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那些疫情漩涡中的鄂A网约车司机(下)

2020年02月04日 15:30:05
分享到:

疫情来袭,武汉封城。

当公交系统全部停摆、普通私家车禁止上路时,武汉普通市民的紧急出行依靠的东风出行、T3出行、曹操出行、滴滴出行几家骨干网约车公司和出租车公司职员成立应急社会保障车队。

前天和昨天的报道《那些疫情漩涡中的鄂A网约车司机(上)》、《那些疫情漩涡中的鄂A网约车司机(中)》我们记录了这些特殊时期仍然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的普通人。今天我们刊发最后一篇。

裴金成:这次疫情爆发得太突然了

裴金成是曹操出行社会保障车队成员,其子也参加了车主志愿组织。

我们的志愿服务车队是25号组建的,26号我就报名参与了。我们曹操出行有300多司机在做这个事,还有3位女司机。

我是武汉人,我老婆是贵州人,我之前从贵州回来在这边没有其他事做,觉得一个人在武汉也是很无聊的,反正到过年也没事做,在曹操出行这边做一个月反正也过得充实一点。当时是这样考虑的,没想到刚做了半个月就遇到疫情。

我武汉一个朋友加入了接送医护人员的志愿者团队,他们是私家车车主组成的,负责给医护人员送物质、接送他们上下班。我跟他了解了一下情况,我们车队招募志愿服务司机的时候,我没想什么就报了名。

我姐、我弟也都在武汉生活,但我到现在也没跟他们说。我弟今天问我加入志愿者车队没有,我说没有,就一直在家待着。也是怕他们担心,毕竟这个疫情还是很严重的。

我负责南苑小区,刚加入这个车队,去报道那天,有个老奶奶89岁了,有老年痴呆,在家把头摔破了。她有一个女儿也60多岁了,打120把老奶奶送到医院做了轻创缝合手术。因为是特殊时期救护车没有时间再把老奶奶送回家,我当时去了医院和医护人员把老奶奶扶上车接回来。

但是她家住七楼,而且其他子女都没住附近。老奶奶的女儿准备花钱请人把老奶奶抬到楼上去。我说现在是非常时期,花再多钱也找不到人的,因为谁都怕,而且你又是从医院出来的。我当时就说“我帮你把老奶奶背到楼上去吧”,就把她背回家了。

我现在和孩子住在一起,每天进家前都会用酒精消消毒,在家里和孩子各住各的房间,交流时也是戴着口罩,尽量的隔离不接触。他不但很支持我,自己也在志愿者团队,这两天才撤下来。

他是民间自发组织起来的,我们是由单位集体组织起来的。他们所从事的和我们工作不一样。他曾经也负责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再就是送一下物资。这两天因为疫情高发期,就让他退下来了,因为他们没有后勤保障,防护措施也比较薄弱。

我经历过非典,虽然当时的主战场没有在武汉,是在广州,也没有封城,但是老百姓的警惕性是很高的。这一次我觉得老百姓还应该提高警惕性,尽量少出门。如果我们每个人把这些事情做好了,相当于就做了一件很伟大的事情,不给政府添麻烦。

当年非典的时候,我在公司上班,每天也是正常戴口罩、消毒。非典爆发没有这次疫情这么突然,面对SARS也没有现在这么恐慌。这次疫情爆发得太突然了。

左冲:我还要挣钱还房贷

左冲来自东风出行,他没有豪言壮语,只希望疫情快点过去,让生活重回正轨。

我是2019年8月到东风出行的,到现在差不多半年,大年三十报名参加了保障车队。

这个工作肯定是有风险的,我也希望疫情能尽快好转,要不我也挣不到钱,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老婆没做事,家里就靠我一个人。我是希望能尽一份力,让这个事情早点过去。

我是黄石人,来武汉五六年了,我老婆是武汉的,我一直住在丈母娘家里,小孩三岁多。开始只有我老婆知道我参加保障车队的事,家里人一直反对,丈母娘家里也反对。我和他们说不要担心,没事的,只是在小区里接送一下行动不便的人,不会接触病人。

为了家人安全,我一直没有回家住,住在单位安排的地方,我也怕万一有潜伏的,回去会传给家里人。吃饭呢,中午社区安排有午饭,晚上在外面吃点东西,或回住的地方吃泡面,每天都是这样。能怎么办呢?只能盼着这事情快点过去。要怪只能怪那些吃野生动物的人。

每天工作都差不多,一天大概平均会跑四五趟,其他时间都在社区门口待命。有事的话,社区工作人员会在微信群里联系我们,安排出行任务。我们开的是电动车,冷的话可以开着暖气,就是坐的时间长了有些无聊,我们习惯了一天在路上工作十几个小时,现在不忙了,感觉坐不住。

大家没事尽量少出门,这几天天气好了,出来的人也多了。我只是希望疫情能赶紧过去。尽快好起来,大家的心里能舒服一些,也能尽快开工。

我们是东风出行的专职司机,我们如果达到要求是不收租金的,这段时间出现了疫情,东风出行公司也实行了免租金。

平时我们租车费一个月是3800元,公司会补贴3900元,所以每个月我的费用就是电费加上违章罚款,这样一个月差不多能赚到8000到10000元,工作时间挺长的,差不多每天早上6点多出来,晚上9点多回去。

我一个月要还5000多元房贷,我希望能尽快开工,最好不要再出什么事故,时间真的耽误不起。

徐文平:现在有的社区居民情绪不太好

徐文平加入保障车队以后连照片都没有拍过,我们用他同事的团队照片替代。

我加入东风出行时间很短,12月7号才第一次出车,没多久就遇到这事儿,大年三十我加入了保障车队。

主要工作就是为社区服务,帮忙买一些药,送一些病人就医,带人买菜,在有一些特殊情况下出一下车。其实都是一些小事,没什么大事。

大年初二那天,为了一个居民出车,他单独给我发了一个信息,就说他要买药。我说好,我就带着去买药,当时下着雨排了5个小时的队,在老百姓大药房门口。

因为好多开的都是处方药,而处方药呢,特别抗生素这一块的药品相当紧缺,特别难买,必须要开处方,开处方了之后还要在网上预约,所以就排了好长时间。有时候你排上队了,不见得那个药有卖,挺麻烦的,有时候一天要跑好几个药房才能把病人的药买齐。现在买药对我们来说,都属于一个大事。

现在有的社区居民情绪不太好,我们心里也不太踏实,因为我们收集的信息是最多的。我们知道这个社区里面有多少人在发烧,在感冒,有多少人疑似病例,有多少确诊病例,怕的话应该是我们最怕的,反而我们都没怕,还好。

我负责的社区疑似和确诊病例都有,还有病故的。只能勤洗手,把口罩戴好一点,防护措施保护好一点。基本上还好,这个东西好多都是传染的,跟自己平时卫生行为有很大关系,一般只要做好防护就还好。

我们社区现在新增病例又多了十几个,发烧感冒的比以前要多十几个。

杨俊:今天做了点不一样的事儿

杨俊是滴滴出行员工,第一时间志愿参加滴滴医护保障车队。今天文章的封面图片就是杨俊的自拍。

我本来计划就是在武汉过春节,然后初四左右回老家走亲戚。这次突然遇到肺炎扩散严重的情况,我觉得就更加不能回去,万一传染别人就是添乱了。

第一天晚上,我是一直守着手机,抢在第一时间报名接受任务的。至于为什么加入保障车队,其实说心里话,没想太多,就是想做点自己能够做的事情,专业的事情我不会,但是开车送人本来就是我每天的工作。

25号开始正式接受调派,在此之前滴滴公司给我们专门配发了有防护服,口罩,眼罩(护目镜)和消毒液,考虑到可能春节我们司机可能会不能正常用餐,还特意为我们准备了泡面和矿泉水。我们这个车队的所有司机都是做好了充足的防护工作后上岗,并且回家前按照要求处理使用过的防护服和口罩,我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手消毒。

接送时候还真的是很暖心。第一位医护人员突然问我贵姓的时候,我都没多想随口就说,免贵姓杨,木易杨。感动的是,最后我的名字居然在她朋友圈里出现了。还有就是我们的医护工作者真的是非常专业,下车前都会自己携带酒精对自己接触到的车上所有地方喷洒消毒。

家里人起初出任务的时候还会经常叮嘱我,话语中略带抱怨,但是出完任务回去后跟他们聊聊一天的经历和感受后,他们反倒是开始支持我了,也特别感谢家人的支持和理解。

参与车队后,感觉到电视里面的人物形象,变成了活生生的人出现在自己面前,感觉自己这么多年做的事情都是为了自己,今天做了点不一样的事儿,哪怕是跟电视上这些人比起来是少之又少,但还是多少有些价值。

希望今后能够有机会做更多服务与社会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