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荣威-350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一零年代过去了,我很怀念它 | 2010-2019十年系列

2019年12月21日 11:31:01
分享到:
来源:大众侃车

作者: 陈曦

流水的小鲜肉,铁打的老戏骨,当初的翩翩少年郎,如今已成油腻大叔。2009年哔哩哔哩上线,谁曾想到它会成为一代人的精神食粮,又有谁会料到,中国车企的老朋友铃木会黯然退场,两厢车风光尽失,V8不再轰鸣,汽车圈的十年变迁虽然令人唏嘘,但从3G到5G,我们的汽车生活变得越来越有趣,共享经济的发展也让出行变得越来越便利,而随着黑白方格旗在雪邦赛道摇动,中国品牌终于不再缺席世界汽车赛场,领克夺冠了,二十一世纪的一零年代也过去了,我很怀念它。

“老好人”退场了

28岁的那一天,我来到长安铃木4S店的门前,望着里面人头攒动。前一年的汶川大地震,让一直生活悠哉惬意的成都人感到了一丝恐惧,及时行乐成了那段时间几乎所有人的主旋律。

那一年的长安铃木,正值风光鼎盛之期,全国销量首次突破15万大关,创造了成立以来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0%的佳绩更是大幅领先行业增速。

从那一年开始的随后三年,是长安铃木最辉煌的三年,不仅销量突破22万辆,市场口碑也收获颇丰,雨燕成为了无数爱车少年心中的梦想,天语SX11也陪伴着无数个家庭成长。

然而,长安铃木的辉煌却如划过天际的流星,仅仅只持续了三年。2012年开始,长安铃木不可逆转地进入了下行通道,17万辆、14.7万辆……8.38万辆、4.83万辆,铃木选择了退场,那个为中国车企带来无数帮助与福利的“老好人”,终于还是离开了我们。

铃木的离去,从一直坚持生产小型车时便早已端倪具现,铃木修老爷子的固执,影响了铃木对于中国市场的判断。当初那个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代步小车的铃木,早已被飞速发展的中国远远地甩在了身后。所以当里子和面子均无法满足中国消费者之后,铃木的退场也是一件在自然不过的事情,这是市场经济的规律。

对于铃木的退场,或许从情感上应该感到悲痛,顺便感慨一番如果雨燕今天安在,大概也没有飞度什么事云云,但另一方面,铃木的退场确实地给予了其他品牌以警示——如果不重视中国消费市场,结果便是如此。而下一个退场者,也已经不远了。

两厢车之殇

“我们不会在中国市场引入两厢版本的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当长安马自达的高管言之凿凿点头答道时,两厢车与中国市场渐行渐远。

将时间拨回到2009年,全球同步发售的高尔夫6,点燃了中国消费者对于两厢车的激情,但也仅仅只是一瞬,毕竟激情无法持久。

其实一直以来,两厢车都被大部分中国消费者视为异类,少了屁股的它们,似乎天生就上不了台面,特别是当合资品牌的重量级三厢车层出不穷之时,两厢车的生存之道就变得愈发艰难。

然而,即便能够为不选择两厢车找到一万种理由,却依然无法否定一个事实,它天生自带的年轻与运动属性,着实更易俘获年轻人的芳心,特别是随着欧洲钢炮概念的引入,一众让人垂涎三尺的“小钢炮”基本都是两厢车。

“大猩猩”克拉克森曾说过,我们喜欢小钢炮,是因为它代表着高度的理性。可悲的是,当那些臃肿不堪的中大型车都在大谈运动,大谈操控之时,中国市场却偏偏忘记了先天具有物理优势的两厢车。

有人说过,当汽车从单一的代步工具属性中挣脱出来之时,它的价值就会愈发的多元化,然而在多元化的当代,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类型的选择​,却仍然集中在三厢轿车和SUV之间,当然这不是悲哀,这是现实。

两厢版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的缺席,只会给网络上的情怀客制造话题,却不会对长安马自达的销量造成任何影响,所以他们才会毅然而然地将原本是开发原型的两厢版砍掉。 而值得庆幸的是,虽然两厢车在中国市场沦为小众已是不争的事实,但高尔夫8还在,福克斯还在,威朗还在,不久之后,两厢版本的思域也即将到来,至少我们还有得选择。

“V8”的悲鸣

这是一个嘤嘤怪的时代,我却不曾想它竟然影响到了汽车。

之前在看到抖音上的一个视频,那是前几年的F1赛场,一群V8自吸的怪物未见其身却闻其音,听着那震耳欲聋的轰鸣声,肾上腺素止不住的飙升,随后镜头一转,FE赛场,一辆奥迪飞驰而过,只留下一连串的“嘤嘤”之声。

前些日子,法拉利用一款F8 Tributo,作为向过去20年里所有在马拉内洛打造的V8引擎致敬。而车上那台凝聚了法拉利从288GTO、F40、308、348、355、F360、F430、458 Italia、488GTB所积累下来的V8引擎之精华,绝对是一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巅峰之作。

然而,当超跑们尝到了混合动力加内燃机,这对蛮横无理的BUG兄弟组合的甜头之后,F8 Tributo似乎也将成为法拉利V8引擎的绝唱。

离开超跑世界,回到家用车的世界来看,V8甚至V6已经逐渐消失,当“2.5”甚至“2.0”都被冠以大排量之名时,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小排量涡轮增压引擎。

一直都对欧盟颇有微词,且不论到底是出于政治安全,还是真因为环境保护,愈发严苛的排放法规,逼迫着一群欧洲厂商被迫转型,大排量在欧洲几乎已成绝唱,小排量内燃机的日子也不太好过。

在电动机输给内燃机一百余年之后,特斯拉将电动机重新带回到了人们的视野当中,套着环保的壳子,打着科技的旗号,整个世界都为之癫狂,但你却不得不承认,这东西真香。

然而这世界上大概还是会有像我一样的人,喜欢听着“V8”们的轰鸣,坚守着机械至上的信仰,鄙视着电动时代的来临,全身心地投入到大排的怀抱当中。

从3G到5G

2009年1月7日,工信部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了3G牌照,标志着中国全面进入了3G时代。次年3月17日,搭载3G智能行车信息系统的荣威350驶下生产线,标志着“智能汽车”开始进入到我们的视野范围。

3G时代的出现,不仅带来了移动互联网,也改变了汽车的传统属性。从那个时候起,汽车产业的变革,就像手机的变革一样,从功能机到智能机,通讯功能仅仅只是基础,随着一大批优秀App的涌现,手机开始变得无所不能,汽车也开始了自己的革新之路。

伴随着2011年开始普及4G,“智能化”彻底变成了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核心路线。从最初简陋的语音识别到如今精准的AI语音助手,从当初的蓝牙听歌到如今的在线曲库,从必须在4S升级的导航系统到如今在线升级的高德地图,从物理钥匙到如今的远程APP控制,我们的汽车生活在4G的帮助下,变得越来越方便,也越来越有趣。

10月31日,国家正式宣布5G网络开始商用。如果说4G改变生活,那么5G便会改变世界。从汽车的角度来看,5G之于4G的提升不仅仅是更快的速率,还有更低的延迟,这也意味着通过5G,我们可以实现很多原本不能实现的想法,比如真正的无人驾驶,也许很快了。

共享春风吹满地

让中国人第一次地认识到共享经济妙处的,是Uber带来的网约车。2014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Uber,以“逼死”出租车,轻松月入数万的架势,瞬间火爆了整个神州大陆。

那一夜,中国消费者不仅突然发现打车难成为了历史,甚至昂贵的打车费也成为了过去,网约车司机更成为了一个光荣而赚钱的职业。

现在,伴随着国家监管的日益完善与严格,网约车正在成为出行的必备工具,极大的方便了我们的生活。

共享经济在汽车行业的应用,当然不仅仅局限于网约车,看到了共享单车的出现与成功,资本将目光瞄准到了共享汽车之上,但是始料未及,相比共享单车的火爆,共享汽车变成另一个烫手山芋。

前些日子,浙江嘉兴地区一个巨大的共享汽车“坟场”的曝光,而即将上映的纪录片《无处安放——共享汽车坟场》,更将撕开共享汽车“坟场”的秘密,共享汽车这个曾经被资本相中的共享项目已成昨日黄昏。

作为曾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缓解环境污染而诞生的共享汽车,从解决痛点到成为痛点不过两年左右,而在它的背后,一方面是资本盲目追求热点的失败,一方面是中国汽车产能过剩的隐患。

虽然共享汽车失败了,但共享经济在汽车产业的探索还将继续下去,更多主机厂的加入似乎将为其添加更有力的注脚。

领克夺冠了

随着雪邦赛道发车区的黑白方格旗不断摇动,领克车队以9个车队冠军、8个车手冠军,总计624分的总成绩,拿下了2019WTCR车队总冠军。

回顾2019WTCR的整个赛季,从 4月初在摩洛哥马拉哈什赛道一鸣惊人,到在“绿色地狱”的纽北赛道铩羽而归,从在宁波见证中国汽车品牌制霸WTCR中国主场,到在日本铃鹿赛道苦苦缠斗,从澳门街道战中包揽单站三场正赛冠军,到马来西亚收官战最终登上领奖台,领克车队的这份荣誉实属来之不易。

然而,领克车队夺冠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证明了领克产品的硬实力和软实力,更在于打开了中国汽车运动产业的新大门。

要知道,一个成熟的汽车消费市场,需要成熟的汽车运动产业,因为汽车运动产业的发达,不仅仅是汽车技术实力的见证,更可以通过比赛积累的经验和数据,反哺到量产车上,进一步提升产品实力。

当然更让人激动的是,领克车队的夺冠,使得中国品牌不再缺席世界汽车赛场,对于爱国情绪爆棚的我来说,这就足够了。

后记:

十年之前,我梦想着可以开车周游全国,至少要每周一个短途自驾,十年之后,爱车已经在停车场闲置了半月之久。不是不喜欢车了,而是没时间喜欢了。看着办公室里的一群95后的年轻人,满怀着对驾驶这项技能的激情,心里不由感叹,年轻真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荣威350
荣威350
指导价:8.88-12.47万元
1.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88-12.47
紧凑型车
1.5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