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年车市负增长如所料 中汽协预估2020年同比下滑2%

2020年01月14日 10:11: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文一

2019年汽车行业销量负增长最后的“悬念”,随着中汽协数据的公布一锤定音。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产销为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下降7.5%和8.2%,其中,乘用车产销为2136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下降9.2%和9.6%,降幅大于汽车整体

去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受补贴退坡影响,开始呈现大幅下降态势,新能源汽车全年产销为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下降2.3%和4.0%。而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产量同比略有增长,销量小幅下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呈明显下降。

对于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汽协方面认为仍面临很大压力。“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虽然得到明显提升,但仍未能解决消费者的用车痛点,如里程焦虑等问题。”师建华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还要经过一个相当长时间的市场培育期。

日前,公信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从此次表态来看,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今年的退坡幅度不会像2019年那么大,有望扭转2019年新能源汽车下滑的局面。

对于车企而言,则需要加快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发投入,快速降低成本和售价,提高新能源汽车相比燃油车的竞争力,尽快适应新能源汽车从政策驱动到市场驱动的转变。

此外,中国品牌乘用车的份额持续萎缩。2019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40.7万辆,同比下降15.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2%,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2.9个百分点。在外国品牌中,与上年同期相比,日系和德系品牌乘用车销量增速略有减缓,韩系品牌结束增长呈一定下降,美系和法系品牌降幅有所扩大。

去年,中国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9.9%、52.6%和75.3%,与上年同期相比,轿车结束增长,呈一定下降,SUV降幅明显扩大,MPV降幅有所收窄。

在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北京奔驰和广汽丰田销量呈较快增长,广汽本田一汽丰田东风有限(本部)增速略低,其他五家企业均呈下降。

在销量排名前十位的SUV生产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一汽大众销量增速最为显著,奇瑞汽车和上汽大众也呈较快增长东风本田长安汽车增速略低,其他五家企业呈一定下降。

在销量排名前十位的MPV生产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汽大通和广汽乘用车销量增速明显,上汽通用略有增长,其他七家企业均呈下降。

对于2020年车市销量预期,中汽协方面则表示,经过对国内车市的全面评估,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全年销量约下滑2%。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