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巴鲁-XV

超低价好车团购

-15℃的冰天雪地,开什么SUV最稳最安全?

2019年12月25日 15:57: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介于东经85°—91°,北纬45°—49°之间

北面是俄罗斯、西边是哈萨克斯坦、右边是蒙古

位于国土版图的最西北的角落——新疆阿勒泰地区

这里地面复杂多样,有山地丘陵沙漠

有据说是古老的成吉思汗战时士兵后代的图瓦人

也有被誉为“人间仙境、神的花园”的喀纳斯湖

12月的阿勒泰,冰天雪地就像是在童话世界里,但往往越古老、越美的地方遇上冬天,就越危险,这里的极端最低温度可达-50℃,汽车在这边行驶称得上危机四伏。

此次教授将驾驶斯巴鲁旗下的全系SUV在阿勒泰开展一段旅程。在这样极端的环境下,恰恰就是对车型的动力性能、耐用、功能性、安全性等等一系列的考验,只有足够硬的实力才能在这样的环境下发挥出色的性能,而斯巴鲁的“城市SUV”能否从容面对呢?旅途中还真是充满惊喜,试驾为你呈上。

斯巴鲁是少有的全系純进口的品牌,而且其产品标签色彩非常浓烈,水平对置、全时四驱、进口、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相信大家都很熟悉,这些标签融合在一起就是一个字:稳。

本次试驾的森林人、XV、傲虎,都是顶配车型,四驱是冰雪路面的必备功能,其实斯巴鲁SUV即便是最入门版本车型都会配备有全时四驱系统,这点不必担心。

除了傲虎之外,森林人和XV都加入了混动系统,其动力规格都非常相似,都是2.0L+CVT,最大马力是1匹之差,但电机功率是一样的,最大功率9.6kW,最大扭矩63N·m。

因为森林人和XV的上街率都比较高,所以有趣的是本次试驾最受宠的是少见的傲虎,因为它其实更像是跨界SUV,既有着比肩SUV的通过性和功能性,最小离地间隙213mm,全时四驱,后备厢也很灵活,当然也主要是因为它更少见,所以我们比较期待它的表现。

当然了,常规的轮胎是无法应对极寒雪地路面的,没有摩擦力和附着力,莫说是全时四驱,八驱也是白搭,所以三款车型都更换上了雪地胎。

如果你要冬天来这边旅游自驾,那么你对车辆的选择一定要慎重,因为教授发现,敢在这边自驾游的车型都不多,除了当地车辆,要么就是兰德酷路泽,要么就是普拉多,剩下的就是斯巴鲁,因为要在这样极端寒冷的天气下,只有真正的硬实力,才能助你无惧前行。

三款车都标配的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后轮最大可以获得50%的动力配重,配合上坡辅助和陡坡缓绛,上下坡更安全平稳地行驶。

同时均配备X-MODE四驱系统,但有些许区别,斯巴鲁森林人和傲虎都具备雪地和泥地模式,雪地模式更倾向于打滑刨动在积雪路面抓地更好,泥地模式会抑制打滑避免陷车,而斯巴鲁XV就没有这个辅助功能。

大家都跃跃欲试想要体验傲虎的通过性时,反而是被斯巴鲁XV给惊艳到了,场地内安排了侧坡、驼峰、还有交叉轴,以一辆“城市SUV”的标准来看,这些科目的难度都不低。

尤其是交叉轴,而且在交叉轴之前是非常陡的侧斜坡,前倾角度已经-20°,而侧倾角度都高达22°,左后轮已经凌空,坐在后排的朋友都屏息凝视,即便是这么大角度的倾斜和陡坡,三款车当中斯巴鲁XV给到的信心最足。

原因来自三方面:1.车身姿态更易控、2.视野更好、3.通过性更强。

因为斯巴鲁XV的车身是三者当中最小的,它的车身、轴距更短,车体的“厚度”也最低,所以它的体型最接近一个“正方矩形”,使得车身姿态大角度变动的时候,它的重心转移幅度比森林人和傲虎都更小,这造就了它更易控的车身姿态;同时更紧凑的车身更便于驾驶员观察车身周围的障碍物,越野更加胸有成竹。

其实傲虎和森林人的通过性都差不多,性能也并不比XV弱,只是森林人由于体型较大,带来的重心转移会更明显,经验不足的司机对越野时车距的控制也相对没那么容易上手,不过森林人更多的是一份安全感,车身更大,悬挂也相对软一些,泥地模式下制动限滑很迅速,尤其是爬长坡,是避免溜车的利器。

通过性方面,更小尺寸的斯巴鲁XV造就了更强的通过性,最大纵向通过角可达21.9°,离去角高达31.2°,接近角最大可达19.7°跟森林人差不多,最小离地间隙220mm跟森林人一样;而傲虎的离地间隙最小,轴距也最长,纵向通过角自然没有那么大。

(傲虎离去角接近角参考海外车型数据,国内官方暂无)

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Symmetrical AWD)以及其高效迅速的X-MODE四驱系统,为驾控带来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在雪地驾驶上发挥得淋漓尽致。

水平对置发动机带来的稳定性,发动机布置在车身较低位置,传动轴位于车身中轴,大幅减轻入弯的车身侧倾,让驾驶者专注方向操控,方向指向精准、灵活,入弯的车身姿态既稳健又灵活,即使是森林人这么高的车身在雪地上劈弯就像是划过镜面的冰块。

出弯可以尽情给油,全时四驱随时待命,前后均匀的动力分配大幅提高抓地力,介入迅速,出弯不带一丝拖沓;配合自吸发动机+CVT+电机的配合,绵密而顺畅的动力输出非常适合在雪地驾驶,车身动态易控而且紧跟驾驶者意识,这点对越野和驾控都很重要。

在过去,一提起“安全”大部人想起的是沃尔沃;现时,致力于“保护车上所有驾乘人员的安全”,是斯巴鲁造车最根本的理念。

首先体现在车身稳定系统,虽然方向盘左侧的ESP off按键赫然在列,但是斯巴鲁XV、森林人、傲虎三款车的车身稳定系统(VDC)都无法彻底关闭,关掉ESP之后车辆会允许有一定程度打滑,但打滑过度系统判断为失控后会自动复活ESP。

因为斯巴鲁认为,关闭车身稳定系统带来的驾驶危险大于驾驶乐趣。

所以如果在冰雪场地内尽情撒欢可能有点难,尝试在入弯前尽可能提高车速以更快的速度入弯,ESP却在不断地介入,因为这时已经不断打滑,强行入弯的下场就是冲进雪堆等待救援,所以其实驾驶意识很关键,在一辆SUV上寻求驾驶乐趣还需有个度。

安全配置方面,Eyesight辅助驾驶系统能够实现、自动刹车、车道保持等主流辅助安全配置,除此以外对驾驶员也给予足够的关怀,面部识别系统可以检测驾驶员的注意力情况,低头玩手机时会在通过警示音、仪表盘中央多信息彩色显示器的警告显示。

从阿勒泰前往禾木再到喀纳斯再返程,路上的风景很美,全程五六百公里,大部分气温都是零下15°,而且有戈壁路面、积雪路段和高速路段,要想路上能舒舒服服地开,需要你的车有足够的装备。

上文提到,斯巴鲁XV的越野表现要优于森林人和力狮,而穿越的功能性,自然是定位更高的森林人和力狮更有优势。首先体现在加热配置上,森林人和傲虎都配备有前排&后排座椅加热,还有方向盘加热,能保证四位乘员的温暖,而XV只有前排座椅加热。

森林人载物性能更强,放倒后排的后备厢最大容积可达1779L,可以放下4个人的行李,行李箱+背包,可以满足一家人的出游;而傲虎的常规容积为521L,放倒后排后可扩充至1801L,跟森林人差不多。

而XV后备厢容积最大只有1327L,不放倒后排的空间足够放3个登机箱外加一两个背包,所以比较合适小两口出游。

从禾木到喀纳斯,连绵的雪山一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画面,如此美景若只专注于驾驶未免太浪费,Eyesight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可以实现全速域自适应巡航,和车道偏离修正辅助,双脚得以释放,也可减少修正转向的注意力,长途驾驶有利于缓解驾驶疲劳。

当然在极寒地区驾驶,空调制暖也很重要,零下十几度的极端,命都是暖气给的,幸好斯巴鲁日系车的空调还是一如既往的给力,车内一件外套已经足够,也不必担心被厚厚的大衣妨碍驾驶,可以尽情欣赏沿途的美景。

闲暇之余回顾一下斯巴鲁车系的内饰,其实现世代的斯巴鲁内饰已经不再是以前“二十几万的车,十万的内饰”,起码比起一些合资品牌甚至一些豪华品牌都要好。

斯巴鲁在进步的同时依然保留着自己的特色,譬如运动化的仪表盘底,方向盘的造型多了几分精致感,也不是跟风采用平底设计。

中控台采用更扁平化的设计,融入触控按键来提升一点科技感;皮革包裹采用双缝线修饰,装饰板纹路都很有“野性”气息,这是斯巴鲁对四驱和硬实力形象的坚持。

经历这几天在极寒情况下的各种路况驾驶,斯巴鲁XV、森林人、傲虎的硬实力表现不但符合我们的预期,整个试驾过程中没有都没有出现过一点小故障或者小毛病,也给了我们一些小惊喜,譬如斯巴鲁XV,让我对这辆“城市SUV”刮目相看,从产品力来看,它们都足够出色。

实际上,虽然斯巴鲁的粉丝并不少,产品力也不输同级竞品,但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斯巴鲁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只是美国销量的30分之1。就因为市场不铺开,很多事情都受到阻碍,譬如本次试驾没有到场的BRZ(力狮作为领队车),原因自不待言是受到排放法规掣肘,BRZ本身就限制引进,供应不足,所以本次试驾就无缘了。

说到最后,还是希望斯巴鲁在国内更进一步推进,作出更多的本土市场定制化,或者是国产,到时候排放、引进、销量等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9.18-23.38
紧凑型SUV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