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原味北欧高级车——亚太沃尔沃S60

2020年02月15日 09:31: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Chris Walker

S60怎么说也是个传奇型号,它的存在经历了福特吉利两家公司控股。更经历了各地4S店的变速箱维权,讽刺的是变速箱是福特提供的,维权的时候沃尔沃已经是吉利的子公司了,你们说这事沃尔沃冤不冤?(其实也不冤)

新时代的沃尔沃总算摆脱了福特这个现在在国内都快凉透了的牌子,吉利大量资本注入对沃尔沃来说也不是个坏事,起码现在新款S60终于不用再装备福特的烂变速箱了,取而代之的是来自于爱信的8AT,光是听上去就靠谱了很多。

在一切开始之前,不得不说S60真的是非常好看,没有S90L上那种臃肿,也没有前代车型上的不协调,整车的比例非常好看,修长的车身和前脸扁平化的设计让S60看起来不仅高贵而且有一丝运动味。

但是这个造型并不是百利无一害,因为S60是一台标准前驱车,采用这种造型设计必然意味着对乘员空间的压缩,从上图T6车型的图片来看,发动机悬置位置比一般前驱车明显更加靠后,还是能看出来前半部分车身的空间利用率有些低,具体总布置怎么做的不得而知,但是可以确定的是S60的空间表现应该会跟同级别的后驱车相差无几。

事实上实际情况也是如此,在调整好前排座椅之后后排剩下的空间就不多了,但考虑到S60是个标轴车,这样的空间表现和上代宝马标轴3系也是接近的,虽然小,但表现正常。

坐垫还是偏短,但车型定位如此,也是个普遍存在的问题。

靠背也不是很好,靠背主体偏直立,而且从肩部以上的靠背部分就开始有些前顶了,长时间乘坐的话舒适度堪忧。但总体来说这还是这个级别豪华品牌轿车目前的通病,S60这个表现算不上差,正常水平吧。

头部空间比CT5好一些,但是一次大一点颠簸就足够让部分成年乘客头皮和车顶亲密接触。

前驱车也有耸立的后排中央隆起,这个隆起的高度与宝马3系奔驰C级这类前置后驱轿车无异。也就导致了后排中间座位想要坐人基本上不大可能,对于一台走量车型基本上都是前驱的轿车来说蛮可惜的。

后排出风口在B柱上,不影响使用,但相比于布置在中央扶手之后成本会高一些。而且作为一台拥有巨型后排地板隆起的前驱车,把出风口布置在前排扶手之后并不是很难。

前排座椅很明显是S60的核心座位,但在延伸坐垫之后的分割感很强。

但除此之外前排座椅的柔软程度、支撑以及侧向支撑水平都相当优秀。坐姿足够低,座椅也很容易就能调整到一个舒服的位置。如果能解决一下坐垫的问题那就更好了,毕竟这个问题出现在目前几乎所有沃尔沃上。

豪华版的座椅形状和坐垫延伸板的形状都不一样,坐上去的感觉就是侧向支撑和包裹感比运动版的座椅差了一些,并且包裹材质也明显比运动版更硬,但总体上豪华版的座椅依然很舒服。

副驾驶跟CT5一样,有个莫名其妙的凸起会占用一些脚部空间,不过没有CT5上那么夸张。

方向盘位置还可以接受,上下位置调节到位,但在调节到舒展坐姿的时候方向盘位置还不够靠后。(补充一下,这个坐姿其实和我平常开的3系非常接近,但是方向盘的位置要比3系靠前很多)

内饰也是沃尔沃一直以来的样子,我是完全不能凭内饰分辨出这到底是哪一款沃尔沃。从设计上讲除了那块过大且集成了过多功能的中控屏用起来不那么顺手之外,似乎也没有什么别的问题了。

后备箱空间就是这个样子,正常水平,但是入口偏高,装卸大件行李会比较累。

豪华版和运动版不仅仅是座椅有区别,轮胎也是有区别的,运动版用的是倍耐力轮胎。

而豪华版用的是米其林Primacy轮胎,两个版本的轮圈尺寸相同,都是18寸,但轮毂样式有明显区别。试驾车是T4豪华版,考虑到在轮胎和轮毂上的差异,动态上的评价结论只适用于T4豪华版,并不能适用于运动版或其他动力总成的车型。

先说说T4的发动机,140千瓦的动力输出带动这个尺寸的车毫无压力,在低速频繁启停的路况下也没有丝毫乏力的感觉,加速时涡轮介入的感觉也很柔顺,运转平顺性也很好。唯一的问题是在4挡以上,1500转以下巡航时发动机会有额外的噪音产生,应该是档位过高转速过低而负载又偏大时发动机才会有的声音。此时能感觉到有非常轻微的额外抖动,对于日常行驶来说这个问题有些烦人,如果把升挡时机往后推一些没准能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也会对油耗表现有一定的负面作用。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S60的变速箱的话,我能想到的就是"软绵"。换挡的平顺性很好,但换挡速度不快。说中途加速的降档响应的话也还可以,不像凯美瑞上那台8AT那么磨叽,但也算不上快,加上本身换挡速度也一般,降挡的过程还是需要等一下的。要我说这台变速箱就不具有任何运动属性,即使是手动模式也是如此。即使是全油门到底,这台车在加速时的感觉也是"慢慢来,不着急",但还是可以满足日常驾驶需求的。

方向盘握感还行,但转向手感就是另外一说了。单论手感的话,阻尼整体盖过回正力矩,会在主观上给我一种"面"的感觉,但是日常开没有问题。另外就是整个转向系统用户体验的问题了,首先车身的响应并不优秀,都不用跟CT5比,跟上代3系F35长轴版相比都处在下风,变线时感觉并不像是一台标准轴距的豪华品牌B级车,反而更接近G28宝马3系的感觉。而在转向指向性要给个明确的差评,配合前面说过的转向手感,在激烈驾驶时很难直观体会到前轮的指向。在连续改变转向输入角度的时候前轮的指向有大半得靠猜,加之较慢的车身响应,激烈驾驶的时候给人的信心较差。另外ESP的介入时机非常早,在轮胎还没有打滑的时候ESP就会先一步把车按住,总之就是不建议激烈驾驶S60,限制很多,体验也不好。

刹车脚感不错,没有必要展开再讲了,属于深度控制刹车力度的标定逻辑,回弹力也合适。

下面说说滤震,再次强调试驾车型是T4豪华版,加这张配图只是为了防止阅读疲劳罢了。

表现很好,甚至可以说是超出预期的好,初段感觉很整,在处理小震动的时候甚至有一种运动车的感觉。但在处理大冲击或者高速冲击的时候前轴有概率产生余振,感觉后轴比前轴在处理这方面问题的时候要好一些。总体令人满意,算是同级别豪华品牌B级车里比较舒服的表现。

噪音控制的还不错,除了前面提到的在某些工况下发动机的额外噪音之外,胎噪也有一些偏大。轮胎用的是米其林Primacy,按理说一个静音取向的轮胎不应该有现有的胎噪表现,在普通品牌那些没有采用静音胎的B级车范畴里都只能算是中游水准,这点有些意外。

然后我也想不出来什么好说的了,S60在我预期当中本应是一台虽然是前轮驱动但是开起来充满动感的豪华品牌B级车,毕竟这个外观看起来同时充满着运动感和科技感。但实际体验下来S60确是一台完完全全舒适取向的家用轿车,稍微开一开就不会有激烈驾驶的想法了,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看着像后驱车的前驱车,看着像运动车的买菜车。

总评:三星半(如果裸车价格降到23万左右可以给四星)

操控:三星

性能:三星半

舒适:四星半

内饰:四星

实用性:三星半

价格:三星(如果裸车价格降到23万左右可以给四星)

PROS:

好看;

舒适性很好;

动力总成还不错;

前排座椅真的挺舒服。

CONS:

激烈驾驶就像被关在笼子里;

虽然作为标轴车空间还不错,但拿来家用还是不够大;

还是觉得沃尔沃的全触摸中控不那么好使;

目前的价格还是贵。

(再次强调以上结论仅适用于T4豪华版)

这是在电梯里看到的广告,上面没有经销商信息,而且据我所知这个政策是跨地区的促销行为。简单算一下税和险大概三万多,基本上可以等效为85折到9折的折扣力度。在我看来这个力度还不够,比较理想的状态是T4高配起码降到23万,去跟非豪华品牌B级轿车的高配去竞争,外加合适的市场宣传,想获得一个好看的销量数字就很简单了。毕竟沃尔沃怎么说也算是个所谓的豪华品牌,S60的造型还相当好看,这对于这个价格区间的消费者来说都是实打实的竞争力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