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省钱知识要掌握,五油四滤两水是什么?

2020年01月03日 10:02:01
分享到:
来源:SUV车友会

很多朋友只知道买车的时候要省钱,精挑细选想买个省油的,后期保养小毛病还少的,似乎这是每一个车主的诉求。但是这不仅仅是要从选车入手,即使是再省油省心的车,如果不好好保养,也别指望它能让你满意。就像原本身体健康的人,也不能天天熬夜外加地沟油的攻击。所以认真养车也是为了省钱省心,那省钱的方式都有哪些?先给大家了解下最基础的,也是我们经常会遇到的:什么是五油四滤两水?

五油:汽油、机油、变速箱油、刹车油、转向助力油

汽油:这个不用多说,如果你的加油口或者汽车手册上写着:建议加95#以上的汽油,那么你的车就是要加95或者98号的汽油,不可加低标号的汽油;另外也不要等到油表已经亮红灯再去加油,因为如果油箱里油不充足,那么发动机再做功时对发动机是油影响的,应在油量剩余1/4时就应当添加,既能保护油泵,又能防止动力系统受到损害。

机油:它具有润滑减磨、.清洗清洁、密封防漏、防锈防蚀、冷却降温的功效,也是我们最常接触的。一般如果我们使用普通的矿物质的机油,3个月或者5000公里进行保养也就是更换;半合成机油可以半年或者7500-10000公里进行保养;全合成机油可以一年一换或者10000-15000公里保养。时间和公里数哪个先到以哪个为标准。

变速箱油:同样变速箱油也影响我们的驾驶感受和油耗,如果长期不换变速箱油,润滑和散热能力会下降,导致换挡没有以前那么顺畅,顿挫明显,部分车型油耗也会上升。自动挡变速箱油更换周期一般是5到8万公里,或者是3到4年;手动挡的话会时间相对早一些,具体按照保养手册的时间来算。

刹车油:它具有传递能量、散热、防腐防锈及润滑的四大作用。确保我们的刹车可以在使用的时候不会收到干扰,保障了我们日常的行车安全,每2万公里或者4万公里保养一次。

转向助力油:助力转向是汽车助力转向泵里面用的一种特殊液体,通过液压作用,可以使方向盘变的非常轻巧,从而减轻驾驶员的转向劳动强度,而助力转向油就是加注在助力转向系统里面的一种介质油,起到传递转向力和缓冲的作用。每2年或者4万公里保养更换一次。

四滤:机油滤清器、燃油滤清器、空气滤清器、空调滤清器

机油滤清器:机油滤清器,又称机油格。可以过滤掉机油中的灰尘、金属颗粒、碳沉淀物和煤烟颗粒等杂质,保护发动机,保障我们日常行驶的平顺性。更换时间可以随机油一起就可以了。

燃油滤清器:也就是燃油车上的汽油滤清器,和机油滤清器一样是起到过滤作用的,主要是过滤掉燃油中的氧化铁、粉尘等固体杂物除去,防止喷油嘴堵塞。减少机械磨损,确保发动机稳定运行,提高可靠性,一般可以每4万公里保养一次。

空气滤清器:空气滤清器并不是空调滤清器,这个要分清。它是装在化油器或进气管的前方,目的是为了过滤掉空气中灰尘、砂粒,可以确保气缸中进入足量、清洁的空气。一般每1万5千公里保养一次即可。

空调滤清器:而这个是为了过滤从外界进入车厢内部的空气,提高车厢内部空气的质量,可以和空气滤清器一起,每1万5千公里保养一次,或者你所处的地区灰尘比较重,或者比较潮湿,那么就需要更频繁,一般当你觉得空调有异味的时候就一定要更换了。

两水:玻璃水、冷却水

玻璃水:这个属于汽车使用中的易耗品。也就是清洗汽车前挡风玻璃的水,简称玻璃水。没有了加就可以了。当然因为有酒精、乙二醇的存在可以降低液体的冰点,因此在冬天使用可以更换成带有防冻效果的玻璃水。

冷却水:其实就是冷媒,全程又叫做防冻冷却液,防冻液不仅仅是冬天用的,全年都应该使用,可以防止发动机因过冷或者过热产生的不良后果,建议每年或者每4万至8万公里保养一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