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冰与雪之歌:打开X-MODE后,斯巴鲁在喀纳斯变身了

2019年12月31日 16:52:02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冬天一到,意味着冰雪试驾开始了。不少品牌做冰雪试驾都会在冰面上玩漂移,但斯巴鲁不同,它用最正常的方式体现了车辆的性能,甚至还带来了意外收获……

不用关ESP,也不用换上钉胎。一套雪地胎加X-MODE,就足可以让森林人、XV和傲虎来应对喀纳斯的冰天雪地。即使不玩漂移,也可以对驾驶乐趣感受得很充分。

为什么要去喀纳斯?而不是去冰雪试驾的热门地点海拉尔?在出发之前我的心里也有疑问。冬天去喀纳斯非常不方便,就拿这次的行程来说,早上8点先从北京飞到乌鲁木齐,再从乌鲁木齐转机到阿勒泰,然后再坐两个小时的大巴,到了阿勒泰布尔津县的酒店,已是晚上8点,整整一天的时间。当然,这是比较顺利的,如果碰上下雪,从乌鲁木齐飞往阿勒泰的航班有可能随时被取消。

除了行程较远之外,在我的印象里,去喀纳斯最好的季节不应该是秋天吗?冬天去喀纳斯,那里的盘山公路极有可能因大雪而封路,即使没封路,在白雪皑皑的山路上开车,想想也挺刺激的。况且我认为斯巴鲁的车型是偏向于城市驾驶的,它们能应付得了新疆的冬天吗?

X-MODE就是变身硬派越野的开关

这个顾虑在第二天上午就被打消了,从布尔津到禾木县的路程中,特地没有安排全程走国道,而是在进入232省道之前,选择了一段穿越路段。下车看了一眼,基本就是沿着山势而行,而且基本没有车辙,大角度的上下坡不说,还有不少大坑,甚至还要挑战交叉轴等脱困能力,看来斯巴鲁要扮演硬派越野车的角色了。

其实,我对傲虎和森林人是比较放心的,毕竟是正八经儿的SUV,可以通过开启X-MODE来选择冰雪(SNOW DIRT)或深雪(D.SNOW MUD)驾驶模式,开启X-MODE之后,陡坡缓降功能也被激活,在下陡坡时,完全不需要踩刹车,放心地交给车辆自己来控制就可以。

但是换到XV上,我就有些担心了,但中间有几处驼峰路和大坑,完全考验车辆四驱能力和交叉轴通过性,这些路段对硬派越野车来说,通过时都要格外小心,但XV是一辆非常城市化的SUV,过得去吗?我发誓,真的没有吹嘘XV的性能,按下X-MODE的按键之后,结果发现XV在通过这些非常困难的路段时,甚至比森林人和傲虎还轻松。四驱系统的响应非常快,而且XV的离地间隙与森林人相同,但轴距更短,车身更灵活,这么一段路程下来,让我对XV的越野能力有了新的认识。

驶出了这段越野路段之后,车队开始向离喀纳斯景区更近的禾木县进发,150公里的路程,大部分都是已经被雪覆盖到看不清柏油的盘山路,而且越走雪下的越大。在这种天气和路况下开车,的确要更紧张且更小心,但我觉得这种天气和路况对斯巴鲁来说,却更合适。

为什么?一般在进入到冰雪路面上时,我会先在后方没车跟随的地方大力地踩下刹车,对路面的附着力和刹车效果进行了解,当然,保持好与前车跟随的距离和控制好车速更重要。另外,眼睛也不要紧盯着前方,尤其在大雪天里,视线长时间集中在一个地方会造成轻微的“视盲”。不过驾驶斯巴鲁时,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可以很好地缓解这种紧张感。

从图片上看到,就是风挡玻璃内部上方的两个摄像头,让EyeSight成为全球唯一仅靠摄像头工作而没有雷达辅助的驾驶辅助系统。简单地说,就是让四眼的我又多加了两只眼睛,帮助我识别道路上的其他物体,并可以对距离、形状和移动速度做出和我一样准确的判断。

用摄像头,而非雷达的好处在这种冰雪天气下更加明显,如果用雷达,在这种路况下,用不了多久,雷达上就会因覆盖住厚厚的一层雪而罢工。但EyeSight不会,在山路上,我甚至还可以开启自适应巡航,摄像头也能识别路肩,而不需要识别车道线(事实上也看不见车道线),就可以让车道保持系统和车道偏离纠正功能正常工作。如果距离前车的距离过近,系统会自动进行动力输出的控制,或进行主动刹车。有EyeSight在,甚至有更多的精力来欣赏窗外的雪景。

“强迫症”的要求往往更高

斯巴鲁是一个独特的品牌,因为它始终坚持着自己独有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在普遍都在使用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今天,斯巴鲁依然坚持着自己的特点,难能可贵。

虽然这是一个看起来有点“强迫症”的品牌,但强迫症往往对自己的要求更严格。在坚持使用水平对置发动机的同时,斯巴鲁在森林人和XV增加了电池和电机,组成了混合动力系统,让发动机在保持着原有的低重心、运转平顺、噪音低等优点的同时,带来了更加出色的动力表现,并且实现了更经济的油耗。

或许在越野路段里和冰雪路面上没能全面地感受到智能水平对置发动机与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相互作用带来的效果,但到了冰雪赛道里,我发现,斯巴鲁森林人与XV的动力表现和操控性同样出乎我的预料。

电动机在起步时全面介入,发动机在随后的加速过程中介入,让这台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实际表现出来的响应效果要比146马力的数据更好。四驱系统在冰雪赛道上发挥的作用更大,在这么滑的路面上,进弯前出现转向不足很正常,但只要提早一点打方向并跟上油门,车身可以轻松地拐进发卡弯,而且还可以在弯道中保持住油门,剩下的完全交给这套四驱系统就可以了,它可以自动根据车身姿态来分配前后轴的扭矩,让车辆保持在正常行驶的状态。

为什么不漂移呢?虽然玩漂移的目的不是让我们在普通道路上展示高超的驾驶技术,而是知道当车辆打滑或失控时如何掌控,或者感受驾驶的乐趣。但我觉得,不用钉胎、不关ESP,只用一套雪地胎来驾驶森林人和XV,更接近真实的驾驶状况,如果发生失控,这些条件基础下的驾驶训练是最有效的。

额外又试驾了680公里

三天时间,在冰天雪地里开了600多公里,有盘山路、有国道、有越野路段,有冰雪赛道,可以说体验的非常充分了。尤其是对XV的越野能力以及智能水平对置发动机的动力表现,让我有了新的认识。

就在我们心满意足地拿着行李来到阿勒泰机场时,机场通知,由于大雪,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取消了,而且是这一天全部取消。我们临时决定,继续开斯巴鲁走,前往680公里以外的乌鲁木齐,第二天再回北京

这680公里的长途试驾,完全是在计划之外的。好在高速公路没有封闭,但路况也不好,积雪很多,而且下着雪视线也不好。但这些丝毫没影响心情,和以往碰到航班取消时完全不同,反而更觉得有趣。并且在这680公里的路程中又总结出了一些小经验:

第一,在有积雪的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记得定期清理轮圈内的积雪,不然高速时由于破坏了动平衡会造成非常明显的车身抖动。第二,不要轻易超车,这种情况下的路面通常只有一条车道无积雪,超车时极有可能因压到积雪导致轮胎附着力不均衡而发生失控。第三,定期清理前后车灯,尤其是后尾灯和高位刹车灯上覆盖的积雪,并开启后雾灯行驶。第四,保持雨刮器的清洁,尤其SUV车型上的后雨刮器能够正常工作。

第五,单独列出来,我觉得斯巴鲁不错。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贾云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