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市场“30万级纯电动车乱战”今年打响,必选项在这七部之中|预选

2020年02月20日 13:35:03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在经过了蔚来、特斯拉的“提前教育”后,越来越多的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开始关注电动车。由于这部分群体主要以换购、增购为主,所以目前私人用户对电动车的需求主要集中在25万元~40万元区间——高端智能电动车也成为2020年上市的主流车型。

展望2020年即将上市的30~40万元价位区间的电动车,除了熟知的特斯拉、蔚来会陆续投放新车之外,另外像小鹏汽车、拜腾等造车新势力也会有产品落地,而传统车企中大众奔驰宝马都会有电动SUV发布。

特斯拉Model 3 长续航后驱版:真正的“最高性价比特斯拉”?

期待指数:四星

动力性能:202kW

续航里程:NEDC超过600公里

价格:预计34万元

交付时间:预计在2020年第二季度

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还没有开始大规模交付,特斯拉就迫不及待地申报了“长续航后驱”的信息。从即将国产的特斯拉长续航后驱版本来看,首先是电机功率从进口版的220kW下降到202kW,但依然高于国产标准续航27kW,预计续航表现依然会保持在600公里以上。

实际上,尽管标准续航的国产Model 3降价到了29.9万元,但是放在30万元价位并没有太大的竞争力。480公里的续航表现和大多数国产电动车接近,而Model 3的内装水平和配置又很难达到豪华车的标准,加上选装、电桩等额外费用,特斯拉Model 3能否大火要打个问号。

现在随着长续航版的Model 3进入国产程序,这样Model 3就拥有了最强有力的竞争点——按照进口版本的664公里的NEDC续航里程来看,国产Model 3长续航后驱版在降低功率后甚至可以达到700公里以上,这是同级车无法达到的。

考虑到之前有报道称Model 3国产还能有20%的成本下降空间,那么换算进口版本的价格,Model 3长续航后驱版可以控制在34万元左右,这对于部分BBA的消费者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不过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国产标准续航和长续航在价格上差距只有10%,这势必会让标准续航版的买家转投长续航,从而影响标准续航车型的销量。或许特斯拉又在准备下一轮标准续航版本的降价促销了,特斯拉准车主们还是再考虑下提车时间吧。

特斯拉Model Y:高端中型纯电SUV的样板车型

期待指数:四星

动力性能:百公里加速3.7~5.1秒(AWD)

续航里程:四驱版480~505公里(WLTP)

价格:48.8万元

交付时间:预计在2020年末

特斯拉已经决定在一季度末提前交付Model Y,而这款车对特斯拉今年的销量增长至关重要。作为特斯拉第二款电动SUV车型,也有了Model 3的成本积累,Model Y的研发推进要比想象中更顺利。

相比Model 3,Model Y在视觉体量感上还是大得非常明显的,只是7座设计依然让第三排空间十分狭小。设计上和Model 3接近,采用全封闭式前脸和流线造型的低风阻车身,同时车尾更接近轿跑SUV的姿态。内饰和Model 3基本一致,拥有一块中置15寸大屏幕,没有仪表盘,支持全车OTA。

Model Y延续了特斯拉一贯的高性能表现,先期会提供双电机四驱版本,长续航版本的百公里加速可以达到5.1秒,而高性能版更是实现3.7秒。续航里程方面,长续航版本在WLTP标准下将达到505KM,换算成NEDC续航大概在550公里左右。

目前来看Model Y在技术上并没有特别抢眼的亮点,基本延续了Model 3的标准。但是Model Y对于特斯拉而言也有着极其重要的工程意义,包括将使用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来提升生产效率,同时车内的总线布局也会有大幅改变,从而减少线束重量。

小鹏P7:Model S的尺寸、Model 3的价格

期待指数:四星

动力性能:196kW/316kW

续航里程:550~700公里

价格:24~37万元

交付时间:2020年第二季度末

小鹏P7是真正决定小鹏汽车未来发展走势的产品。相比于早期魔改缤智的小鹏G3,定位于豪华中型电动轿跑车的P7有了更多的技术积累,在产品定义上也更加游刃有余。小鹏P7几乎是一款有着Model S身材、性能,却和Model 3价格一致的产品,甚至说还要便宜一点。

小鹏P7的无边框车门和轿跑的造型是打动年轻消费者很大的亮点,但是后排的空间不足也是其短板所在。不过从产品性能来看,小鹏P7还是有很强的竞争力,包括后驱单电机版本就有196kW的输出,而现在预测的最长续航里程可能超过700公里,能够比肩特斯拉的长续航版本。

另一个值得期待的地方是,小鹏P7在操控性能上或许会给到中国消费者惊喜。对于特斯拉的车型目前大部分的反馈是“操控性能很好,但舒适性欠佳”,所以小鹏P7可能会弥补这些中国消费者比较在意的地方。从P7在整车底盘架构采用前双叉臂+后多连杆悬架来看,预计操控性能会得到大幅提升,而主动连续减震控制系统(CDC)能够带来更好的舒适性。

自动驾驶方面,尽管小鹏P7目前没有更多公开信息,但是在传感器使用和自动驾驶芯片的选择上都是“下了血本”,并且之前小鹏G3的自动泊车功能几乎是全行业中的顶级水平,相信小鹏P7在这方面也会有比较强的竞争力。

蔚来EC6:100kWh电池包很好,就是来得有点迟

期待指数:三星半

动力性能:前160kW、后240kW

续航里程:NEDC 615公里

价格:42万元

交付时间:2020年第三季度交付,100kWh版本交付时间为第四季度

蔚来将在今年推出第三款车型,豪华智能电动轿跑SUV——蔚来EC6,这款车也是介于ES6和ES8之间的一款车型。

EC6和ES6将共享平台和驱动系统,在车型尺寸上也几乎一致,只是在造型上有一个溜背的轿跑C柱和短小的尾厢。此外,EC6将有一个同级最大尺寸的全景天幕——不可开启——作为卖点。看上去,EC6将是特斯拉Model Y更直接的对手,面向更加个性化和年轻的用户群体。

EC6的加速性能表现也和ES6差不多,前160kW、后240kW的双电机可以让其百公里加速达到4.7秒,还有顶级的刹车系统等等。不过EC6更大的卖点是将会有一套全新的电池组——高达100kWh的电池容量将为EC6提供长达615KM的最长续航里程,着让蔚来在续航水平方面能够达到一线水准。唯一的问题是100kWh的电池组供货压力比较大,预计交付期都要等到2020年年底。

目前来看,蔚来EC6将主要替代ES6性能版,冲击更高端的豪华中型SUV区隔,也释放ES6对标Model Y的压力,让ES6可以更充分地和Model 3进行竞争。只是对蔚来而言,双电机版本带来的成和能耗本压力还是很大,如果能够有后驱版本,提供35万元左右的后续长续航版本,其市场空间会更广阔。

极星Polestar 2:你还记得S60 Cross Country吗?现在它变成电动了

期待指数:三星

动力性能:300kW、660N·m

续航里程:WLTP 500公里

价格:46万元

交付时间:2020年上半年

Polestar极星可能知名度不高,但是作为沃尔沃吉利的合资品牌,Polestar在电动技术上有充裕的积累。其首款车型Polestar 1是一款面向小众市场的高性能插电式混合动力双门轿跑,用于打响品牌知名度,而Polestar 2则是真正面向大众消费者的产品,目标同样是Model 3。

在设计上,Polestar 2是一款风格独特的产品,可以想象成是一款现在流行的两厢半造型的轿跑SUV,但或许它更像是曾经“沃尔沃S60 Cross Country”的电动化版本,不过尺寸上更接近S40级别。这款全新轿跑SUV车身轴距2735mm,车身长宽高为4607mm、1985mm、1478mm,比紧凑型家轿略大。

Polestar 2的内饰也是十足的沃尔沃风格,包括典型的沃尔沃方向盘、换挡杆,环保内饰材质,以及竖状的车载中控大屏幕。值得一提的是,这个11寸车载大屏幕采用安卓HMI系统,可以更好地兼容现在安卓的开发,在智能化和交互上更好。

需要指出的是这款车诞生于CMA平台,而并非全新的纯电动车平台,尽管这种“Cross”的造型可以解决CMA平台采用T型电池组带来的中央地台过高的问题,但是依然会让后排中间位置的空间比较局促。

新车首先将交付高性能版本,搭载300kW的双电机驱动系统、72kWh的电池组,百公里加速为4.7秒,计划将在2020年上半年交付。只不过先期交付的高性能版本价格高达46万元,预计真正走量要等到29.8万元的入门车型上市。

宝马iX3

期待指数:三星

动力性能:210kW

续航里程:WTLP 440公里

价格:45万元

交付时间:2020年上半年

宝马iX3是在燃油版X3基础上打造的纯电动豪华中型SUV车型,这款车型是继奔驰EQC奥迪e-tron之后最后一款BBA的豪华中型纯电SUV车型。

iX3在造型上和燃油版X3基本一致,预计内饰也基本一样。只不过iX3将采用全新的封闭式双肾格栅,并去掉尾部的排气管,同时增加了蓝色饰条以彰显零排放的特征。新车将搭载74kWh电池组,WTLP续航测试在440公里左右。

产品方面,宝马iX3作为一款“油改电”产品,但是却率先使用了宝马最新的第五代eDrive EV传动系统,将电动机、系统电子器件和变速器整合在一起,电动机输出和驱动系统重量的比例提高了约30%。同时,这套电机系统最大输出在200kW左右,最大扭矩达到400N·m,完全能够满足中型SUV的动力需求。而这套电驱系统随后也将用到宝马i4、iNEXT等全新一代电动车上。

宝马iX3将在沈阳铁西工厂生产,然后出口到全球市场销售。对于宝马来说,iX3不用承担太多的销量任务,主要是作为宝马推出全新一代纯电动车之前的试水和对电驱系统的提前“测试”。新车在产品亮点上比较一般,主要是低于20kWh/100KM的低能耗表现,以及宝马在驾乘性能上的一致性。

雷克萨斯UX 300e:应试之作,有点敷衍

期待指数:两星

动力性能:150kW、300N·m

续航里程:NEDC 400公里

价格:35万元

交付时间:2020年第二季度

雷克萨斯将在2020年第二季度推出品牌第一款纯电动车——就在UX混合动力车型上打造,命名为UX 300e。

实际上,雷克萨斯UX 300e和一汽丰田奕泽EV、广汽丰田C-HR都是同平台产品,通过在底盘上搭载电池包实现纯电改造。这组电池包容量为54.3kWh,配合150kW、扭矩300N·m的电机,只能实现400公里的NEDC续航,放在当前市场算是比较落后。此外由于进口车无法拿到补贴,这将进一步抬高其价格。

设计方面,雷克萨斯UX 300e和燃油版UX保持了高度的一致,甚至保留了巨大的纺锤形进气格栅,而没有重新设计封闭式前脸。同时,UX 300e的充电口放在了传统的油箱盖位置,另外设计了一个低风阻轮毂。不过比较遗憾的是,由于电池包是在底盘上加装,所以可以明显看到底盘会向下突出一部分,对通过性有影响。

目前看来,雷克萨斯UX 300e主要是丰田试水电动车的一款产品,没有太过突出的产品亮点,不过雷克萨斯方面强调“全新纯电动UX 300e实现了动力、转向、悬架和制动系统的全面进化,充分发挥了脱胎于全混动科技的电动机控制技术潜力,无论是线性加速、减速亦或是转弯,都能保证平顺且稳定的车身姿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