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标致-508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东风标致508L:加长了,但变强了吗?

2019年12月26日 00:16: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正在加载中...

▲欲知详情,请戳视频

我发现一件奇怪的事情,不加长、空间小的跟个嘎达似的马自达从来不会被人喷不懂中国消费者;但是人家508加长了、便宜了、迎合中国消费者了,反而要被喷离经叛道,其实我挺为这台车鸣不平的, 至少我这段时间开下来,它这么漂亮的外观、那么高级的内饰、超棒的机械素质、很好的质感以及简单轻松的驾驶感受都让我非常喜欢。 当然这台车依然拥有许多法系车特有的怪异槽点。不过就外观来说,它真的体现了法国人高超的审美水平。

508L的前脸是真的很漂亮,法国人在审美上的造诣在前脸的设计中展现的淋漓精致。什么大嘴?什么X型中网?什么直瀑式、纺锤式格栅?法国人表示你们那些网红脸我没兴趣。任何人看到508L前脸的第一反应,一定会沉醉于它的靓丽、惊叹于它的特立独行。

晶莹剔透的两颗全LED大灯“淌下了眼泪”,而兼顾了日间行车灯和转向灯的这两道“泪痕”无疑是前脸最特别的地方,当然官方把它称之为狮牙,不过我还是喜欢泪痕这个叫法,法国车么,浪漫最重要。格栅也没有采用现在流行的大嘴设计,而是传统的上下分体式设计。

即使在对豪车司空见惯的上海市井,这台508L依然有回头率,毕竟一身亮骚的暗红加上如此高辨识度的“高级脸”, 在这个价位的B级车里也只有它能给你这个待遇了。

不过,来到侧面,简直就不是一台车么,这台车争议最大的两个点都集中在侧面了, 第一点是取消了海外版上的无框车门。 无框车门确实会造成风噪大、密封性下降的问题,不过作为同级当中只有大众CC这么一台搭载无框车门的车型,去掉这么一个独特的卖点真的合适吗?

第二点就是流畅的掀背造型没了,东风反手甩给你一个加长。 最直接的问题就是这台车的侧面完全没有了原版短小精悍的跑味,海外版上那个紧凑的掀背造型被一个油腻的加长标志取代。同时后B柱往后明显有拉长的痕迹,破坏了原版流畅的视觉效果。

想象一下你是第一次去展厅看这台车, 坐车内的第一感觉一定是: 好漂亮好特别! 钢琴按键、别致的带鱼屏、感觉超棒的全液晶仪表盘,连UI都设计的异常精致,还有被夸烂的小尺寸两幅方向盘,一切的一切都太美了。

就连中控面板的材质也是别出心裁。我们可以看到它的中控一共分四层,最顶上是仿皮软搪塑,缝线的质感超级棒,往下是一个哑光的仿金属装饰条,再往下,你是不是以为是仿碳纤维?实际不是,它是一个软质的碳纤维纹路仿皮。再往下又是钢琴烤漆和软搪塑,门板上的覆盖材料也是同样的层次,手能触及的地方都包裹了软质材质。 它的内饰用料和用心程度在同级当中,完全就是无敌的。

标致的很多车型上用的都是小尺寸的方向盘,记得还在上学的时候我开过一段时间的308S,迷你的尺寸配上小盘径的方向盘在城市里穿行的时候简直完美。而放在这台大车上,效果也是同样的。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它的方向盘位置相对一般车型非常靠下,而且对于我的身高来说,方向盘到顶就已经挡住全液晶仪表了。而一般的车是通过方向盘的开口看仪表的,标致却把仪表放在了HUD的位置。

当然对于喜欢躺着开车的朋友们,这个坐姿非常舒服,不过我是喜欢正襟危坐的开车的,刚拿到车的时候我还是适应了一段时间。 一旦适应,这个布置所带来的开阔感确实是前所未有的。 所有仪表离你都有一段距离,这种环抱感真的很有开飞机的错觉,法国人真的很懂驾驶, 这台车的驾驶氛围营造比那些把中控往驾驶员那里一斜就敢说自己是运动车的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那么说到中控屏,我们就可以开始讲法国车一贯的逻辑问题了。虽然这块12寸的液晶屏占比很高,UI图形也很精致, 但在各大厂商都努力将车机往手机操作系统模式去优化,甚至直接采用安卓的今天,标致拿出了坚决不向消费者妥协的精神。 在刚拿到这台车的时候我想连蓝牙放音乐,但是整整找了10分钟没找到在哪设置,最后没想到竟然在电话这个菜单下面。这时候我仿佛看到了工程师:想不到吧

的表情。

而且这块屏幕是没有传统手机操作系统的主页概念的,设置菜单逻辑诡异,连地图也仅支持单点触控。它所有的操作逻辑都不是你马上可以上手的,不过有个好处,每次都会有点新发现。 不过万幸的是,他支持Carplay。

而方向盘区域更是逻辑的重灾区。 音量用滚轮调节,切歌、切电台用按键是所有厂商约定俗成的逻辑,标致说我就不,这台车的切歌快捷键是滚轮,音量调节用的是按键。 另外我拿到车的头两天是没有找到它的油耗在哪看的,然后我开雨刮的时候不小心按了一下,额......它的行车电脑的控制按钮竟然被藏在了雨刮器控制拨杆的侧面。

那么标致这回的加长,空间上的优化到底能不能与外观上的变化功过相抵呢?

首先后排的空间是完全没问题的。靠背的角度还不错,腿部头部的空间也OK,这台车选装了Nappa材质包,包裹皮质换成了红色的Nappa真皮,主驾驶还带按摩。

但是坐垫真的有一些短,让人想起了大众车惯用的削段坐垫增加空间视觉效果的手法,而且它的材质一点也不软,同时填充物厚度一般。不过好在非常懂中国的放了两个USB口以及分区空调,而且地台也不高, 整体来说它的后排体验比一些主打运动的轿跑B级车有优势,但和雅阁、凯美瑞、帕萨特们相比还是有差距。 当然法国车的动态表现才是主打,我们还是要把这台车开起来看看。

我首先要给508L的驾驶感受定一个主基调,就是从容。

第一层从容是它的悬挂设定。508L搭载了比较越级的AMVAR可变阻尼悬挂,它可以通过传感器判断出急加速的工况,这时后轮减振器会自动调高阻尼系数,让508L后悬架刚度快速得到提升,因此车身前后晃动的幅度会小很多(同理,刹车时也能减小车身的俯仰)。

另外通过驾驶模式也可以改变悬挂阻尼,不过说实话变化幅度不大,它的整体风格还是比较舒适的,轿跑的感觉比较弱。悬挂整体偏软,哪怕是把模式开到运动,依然兼顾了一定的舒适性。不过可别被骗了, 这台车的悬挂阻尼调校是很不一般的“前段软、中后段硬”的设定。对于一般的运动车,它们往往追求头段的紧绷感,而508L则更多的追求底气。 虽然在紧急变线的时候,你会第一时间觉得它有些软,有些过度侧倾的趋势,但后段的韧性让弹簧的回弹相当迅捷,不会给人太多的乐趣,但这种从容让人很舒服,开着很有信心。

第二层就是它的动力总成。我试驾的这台GT版配备了全新的1.8L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211马力/5000rpm,峰值扭矩300牛·米/1900-4500rpm,满足国六b。传动系统配备的是来自爱信的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并带有换挡拨片。

另外这台车的驾驶模式选项在这个级别几乎是最丰富的了,一共5个! 连一些豪华品牌都要汗颜。模式调整的同时联动发动机性格、变速箱逻辑、悬架软硬、空调等一系列设置,相当的越级。

1.8T发动机是中国独有的版本,主要是在1.6T发动机的基础上增强了低扭及高速巡航的表现。爱信的8AT在沃尔沃车型上的平顺性就有口皆碑(虽然型号不同)。在508L上它与1.8T发动机同样配合默契,标准和舒适模式下动力平顺线性,涡轮迟滞不明显。节能模式呢,转速会一直维持在2000转以下,还是堵车时用吧,日常开实在太肉了。

而切换到运动模式后,变速箱会自动降挡维持3000转以上的转速,80Km/h以内的加速能力明显变得相当凶悍,这也是PSA的THP家族发动机的一贯特点,油门反应也变得更加敏感,适合高速连续超车时使用。

同时这台车的油耗控制的也相当好,4天半的正常驾驶,大多是上海市中心的早晚高峰,平均油耗也维持在了9L左右,而且它可以加注92号汽油,经济性在这个排量很不错。 不过挺有意思的一点是,508L的NVH表现相当好,好到哪怕全油门加速下,悦耳的声浪大都被隔绝在了座舱之外,不知道这到底是好是坏呢?

508L的加长,带来了合格的后排空间,同时阉割了无框车门这样相对没有那么敏感的配置,拉低成本,把售价做低,15.97万-22.97万的价格在同级中算是相当便宜的,可是销量怎么没见好呢?

第一, 顶配以下皆低配,走量车型配置太差。

第二, 标致明明在造型设计、发动机变速箱标定、油门刹车调校、行车的质感这些造车最大的难题上可以做的这么好,却做不好一些5-6万的自主品牌都能做好的东西。 坐垫不够舒适、中控过于难用、同时驾驶坐姿对很大一部分消费者不够友好——归根结底,中国化的不彻底,劝退点太多。

当年阿特兹凭借同级当中最运动的风格、最漂亮的红色闯出一片天,但在阿特兹一直没有换代、产品垂垂老矣的时候, 标致 却没有乘人之危,用如此成功的、饱受好评的、原汁原味的508一把抢下这块细分市场,而是自废武功,加长去跟迈腾、雅阁、凯美瑞硬碰硬,实在是不明智。

所以这真的是一辆让人惋惜的车啊,标致真的是很厉害的一家厂商,有WRC冠军、勒芒冠军、达喀尔冠军,在欧洲市场是当之无愧的小车霸王,曾经在中国市场也有过206这样的现象级车型,但是在现在的国内车市,标致必须要承认自己是一个落后者,留给它的只有本田丰田、通用们吃剩下的,差异化才是标致真正的救命稻草。

标致啊,你要学的应该是当年的马自达,而不是大众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标致508
标致508
指导价:16.37-20.77万元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6.37-20.77
中型车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