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大洗牌之时,“天美汽车”跨领域背水一战?

2019年12月18日 13: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梁漱溟先生写过一本书叫《这个世界会好吗》

我觉得我们应该有一个答案

叫这个世界不会好

但这个世界也不会更坏了

因为这个世界

从成为世界的那一天开始

跟今天就一模一样

若是在辩论场上,辩手选择的立场比较平常时,常规思路不太容易出彩,最佳辩论策略是尝试各种不同的脑回路,从各个方向来稳定自己的立场。

“发散思维”如同处于取得优势后转入防守的拳击手,要从各种角度巩固自己的优势;“逆向思维”如同防守反击的拳击手,守好自己的门户,盯着对方的破绽,出奇不意地发出反击。正如《孙子兵法》的核心要义:守正,出奇。

在新能源汽车面临洗牌期,又一个造车新势力横空出世——“Skywell”,其创始人黄宏生曾是家电界大佬,选择进入乘用车领域,抓住最后的“尾巴”跨界造车,或许也是时代的选择。正所谓不进则退,守也不一定能守住,还是以攻为守。

江苏天美汽车有限公司。对于不了解汽车圈的朋友们来说,听到“天美”估计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是王者荣耀的工作室。毕竟进入游戏前,那一声“TIMI”陪伴了我们太多的时光。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天美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1日,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由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

天美汽车的创始人黄宏生也是创维的创始人,曾任创维集团兼创维控股董事局主席。这位曾经创造创维彩电销售传奇的商界人物,2006年因涉罪被判监禁6年,2009年被保释出狱。2010年,黄宏生及其妻子林卫平通过抛售创维1亿股股份,套现9亿港元,成立创源天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2011年,黄宏生通过增资南京金龙,成为了南京金龙的实际控制人和最终受益人,正式开启“门外汉”的造车梦。

全场动作必须跟我整齐划一

来左边跟我一起画个龙

在你右边画一道彩虹

在新能源汽车元年还在含苞待放之际,黄宏生左边的这条龙连续三年病危,每年的亏损额度达到4000万元,直到2014年,我国开启新能源汽车争夺战,他似乎嗅觉到这块大蛋糕的美味,或许是他可以重领风骚的一根稻草。南京金龙随后转危为安,随后他还创办了南京金龙旗下的开沃汽车,称要做新能源车中的特斯拉

公开报道显示,早在2017年5月,天美汽车的大股东开沃汽车就获得了工信部批准的乘用车准入资质,同年12月获得新能源准入资质的验收。开沃汽车曾宣布计划在2018年进入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领域。有消息称,或受到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该计划被动延后。

天美汽车品牌标识采用W字外形,英文名称为“Skywell”。采用W字外形意味着立足天美,生动易辨;盾形标志,意味着坚守品质,守护安全;启动按钮,意味着一键启动,即刻触发;电机转子,意味着强劲电流,极速驱动;永久磁铁,意味着电力觉醒,动力十足。

刚刚发布品牌名称不久,天美汽车又对外公布了产品战略规划:“2+4+N”,即未来5年基于BE和CE两大平台,发布四款新车,推出N项智能科技。其中,BE平台以经济型纯电车型为主;CE将主打生产定位更高的中大型车产品。将在未来5年基于BE与CE整车平台,推出4款新能源车型,首款战略车型是一款SUV车型,将于2020年上市。

采用贯穿式头灯,前脸两侧类似进气口的设计像一匹很久没吃肉的“野狼”,相对封闭的中网符合纯电车型设计趋势,侧面采用溜背式设计,线条流畅,隐藏式门把手优化风阻。此外,大尺寸五辐式轮圈创意十足,似乎已做好随时“待命出发”的准备,可能会影响续航里程,厂商或会提供低风阻轮圈的选项。

随着补贴政策的调整,今年7月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连续5个月处于“下游”,全年增长率大概率也将是负值。

2018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售105.3万辆,同比增长82%;新能源商用车销售20.3万辆,同比增长2.6%。可见,与新能源乘用车相比,新能源商用车方面无论是总量还是市场增幅都不大。

细看2019年前十月销量可知,排名第一的蔚来汽车也只完成2019年度销量目标的37.17%;小鹏汽车次之,却不足30%。

从新造车企交付来看,成绩也欠佳。今年来,宣布销量目标且有量产车在售有蔚来、威马、小鹏、云度新能源、合众新能源、新特、零跑、前途8家企业,这“八仙”全部没有完成既定销量目标,实现“过海”梦。

有人曾说“打算买蔚来的车主,别因为蔚来的一些所谓终生服务承诺而心动,贾跃亭当年也一口气卖5年的乐视VIP,终的可能不是你的生,而是它的生。”

《汽车年轮》认为,在汽车大环境日渐下滑的时期,全新品牌“天美汽车”加入市场跨界造车早已见怪不怪。从金融风险角度可以类比分析:不要觉得一只股票跌的多就可以抄底,如果结局是毁灭,什么时候上车都是亏100%。现在的车企们似乎都缺少了这种威震四海的魄力,只是别怕酿成“此情可待成追忆 ,只是当时已惘然。”的结局就还值得再挑战。在新能源领域中已发力许久的自主品牌、合资品牌两位大将,已经等新兵很久了,就算是拿造车新势力来说,其产品上市也有一年的时间。天美拿什么突出重围?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