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车圈盘点之新造车这一年

2019年12月19日 22:3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宋双辉

如果用一个字形容新造车势力这一年,估计很多人会脱口而出一个“惨”字。和几年前的无限风光相比,2019年新造车们的日子确实都不好过。

年初的时候,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就给新造车下了结论,“没有一家造车新势力值得投资”、“中国新兴的造车企业大多都活不到2020年。”

年根降至,传说中的新造车倒闭潮并没有出现,但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缺钱

造车需要钱,但是2019年新造车融资的能力明显下降,迄今为止总融资规模没有超过35亿美元,只有2018年的一半。

当然依然有企业能够在资本寒冬中筹到钱,3月威马完成了30亿元C轮融资,8月理想汽车完成5.3亿美元C轮融资,11月小鹏汽车完成4亿美元C轮融资,这个月初拜腾汽车宣布即将完成C轮的5亿美元融资。

只是融资的速度好像始终赶不上烧钱的速度。这几天又有理想汽车个别股东撤资的消息被曝出,缺钱,还将成为接下来新造车面临的头号难题。

有钱

当然,再难的市场,也有不差钱的土豪,比如恒大,与贾跃亭分手后开始疯狂剁手,今年已经花了100多亿元几乎把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全“买”通了,仅在广州和沈阳的生产基地就已经规划了2800亿元的投资,未来三年还要投450亿元美元让梦想落地。

“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成了许老板的15字造车箴言,这种不差钱的豪气,估计让其他新造车都眼红不已。如今新造车分两种,一种是恒大,另一种是其他玩家。

自燃

电动车还没火,新造车今年却“火”了好几次。4月21日上海一辆特斯拉在地库自燃,一天之后西安也发生了蔚来ES8自燃事件,紧接着5月和6月上海和武汉又发生了蔚来ES8自燃。

虽然特斯拉面对自燃可以做到面不改色心不跳的淡定,但是蔚来不行,6月27日蔚来宣布召回4803辆ES8,交了新造车的第一笔巨额召回学费——3.39亿元。

裁员

新造车刚入场的时候,从传统企业和科技公司挖人出手都相当阔绰,但是曾经忙着招人的HR们如今都忙着裁员。

今年3月和9月蔚来经历了两轮公开裁员,分别裁掉了1400人和1200人,这个月初北美总部再度裁员141人。6月底拜腾也开启了首个涉及近百人的裁员计划。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至少10家新造车被曝出过欠薪、停产、裁员的消息,除了头部企业,还有长江汽车、重庆金康、江苏敏安、绿驰汽车等多家企业都陷入过欠薪裁员传闻。

跳票

造车难,但是99.9%的新造车都没意识到能有那么难,所以曾经宣布的量产车交付日期也都一拖再拖。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许多新造车都满怀信心的表态年内实现交付,包括理想ONE、金康SERES的SF5、爱驰U5、奇点iV6、天际ME7、拜腾M-Byte、艾康尼克 7、游侠X。

但是年底了,理想ONE已经交付了,爱驰U5将在12月19日正式上市并交付,天际ME7、拜腾M-Byte的交付都延到了明年,剩下几款更是遥遥无期。

销量

忙忙碌碌一年即将过去了,已经实现量产交付的新造车们到底收获了怎样的成绩单呢?结果显示,蔚来、威马、小鹏、合众新能源、云度新能源、新特、零跑、前途8家曾经公布过销量目标的新造车,无一完成任务。

截至11月底,销量最高的三家新造车蔚来、小鹏、威马总交付量加起来不到5万辆,在整个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份额只有5%。

中国速度

最后一个关键词“中国速度”,可能是对于中国新造车企业来说最大的威胁之一,那就是美国新造车特斯拉在上海创造的奇迹。

11月22日,“上海造”国产特斯拉Model 3已正式进入全国特斯拉直营门店,而位于临港的上海超级工厂今年1月初才正式开工建设,仅用了11个月时间就实现了量产。

中国的新造车们,2020年又会上演怎样的剧情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