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平生首次遭遇战时管制,十堰张湾正在经历什么?

2020年02月15日 20:5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白杨

2月13日一早,“十堰张湾区实施战时管制”便登上了微博热搜,身处十堰的我有生之年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家乡上热搜,同时也第一次经历“战时管制”。

2月12日晚,十堰市张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27号通告,宣布张湾区全域从2月12日24时起,实施战时管制,规定所有楼栋封闭,非医护等防疫工作人们外,所有人禁止出门。管制措施原则上以14天为一周期,视全市及张湾区疫情防控效果予以提前解除或持续实施。

这次“战时管制”并无提前通知,效率非常高。由于此前十堰全域已封城20天,此次“战时管制”只是近一步加强管制,因此这项政策也并未引起居民的太大的反应。在过去的20天内,每户每周只允许一人外出买菜,且出入需量体温。

由于封城后绝大多数商家歇业,饿了么等外卖软件在十堰基本无法使用。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偶尔打开饿了么,发现3家花店在情人节前夕上线服务,果然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对浪漫的向往。

进入“战时管制”后,买菜和买生活用品的“重任”,就统一由工作人员收集需求并配送到门,相对而言,“战时管制”后生活其实更加便利了。

此次张湾区进入“战时管制”,也让疫区之外的朋友捏了一把汗,纷纷猜测是否是这一区域遭遇了大规模爆发?事实上,张湾区的情况相较整个湖北而言都不算糟糕。湖北共17个地级市,十堰确诊人数排名第11,死亡数为1,是除神农架林区外死亡数最少的城市。第27号通告发布前一周,十堰市确诊数并无爆发性增长,相反已连续两天呈下降趋势,且来自广西的医疗队也已与2月12日抵达十堰,这对十堰防疫来说是好消息。

此外,张湾区确诊数目前在全市排名第二,也并非十堰疫情最严重的的区域。就潜在人群而言,张湾区的武汉返乡人员也低于茅箭区,且前期已对所有武汉返乡人员做了排查。由此可见,十堰张湾区的情况并没有很糟糕,进入“战时管制”并非疫情所迫,而是“主动进攻”。

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汽车工业产值占全市GDP近70%,其与汽车的深度绑定,世界少有。张湾区,不仅有多处东风留下的地产、学校、医院,还是东风商用车、东风实业的总部。

东风在张湾区也拥有较大产能,包括东风越野车、东风特种商用车的整车总装工厂,以及东风发动机工厂、新能源车变速器厂、模具厂等零部件生产工厂。

张湾区和汽车工业的紧密联系,为全国尝试疫情下,尽快恢复工业生产提供了绝佳的试验田。通过进入“战时管制”,可以加速防疫包围圈的缩小,如果进展顺利,张湾区或将有望率先有序恢复工业生产,这对恢复当地经济有着重要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