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过目不忘!2019年最后一款重磅新车霸气归来!?

2019年12月19日 18:50:03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康德曾经说过:既然我已经踏上这条道路,那么,任何东西都不应妨碍我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韩系车也是如此。试想当年,彼得·希瑞尔加盟起亚,开创了虎啸式的设计语言,基于此初代起亚K5一经诞生便收获高光时刻,将所属领域的德国红点设计最高奖项(Best of The Best 2011)收入囊中。

2011年的中国市场,凯美瑞、雅阁、帕萨特等炙手可热的中型车均以中庸之道为己任,商务气息浓郁。而起亚K5的引入,则将目标人群真正落到了年轻消费群体。溜背式的车身在当年来说极为少见,起亚K5就是其中之一。

凭借着高颜值、高配置以及实惠的售价,起亚K5在国内曾经掀起了巨大的波澜,一度成为最抢手的合资中型车之一。然而风云变幻,昔日的辉煌并未延续到之后的车型上,起亚K5好像是断了线的风筝,随风摇曳找不着方向,逐渐落入凡尘。

卧薪尝胆的这些年,起亚一直在积蓄能量,在即将迎来2020年的当下,新一代起亚K5正式发布。这感觉仿若当年,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是的,就像初代K5诞生时那样,全新一代K5再一次惊艳了众人。

变的是形,不变的是魂。

虎,是朝鲜民族心中的神兽,也是他们的民族象征;而虎对于国内人群来说也是一个威武霸气的象征,虎虎生威,卧虎藏龙,龙吟虎啸等都能体现。起亚K5以“虎”作为设计元素贯穿前后的确更能引起人们的认可。

初代起亚K5以“虎啸式”作为开端,到了新一代K5上则演化成了"Tiger Nose Evolution(虎鼻式进化)"。不得不说这次变革很成功,首先在第一眼的视觉上就给人极为特别的观感。

依旧大胆前卫但又非常协调,新一代K5就像是带着精致妆容的美女,让人过目不忘。仿若泪眼般的矩阵式大灯暗送秋波,LED灯带呈现出渐变的效果,起亚设计师称这条带折线的灯带为Heart beat,的确有种摄人心魂的效果。

新一代K5并未采用当下大尺寸格栅的设计,也没有太多大张大合的元素,但扁平的格栅与鳞片形状的中网,呈现出来的却有不怒自威的感觉。

如果说新一代K5的前脸让人的呼吸慢了半拍,那其侧面的身段真的让人欲罢不能,尤其是45°的视角。以往“离经叛道”的溜背式车身现在已经成为了设计主流,就连凯美瑞、天籁这类实用主义者都未能幸免,事实证明这样的设计很符合年轻人的胃口。

起亚K5在身段的打造上本来就优于同级别车型,在新一代K5身上更是将这个优势放大。常规车型的溜背是从C柱往后,但新K5则在B柱开始做文章。所以我们能看到整个车顶到车尾营造出的极其流畅的弧线,并以俏皮的小鸭尾收尾。

实话说,这样的前脸与侧颜我真的能驻足欣赏个十分钟。剪水双瞳,神仙玉骨这类溢美之词似乎也不为过。

而尾部的设计同样也是辨识度十足,一体横穿的点状灯源夜晚效果尤为突出,底部下方较为夸张的尾部扩散器以及两侧的开口,除了能够给人较为动感的视觉刺激外,也带来了较好的空气流通效率。

亲临现场体验的教授很负责任地说一句,实车比图片更为好看。除了设计的全面革新外,新一代K5在车身尺寸上也进行了升级,4905/1860/1455(mm)的长宽高,2850mm的轴距,整车尺寸比凯美瑞、雅阁还要大一圈,也营造出了新一代K5更为修长的姿态。

同时官方还透露,国内引进的新一代K5将会入乡随俗进行加长,加长后的轴距和车身长度分别提升至2885mm和4960mm,同级优势将会更为明显。

修于内,而形于外,新一代K5可不是一个花瓶角色。车门甫开,轻奢气息迎面而来。新一代K5的内饰与上一代大不相同,除了使用更为精致的如木饰材质外,布局也朝着更为豪华的方向去走。

双联屏设计之余保留常用功能的实体按键与旋钮,美观实用两不误;同时档把设计也换成了旋钮式,与整个功能区域在观感上更为简洁。

后排配备遮阳帘

副座老板键

座椅厚实且触感上佳,承托性也足够,副座还具备老板键功能,再加上后排也配备了遮阳帘设计,意味着新一代K5开始更注重后排乘客的舒适体感。

空调区域保留实体按键

无线充电以及多种电源接口

变速箱以及多种形式功能区域

除了内饰设计的优化外,教授还发现新一代K5点亮了一个新的技能,那就是开始玩起了氛围。

氛围这东西玩得好会激发内心最原始的欲望。新一代K5有个比较有意思的功能叫“氛围音乐”,根据不同的情况来播放环境音,比如在幽静的夜里,选择木屋听雪的音效,仿若窗外雪花徐徐飘落,再配合忽明忽暗的氛围灯,心里的那片嘈杂也会荡然无存。

更有意思的是全液晶仪表盘的“天气情感交互”系统,不同的天气仪表盘所示也会随时改变,里外如一体,冷暖可自知,这在其他车型里还真的极为少见。

当然,当你在驾驶时打转向灯时,车侧的监控视频也会实时显示在仪表盘上,避免了视觉盲区的存在。

设计方向给人的惊艳度是比较足的,那跑起来呢?实话说现代起亚集团在技术储备上完全可以跻身一流水准,近些年研发出来的,如搭载于斯汀格的3.3T、智跑的1.4T以及相关PHEV等动力总成都曾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的殊荣。新一代K5的动力自然不会差。

目前海外版本的起亚K5共提供1.6T、2.0T、2.0L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天然气发动机四款动力。据起亚官方透露,国内版本则会搭载1.5T、2.0T以及2.0L插电式混合动力三种不同动力规格。在国内市场,两款燃油版本将是走量车型,与现款车型相比动力有了质的飞跃,尤其是1.5T动力版本车型。

在1.5T这个小排量阵营上,很多车企开始在往三缸发动机方向去发展。但作为起亚K5的入门动力,起亚这款1.5T发动机除了保持四缸结构之外,还有着现代汽车集团最新研发的CVVD黑科技,

# CVVD为“Continuously Variable Valve Duration”的英文缩写,即“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的意思。

业界首创的CVVD,通过对气门开启和关闭时间的控制,使得动力输出与油耗经济性兼顾;其二,废气再循环技术进一步降低发动机氮氧化物的排放,有利于环保,更能满足更严苛的排放标准。有了CVVD技术加持,韩系车型在核心技术将开启新的篇章。

该款1.5T发动机坐拥180马力的最大功率和265牛·米的峰值扭矩,扭矩爆发持续区间为1500-4500rpm,较低的介入转速,能兼顾车辆在起步时的快速响应。在动力输出较为激进的前提下,车型最终的油耗经济性更是能达到5.6L/100km的水平。权衡了动力输出与油耗,新一代起亚K5在技术实力上完全不虚本田

实际的试驾版本为1.6T排量的车型,整体表现应该与未来中国上市的1.5T版本没有太大差别,相对来说1.6T排量的起亚K5在初段提速的反馈并没有很明显体现,但其后半段加速时动力爆发的劲头非常明显。在激烈驾驶的过程中,发动机随着转速的提升动力感觉还是比较充沛的,这样的动力表现符合起亚K5偏运动时尚的定位,在4缸结构和CVVD技术的加持下,这款1.6T发动机的潜能让人相当期待。

全新起亚K5在整车隔音上有着很大的优化,其前侧挡使用了双层隔音玻璃,整车静谧性超乎想象,如果平时以悠闲的方式驾驶的话,偶尔轰油门超车时,全新起亚K5绝对能够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

全新K5在动态上保持些动性的同时,还尽量的往舒适性方面靠拢。相比上一代的车型,全新起亚K5的底盘调校也有了很大的优化,悬架偏软但行程不会过长的设定,同样也是兼顾了舒适性和运动化风格,但整体还是偏舒适路线。

如果你想要更加运动的表现,可以切换至Sport模式,动力响应会更直接,转向力度也会更为沉稳,再加上原本指向就比较精准的方向盘,这样的操控设定无疑会更讨年轻消费者的喜欢。

与新动力匹配的同样是现代起亚集团自主研发的8AT变速箱,电子旋钮式换挡结构做工非常精致,P档被贴心地设计在顶部直接按压即可切换,而RND档则通过左右旋转进行切换,较大的旋钮直径和直观的阻尼感需要比较好的手指抓力去适应。在这方面教授深深中毒路虎品牌的旋钮换挡,直径小,扭转行程短,在倒车之类操作频繁的换挡中两个手指轻松转动即可完成操作,仪式感十足。

无疑,当下比较流行的主动驾驶辅助功能同样搭载于新一代K5身上,可实现L2级的自动驾驶功能,并线辅助、车道偏移预警以及主动刹车功能等都不会落下。

新一代K5还有个小彩蛋。接到钥匙的第一感觉就觉得做工和分量非常好,常规的解锁等按钮移身侧面,而正面的三个按键则带有惊喜的黑科技,支持远程启动车辆,同时可以在车外控制车辆前进后退。假如遇到停车位较小的情况,或者自己停车技术有限,利用钥匙上的遥控车辆功能便能轻松的让车辆进出车位,再也不用狼狈的在极窄空间内展示惊人的收腹锁骨大法进去车内艰难挪车了。这个功能在宝马7系特斯拉等百万价位车辆中均有配置,而这个价位的B级车还是第一次看到。

随着凯美瑞、雅阁、帕萨特以及迈腾等众多中型轿车相继革新,它们或全新换代、或中期改款,优势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在国内奋战多年的起亚K5也终将迎来蜕变再次发起挑战。

除了在内外设计有着显著的提升之外,动力等核心技术方面的升级也尤为重要,CVVD的加持,将为起亚K5开启全新篇章,相信面对竞争激烈的中型轿车市场,新一代K5依然有很强的战斗力,这也是本次试驾最直观的感受,其综合表现将大有可为。

当然,很多人都会格外关注新一代K5的价格,按照韩国版本的售价(1.6T车型售价为2430-3141万韩元,折合人民币大约14-18万元),新一代起亚K5引入后价格也应该不会太高,毕竟上一代K5除了高颜值外,就以极高的性价比闻名。

如果新一代K5能够延续高性价比的姿态,同时国产后延续海外车型出色的质感,甚至进一步进行因地制宜的优化,那么再回到当年的辉煌时刻也并非不可能。毕竟在韩国市场,全新K5一上市就轻松获得了过万的订单,市场更大的中国也会反响不俗。

正如开篇所言,我们熟悉的那个起亚K5回来了,它摒弃了茫然无方向的状态,以更为自信的姿态重新站在了我们面前,新一代起亚K5迫切地想要再一次证明自己。最后预告一下新车将于2020年第三季度国内上市,你是否期待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