市后将直接对标国产特斯拉的Model 3。

从去年开始,小鹏与威马因为产品车型大小相似,售价相近,也产生了一定竞争。不过两者定位完全不同,小鹏从互联网基因出发;威马从制造入手,强调“如果代工晚上睡不着觉”。从今年1-10月的累计上险量来看,威马还是排在小鹏前面,并保持着一定优势的。

如今,小鹏G3作为小鹏汽车旗下唯一一款在售量产车型。在10月份,拿到1015辆的销售数据。1-10月份,累计销售11944 辆,荣获造车新势力第三名,但离年初定的4万辆目标还相差甚远。

拜腾:量产延期 ,资质问题待解决

拜腾汽车成立于2017年9月,与那些互联网造车企业不同的是,拜腾一开始就声明不会找代工厂代工,而是选择自己的模式——自建工厂造车。而拜腾也是新造车势力中智能化理念应用最为激进的团队之一,它于今年11月6日带着首款车型M-Byte量产定型车在南京亮相:1.25米宽、横贯中控的液晶大屏,视觉验证,手势识别等功能,令人印象深刻。

在2018年6月,拜腾获得一汽集团的青睐,顺利完成B轮5亿美金的融资。之后,24位高端人才形成的全球管理团队基本成型。似乎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高管团队成员大都曾在知名品牌独当一面,对于负责的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人脉,这些看起来都能帮助拜腾汽车迅速站稳脚跟,并发展壮大。

拜腾首席事务官丁清芬也说,要在三年的时间实现盈亏平衡,对未来充满信心。与此同时,拜腾的南京工厂也已经启动生产,似乎一切都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表面的繁华并不能掩饰现实的困境,量产车依然没有下线。

并且,目前困扰拜腾的资质问题也还没有解决。10月9日,一汽夏利董秘在回答股友提问时透露,目前尚未收到南京知行(即拜腾母公司)代华利公司归还的部分款项,这意味着拜腾还未拿到造车资质。随后,拜腾在回应汽车之家求证时称:“事情还是在正常推进。就付款相关事宜,拜腾与一汽夏利始终保持着积极沟通,并对此进行了妥善安排。”

[总结]从销量和交付情况来看,造车新势力们在今年的日子并不顺利,当初信誓旦旦定下的目标到现在几乎很难实现了。

而随着第一辆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正式下线,这位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奔跑了十多年的元老新势力,以一种新的方式再次进入中国。这对国内的新能源新势力品牌也是不小的冲击,未来的2020年依然任重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19-33.19
中型车
纯电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