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年电动车续航力总榜|广汽新能源击败特斯拉登顶,BBA均不及格

2020年01月02日 14:3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张涛

2019年1月-12月电动车续航总榜单

经过了半年的酝酿与改进,在2020年的第一天,全新改版的续航榜单正式和大家见面了。从榜单中能够看出,157款电动车在全新的算法下,及格的仅有79款车。

位于榜单头部的虽然还是过去那几款电动车,但是榜首的位置却已经易主,广汽新能源Aion LX成功逆袭。原因相信大家也都清楚了,我们全新的算法并不是仅仅看续航里程这一项,这里简单地说一下新算法的规则。

特斯拉Model S为例,它的NEDC续航里程660km是目前市面上最高的,所以拿到标准分的满分100分;广汽新能源Aion LX的续航力为650km,仅有Model S续航力的98.48%,所以得分为98.48分,其余依次类推。

榜单中百公里能耗最低的是江铃E160,即每百公里能耗为7.94kWh——这个数字是电池容量除以NEDC续航力再乘以100得到的。以此为标准分满分100分,那么特斯拉Model S百公里能耗15.15kWh,被7.94kWh除,得到52.41%,即标准分得分为52.41分,依次类推。

解释一下,能耗这里因为取最小的数据为满分,所以用的是一个倒数的方法,按照上面道理算两组数据应为1/15.15和1/7.94,然后1/15.15是1/7.94的52.41%,所以特斯拉Model S能耗得分就是52.41分。

最终公式为:NEDC续航得分×50%+百公里电耗得分×50%=最终得分(榜单中涉及到的数据只保留两位小数)

为什么要采用新算法?

从榜单中能看出,续航里程超过400km的车型已经接近半数,而续航超过500km的车型也有17款之多。现阶段多数电动车的续航完全能够满足我们的日常需求,问题是,电池真的越大越好吗?续航真的越长越好吗?

所以最终的质疑就是,所谓的电动车续航排行榜,到了最后其实拼的就是电池容量的大小,——这是一件很无聊的事情。而且电池越大,车身越重,能耗也越大。

那是不是说能耗越低就越好了?这也不绝对。就如榜单中的江铃E160,身轻如燕,百公里能耗仅为7.94kWh,但是其252公里的续航里程就显得捉襟见肘了。这就意味着,这款车的低能耗并不是建立在高续航基础之上的。

高续航和低能耗存在矛盾,我们需要的是同时具备高续航和低能耗的电动车。高续航往往就意味着更重的电池和车身,在此基础上能实现低能耗,就可证明这款车的三电技术足够先进。

所以,从2020年的第一天开始,AutoLab电动车续航力总榜单,不再以单纯的NEDC续航力作为评判标准,而是引入了能耗的概念,目的就是为了在高续航和低能耗之间寻求一个最佳的平衡点——这是一个关于“整体效率”的排行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