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奥迪-A6(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创造MPV拯救克莱斯勒的传奇人物,却在中国失了手

2019年12月22日 15:26: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没有哪位企业家像他那样命运多舛,几经沉浮。从一个不起眼的推销员扶摇直上,登上美国福特公司总裁宝座。而后从权力之巅跌落谷底,随即迅速接任克莱斯勒公司总裁,把这家濒临破产的公司从危难中拯救过来,奇迹般地使之成为全美第三大汽车公司。他就是美国偶像第一人,被誉为“野马之父”的李·艾柯卡。

艾柯卡一直是美国汽车行业成功和挑战的代言人,他讲话时带些傲慢,还有些暴躁,但却从不讲废话。他曾在一则广告中说:“美国在日本面前产生了一种自卑感,日本的一切都很完美,美国的一切都很差劲……一切到此结束了。”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艾柯卡22岁以推销员的身份加入福特公司,25岁成为地区销售经理,38岁成为福特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46岁升为公司总裁。他创下了空前的汽车销售纪录,为公司获得了数十亿美元的利润,研发了第一代标志性的福特野马汽车(Ford Mustang),从而成为汽车界的风云人物。

但好景不长,1978年,54岁的艾柯卡由于“功高盖主”,被妒火中烧的福特大老板亨利·福特解雇了。当了8年的总经理,从入行就在福特工作,勤勤恳恳32年,突然间失业了,艾柯卡痛不欲生。之后他回忆道,“那可真是我一生中最糟糕的时刻”。而福特公司开除他的理由,仅仅是因为大老板亨利·福特不喜欢他。

此时陷入困境濒临破产的克莱斯勒公司,向艾柯卡抛来了橄榄枝,他们急需有能力的管理者带领公司走出低谷。当时和艾柯卡关系较好的朋友和亲人都劝他不要接受这一职位。但艾柯卡不为所动,他决定重塑克莱斯勒公司。潜在的原因还有一点,不服输的艾柯卡一直憋着一股气,他要向福特证明自己的实力,让开除他的人后悔。

但就在艾柯卡上任当天,克莱斯勒宣布连续3个季度的亏损达1.6亿美元,这对当时的汽车制造商来说是触目惊心的赤字。由于前任无能,公司几乎处于无政府状态,纪律松弛;35位副总裁各把一方,互不通气;财务混乱,现金枯竭;产品粗制滥造,积压严重。

在公司处于生死存亡的时刻,艾柯卡没有气馁,主动将自己36万美元的年薪减至1美元,并大幅削减员工工资与福利。而仅仅靠节流来的数千万美元还远远不能缓解公司的困境,无奈之下,艾柯卡决定申请国家财政援助。当时这一举动还找来了同行的嘲笑,你大名鼎鼎的艾柯卡,如今竟然惨到要申请援助的地步了。

在筹款听证会过程中,他一改在往日汽车行业傲慢、不善交流的刻板印象,平静生动地向委员会阐述着政府救助克莱斯勒的必要性。最终这项政府救助贷款被克莱斯勒艰难拿下,公司凭借这十五亿美元的贷款活了下来,开始了正常的商业运作。

这一时期还留下了一段他与新闻记者的经典对话:“如果我认为克莱斯勒还不掉这笔钱,我是不会向政府借的,但如果我借了,那说明克莱斯勒一定能还掉这笔钱“。

克莱斯勒获贷款担保后,艾柯卡开始在公司营销中扮演主角位置。招募之前在福特的旧同事,并开除了克莱斯勒原先35位副总裁中的33位。资金和人才的具备了,但真正能让克莱斯勒起死回生的,还得是能拿的出手的产品。

当时艾科卡构思出了一种新概念的多功能家庭轿车,它拥有中型轿车一样的车身尺寸、小型厢式货车的空间以及全尺寸旅行车的舒适性。当时的美国,二战后婴儿潮出生的那批人,也就是曾经喜欢福特野马的那波年轻人已经到了成家立业的时候,都有了孩子,急需一款多功能的车型。1983年11月,克莱斯科推出了普利茅斯捷龙(Plymouth Voyage,就是大捷龙的前身)和道奇克拉万(Dodge Caravan),开启了MPV这个崭新的车型。一上市就占领了小型车市场20%的份额,深受市场欢迎。

如此一来,克莱斯勒提前两年就偿还了政府贷款,并实现了利润9.2亿美元。1984年,创下了24亿美元的盈利记录,与福特公司十分接近,比克莱斯勒此前60年的总利润都要多,使其成为美国第三大汽车公司。

艾柯卡也成为美国家喻户晓的大人物,美国人心目中的英雄。美国前任总统布什还曾调侃“只有艾柯卡,是我竞选总统之路上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但艾柯卡这辉煌的一生也失过手,而且还是在中国。1987年,长春一汽引进克莱斯勒2.2L直列四缸发动机,并计划配合这款发动机,再引进克莱斯勒即将淘汰的道奇600生产线,用以红旗轿车的提升换代。艾柯卡得知此事后,立刻将这条行将报废的生产线的价码提到使中方无法接受的1760万美元,不但不能还价,而且当中国代表团去美国商洽时,艾柯卡连面都不见。

正当艾柯卡认为自己就地起价的小算盘打得非常好的时候,长春一汽来了一位德国人,这个德国人正是当时的大众汽车董事长哈恩。当时大众已经与上汽组建了合资公司生产桑塔纳,哈恩此次前来只是听说一汽想寻找合资伙伴生产中大型汽车,所以来凑凑热闹。

令哈恩没想到的是美国克莱斯勒竟然玩了这么一出,所以当即表示大众汽车可以提供奥迪100的整车技术。要知道当时道奇600是要在美国停产的车型,而奥迪100可是当时大众的最新车型,技术水平高出很多。而且和美国人的傲慢相比,德国人对此次合资充满了诚意。

仅用四周时间,大众就将克莱斯勒2.2L直列四缸发动机发动机装进到奥迪100轿车上,并用极其优惠的价格和条件向中国输出捷达、高尔夫等车型。得知事变,艾柯卡急忙飞到中国补救,极其诚恳地把道奇600生产线的价格降到象征性的1美元,但此时一汽已不为所动。

这就是多少年来,奥迪100以及奥迪A6长时间垄断了我国高级公务车市场的起源,也是克莱斯勒始终在中国不火的原因。一招失误,满盘皆输。艾柯卡的失误,不是在战略战术上,而是在态度,傲慢坏了自己的一世英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奥迪A6(进口)
奥迪A6(进口)
指导价:46.08-63.78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6.08-63.78
中大型车
2.0T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