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很多女司机拿了驾照却很少开车?除了车技,还有这些原因

2020年02月19日 18:53:05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现如今女司机占有的比例越来越多,开车属于熟练工种,但大多数女司机刚刚拿到驾照时的车技确实令人堪忧,所以很多男司机都亲切的称她们为女魔头、马路新秀、急刹天后等等。但是其实在路面上看到开车的女司机可谓是勇气可嘉,因为在生活中很多女性都有驾驶证,只有少部分女性会选择开车上路。那么问题来了,练车时候被捷达虐待一把鼻涕一把泪,辛辛苦苦考到的驾照,却为何又不开车了呢?

胆小,不敢开车上路

有了驾照,只能说明具备了开车上路的基本条件,并不代表就真的会开车了。虽说驾考科目三也是路考科目,那毕竟有安全员陪同,而且是在规定的路线行驶,社会车辆也心里有数有给予一定的避让。但是等到拿了驾照,再自行开车上路的话,那一定是截然不同的景象。

如今路上的车越来越多,很多新手女司机在拿到驾照之后第一次上路行驶,面对如此大的车流量,心里都会感到害怕,生怕自己操作不当刮到别人的车或发生其他的危险。在这种畏惧心理下,满满就会对开车产生抗拒,时间一长自然不会想开车了。

另外,因为是新手原因,驾驶技术不够成熟,面对复杂的路况也没有太多处理经验,这也是新手司机容易发生事故的原因。而有些人就会因为开车发生过事故,从此心里留下阴影,对开车变得抗拒,于是就不再开车了。

应试教育,毫无车感

可能有人认为拿了驾照,不敢上路开车,要归咎于驾校的“应试教育”。目前驾校主要是让你学会开车的基本操作,但对于抢车位、占道、加塞等等日常行驶技巧是没教的,所以有驾照不会开车的主要原因是驾校的教学和实际行驶有很大的差别。

驾校属于应试教育,缺乏仿真训练,比如在恶劣天气或困难路面上开车,这都会导致新手女司机在实际驾驶中有些不知所措。再比如倒车入库,一个没人抢且有清楚标线的标准车位肯定容易停车,但在日常驾驶中,很多车位是很拥挤的,尤其是立体车位只能刚好停一辆车,有些连标线都没有,驾校所学的倒车入库在这些地方基本没用。

然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车感”是可以培养的,需要具有一定的空间想象能力和逻辑分析能力,用来判断车内外的空间距离、用来计算推理周边车辆以及周边道路设施的位置,决定自己下一步的动作。但女人和男人的脑部注重的方面不太一样,女人平时侧重于感性方面,男性则侧重于理性。

所以,女司机对空间立体感、方位感较弱,对机械操纵、方位、速度的感觉也比较差,无法准确及时判断。比如,少数女司机在开车时“不管不顾”,在转弯、掉头、上坡时不注意观察前后左右,遇到一些事情会习惯性踩刹车,或者一紧张连油门刹车都分不清。

不具有先发优势,再得不到长久的锻炼,再加上不少女性内心也认同“自己不是开车的料”这个观点,觉得自己没有天赋,这就直接造成了很多女司机不开车上路。

没车或是有人开车

相信每个人的身边都有这样一些女生,高中毕业后,利用长达近三个月的时间去考学驾照。还有的就是上了大学,毕竟大学课程不多,空余时间特别多,很多女生都会去学驾照,然而毕业不久的女大学生,通常经济实力不足,买车的比较少,开车的机会自然也就没了。

而对于不少已婚女性来说,家里都是有车有房的人,考驾照多是羡慕别人,一时兴起就去报考了。可是拿到驾照后,由于女性在开车这方面本身就有先天劣势,再加上社会上普遍存在的女司机歧视,很多本来想开车的女性,都在各种社会环境下,把开车这件事拱手让给男性。每次出行还是坐的副驾驶,有老公接送着,基本不用碰车。

有心理负担

其实大多数女性学驾照的时候是奔着以后开车去的,所以刚拿到驾照的新手司机都会找真正会开车的老司机陪练,但是旁边有人在你旁边叨叨絮絮,心惊胆战,难免引发口角。最后你什么都没有学到,唯一学到的就是受气。

几乎所有的女司机,不敢开车上路的原因,都是“怕”别人说自己“太笨”!更不想因为自己是“新手”,被路上的“老司机”们欺负,甚至是鄙视……所以这些都是不敢上路开车的人,非常正常的心理负担。但问题是,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越怕被人说,就越开不好车,也就越不敢去开车。不过如果永远不去面对困难,又怎么会成长呢?

以上哪种是你不开车的理由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