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本田-雅阁

超低价好车团购

第十代索纳塔,被颜值耽误了吗?

2019年12月23日 21:06:05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麦琪

如果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总是被困在中低端产品线,与刚需、性价比等实用词汇捆绑在一起,那么现代就很难被公正且客观的对待。 事实上,我们放眼到全球市场会发现,现代从来没有放弃高端化的尝试。

在北美市场,豪华品牌Genesis已经完成了销量、口碑、品牌可靠性等多方面的初期积累,与此同时,现代在美国和欧洲市场也相继推出了一些高端化的中大型SUV和性能小钢炮,针对两个重要市场的喜好,现代逐渐找准了自己的定位。 与此同时,第十代索纳塔在今年初亮相之后,如今已经在北美市场收获了一些赞赏的声音。

相比之下,北京现代在今年的几个重要车展为第十代索纳塔预热之后,都没有得到应有的反响。 按照北京现代的规划,这款新车在2020年初就要推出市场了,如果它无法扭转索纳塔当前的局面,它就无法消除中国消费者对现代高端化的忽视。

1

第十代索纳塔并非难以相认

第十代索纳塔最具话题性的地方是它的设计,从概念车Le Fil Rouge演变而来的大面积不规则进气格栅,以及线条更锋利的大灯设计,让这一代索纳塔看起来更加的不好招惹。

虽然它与第九代索纳塔之间看似毫无延续、进化得非常彻底,但如果我们翻看2011年上市的第八代索纳塔就会发现,现代汽车的「流体雕塑」设计语言始终在演变。2011年,在第八代索纳塔上,现代第一次向外界宣传这个全新的家族语言,流体和雕塑两个词分开理解,可以联想到线条的流动感、雕塑的力量感,所以在第八代索纳塔的前脸部分,金属镀铬的格栅两侧线条斜向上延伸,由鹰眼式大灯轮廓延续,将这根曲线一直拉伸到A柱,使得整个前脸具备流畅与张力。

而因为要配合格栅和大灯上扬的姿态,车头两侧还加入了两根曲线,整体看上去更复杂,也更优雅。 对比同期更畅销的本田雅阁会发现,雅阁仍旧采用着小面积的横条格栅、两侧大灯采用比较规整的长方形设计,并不强调前脸的视觉冲击。

第八代索纳塔是成功的,全新的设计语言也为现代汽车树立了个性时尚的品牌形象,在北美市场,第八代索纳塔上市之后,2011年全年索纳塔卖出了22.5万辆,几乎是2009年的两倍。

有人说2015年第九代索纳塔是退步的、自我怀疑的,主要是因为现代没有在这款车上延续个性张扬的特点,格栅线条相比之前更平直了,两侧大灯 的「眼神」也更加收敛,形象上与同期的雅阁、凯美瑞更相似,似乎是在迎合中级车用户成熟、稳重的特点。 随之改变的还有内饰的设计质感、座舱空间和乘坐舒适性等。

有意思的是,如果要论成熟稳重、舒适质感,索纳塔是很难追赶上对手的,要是沦为配置层面的竞争就过于被动了,因此到了第九代中期改款的时候,索纳塔再次对进气格栅下手,更换了前所未有的大面积六边形格栅,大灯的设计风格也回归了之前第八代的锐利线条。 不过这时候恰逢雅阁凯美瑞全新换代,因此,即便在美国市场,索纳塔也难以止住后期的销量下滑,更别说现在中国市场的境况了。

基于第八代和第九代的演变,我们目前看到的第十代索纳塔前脸格栅的变化其实是有迹可循的,进气格栅的六边形改得更加张扬,两侧线条向外延展,黑色的格栅向外突出的角度主要让车头看起来更有力量,前大灯组的日间行车灯线条也做了隐藏,与引擎盖上的金属饰条构成一个夹角,主要是让前脸的几部分看起来更具雕塑的线条感和张力。

事实上,在第十代索纳塔上,流体的概念被演绎得更加的彻底了,包括引擎盖上方几根线条向下延展,让车头的弧形更明显,加上整车的高度下降了30mm,这一代索纳塔在动感和俯冲感上比之前更加明显,这大概也是为了当下运动化潮流趋势的调整。

2

第十代索纳塔想要变中求稳

到了今年11月的广州车展,我们才终于知道了第十代索纳塔进入中国之后的内饰设计风格,它与北美版本有所不同,中控采用了仪表盘与中控屏一体式的设计。对于这种设计风格,中国消费者早已不再惊喜了,从奔驰A级开始,它已经逐渐被借鉴到一些自主品牌新车上。

但是,这种设计很容易掉进「科技有余、质感不足」的境况中,正如奔驰A级也被诟病,中低配车型由于屏幕尺寸的限制,导致仪表和中控之间留有大量的黑色过渡。

回到第十代索纳塔上,北美版本采用的依然是传统的双屏设计,不规则的中控屏周围被浅棕色的软材质包围,下方依次是窄长的空调出风口以及带有液晶显示的功能控制区域,加上两种内饰材质的颜色过渡,层次感突出。 对比来看广州车展亮相的版本,全黑的内饰、加上空调出口风周围大块的塑料材质包裹,很容易暴露中控区域的廉价感。

另一个科技与质感取舍的问题落在了按键式换挡上。 第十代索纳塔采用了按键式的换挡结构,并且放在了副仪表盘的靠前位置,如此一来可以留出非常大的杯架和储物空间,但同时带来了另一个问题: 按键位置不在驾驶员右手的垂直下方,触碰按键时有一定的角度前移、并且每个按键之间没有落差,容易在倒车这种需要频繁换挡的情况下出错。

这些变化难免让人联想到索纳塔在中国市场的定位差异,过去很长时间的沉寂让索纳塔很难回到第八代的销量高位,甚至连依靠性价比夺回市场认可都显得有些乏力。 从目前第十代索纳塔进入中国后的表现来看,尽管个性化的设计仍然是最能引起关注的,中国消费者对这种过于前卫张扬的设计褒贬不一,尤其是在日系中级车大换代之后,年轻消费者对运动中级车的审美得到了「再教育」。

目前关于第十代索纳塔国产后的产品性能信息并不多。 参考在北美市场,现代全新的动力系统2.5L+8AT是索纳塔的主销动力,从上一代6AT升级到8AT,索纳塔在换挡平顺的优点之外,还得到了动力响应更灵敏的进步,关于这款最新的Theta第三代2.5L自吸发动机的动力表现,海外媒体在试驾时也给出了肯定。 不过,这款2.5L+8AT在北美同样是中高配的动力组合,国产版本应该会把主力放在1.6T发动机上。

动力性能向来不是索纳塔的核心卖点,操控同样不是。 第九代索纳塔最大的槽点之一是底盘太硬、即便它灵敏的转向响应给人留下了易操控的印象,整体驾驶质感仍然落於下风。 到了第十代,这方面的提升并不大,率先在美国上市之后,《消费者报告》已经将操控列为了它有待提升的地方。

那么,第十代索纳塔又有什么值得期待的进步呢?

第一是空间,与上代相比轴距增加了35mm,可以预见的是后排空间进一步拓展。 实际上从第九代开始,索纳塔就十分强调后排的乘坐舒适性,这是中级车的基本素养。 因此,到了第十代索纳塔,即便车身高度下降、即便溜背造型更突出,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依然得到了保证,一是得益于顶棚的挖空处理,二是因为后排座椅角度比较低矮而平直。 如此一来,长途乘坐的舒适性可能会受到影响。

第二是配置。 北美市场上市的第十代索纳塔提供了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包括车道保持、主动刹车等功能。 但值得一提的是,丰田TNGA架构下,凯美瑞主动安全配置的标配,正在改变中级车市场科技配置竞争的风向。 索纳塔以往的性价比优势将会受到更大的挑战。

雅斯顿小结

第十代索纳塔在进步的同时存在这些取舍上的小问题,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它在美国市场的评价。 现代汽车在美国市场积累了多年的品牌口碑,为索塔纳提供了一个能被客观评价的环境,甚至美国《消费者报告》还赞赏这是下一个十年最值得选购的中级车之一。

不过,在中国市场,第十代索纳塔想要赢得认可,首先要做的是被市场看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雅阁
雅阁
指导价:17.98-22.8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2.88
中型车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